20110319/移民部将另设新监管机构

-移民部将另设新监管机构
-移民顾问恐退出新协会 不利监管
-新机构今夏接管移民顾问业
-邹至蕙支持打倒纸老虎 林达敏指会令前功尽废
-CSIC→ICCRC 新机构钉紧移民顾问
-移民顾问:方式不改 换汤不换药


移民顾问协会遭取缔 1900会员须重新登记

明报/联邦移民部将创设一个全新的移民顾问监管机构,以取代现有的加拿大移民顾问协会(CSIC)。

CSIC现有超过1,900名会员将面临需要重新登记才能成为合格移民顾问的命运。然而,CSIC并不认为这一替代将为改善该行业系统起到任何积极作用,相反会回到7年前该机构刚刚起步时的稚嫩状态。

联邦移民部长康尼在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了这个决定,他表示今夏,一个全新的移民监管机构“加拿大移民顾问监管协会”(Immigration Consultants of Canada Regulatory Council,以下简称ICCRC)将全面取代现改行业时唯一的监管机构CSIC,目的是为了加强对该行业的监管力度,同时完善监管机构透明度、责任感及管理系统。

康尼表示,根据移民部常务委员会在2008至2009年度的一份报告中,指出该机构存在内部管理问题,及缺乏公众对其的信任等问题。而新的监管机构ICCRC,是由高级政府官员及业界专家组成的一个评审小组所选出。

现时超过1,900名CSIC会员需要在ICCRC成立后,重新登记成为该新机构的会员,才能继续获认可。

康尼强调说,在ICCRC成立后的几个月重新登记过渡阶段,CSIC会员依然有资格为民众提供移民谘询服务,但在过渡期结束后仍未完成登记的移民顾问将被取消会员资格。他建议公众随时留意移民部网站更新资讯,以确认自己所求助的移民顾问为合资格人士。

CSIC主席汤姆森(Nigel Thomson)在昨接受本报访问时表示,对政府该项决策感到吃惊和无法理解。他很失望移民部在做出这个决定的前,完没与CSIC进行过任何沟通,甚至没有得到在任何问题上作解释的机会。

汤姆森说:“移民部长康尼的资料是由3、4年前CSIC运作系统还存在很多问题的阶段得来,他没有看到近几年来CSIC的成绩,和对内部管理及行业监管的改善。”

他续指不明白移民部要一个全新的监管机构取代经7年成长过程,拥有丰富经验和良好资源的CSIC,因为这样做就等于将移民部此前对监管移民顾问行业的努力前功尽废,新机构一切都要从零开始,增加了行业监管的难度。

汤姆森指很担心重新登记的过程是否顺利,虽然就他目前所知道的资讯,在ICCRC成立后的120天内,CSIC会员可以不通过考试,只需交1,500元会费就可成为新机构会员,但现在于CSIC担任会董及工作人员的38名成员前途将如何发展还是未知数。他透露:“这38个成员中有人希望能竞选成为新机构的会董。”

移民顾问恐退出新协会 不利监管

明报/针对联邦移民部将创设一个全新的移民顾问监管机构,以取代加拿大移民顾问协会(CSIC),有华裔移民顾问对新的监管机构并不看好,担心加拿大移民顾问协会被解散后,将导致该行业的监管出现不安定因素。

多伦多的资深移民顾问林达敏认为,移民顾问这行业迄今只有近30年的历史,因此欲使这一行业走上正轨,非在短时间内可一蹴而就。

他指出,加拿大移民顾问协会确实存在一些问题,包括:征收会费过高;在维护属下会员的共同利益、关心会员的福利,以及向政府开展游说工作方面毫无业绩;领导班子与属下会员脱节,未能做好与会员相互沟通的工作等。

在他看来,有针对性地解决上述各项问题,并不需要创设一个全新的移民顾问监管机构,最理想的改革方式就是在维持安定中求进步。

加拿大注册移民顾问协会(RIC)会长胡商指出,加拿大移民顾问协会现有超过1,900名会员,过往自动从该协会退出或被吊销牌照的会员合计约有1,700人。他认为,创设一个全新的移民顾问监管机构,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为卓有成效地监管这一行业创造了新的机会。不过,他希望新监管机构能够公平对待移民顾问,在管理方面不要过于苛刻,避免有更多的移民顾问在未来自动退出协会,以致对该行业的监管更加不利。

在多伦多从事移民顾问行业超过20年的陆炳雄表示,他向来支持政府对良莠不齐的移民顾问行业进行监管,但建议政府不要将考牌的门槛定得太高,并在同时将向持牌移民顾问征收的会费降低。

他指出,那些未能考获牌照或因会费过于高昂而自动退出协会的移民顾问,多半采用挂有牌移民顾问,或索性直接转入地下的方式继续从事该行业。如果政府不将考牌的标准定得太高,便能让更多的移民顾问被纳入监管范围,更能够促进该行业内的竞争,给消费者带来更多的选择。

新机构今夏接管移民顾问业
康尼宣布深化打击非法移民顾问欺诈

星岛日报/联邦公民和移民部长康尼昨天宣布,作为打击本国非法移民顾问欺诈行为的一部分,将成立一个新的移民顾问监管机构“加拿大移民顾问监管委员会”(Immigration Consultants of Canada Regulatory Council, 简称ICCRC),于今年夏天全面接管移民顾问行业的监管工作,并在过渡期内协调现有移民监管机构CSIC下辖的会员向新机构重新登记,保证民众享有连续服务。

移民部于去年夏天首次公告,将甄选新的移民顾问监管机构,并于去年8月底至12月期间,开放推荐新的监管机构提名。一个由政府高官及专家组成的甄选委员会对所有提名进行审议,最终建议由ICCRC成为新的监管机构。这一建议将由今天起经由30天公众谘询期,然后需经修改本国移民法,正式授权该机构监管移民顾问行业的法律权利。这一过程可能要经过数月,至今年夏天令ICCRC正式行使职权。

此前移民顾问行业由“加拿大移民顾问协会”(Canadian Society of Immigration Consultants, 简称CSIC)行使监管职能。不过国会公民及移民常设委员会在2008及2009年度报告,两次提及该团体存在管制问题,并缺少公众信任,移民部长康尼据此下令通过公开程序,重新甄选监管机构,替代CSIC行使监管职能。

根据ICCRC网站宣示,该机构属非牟利团体,为响应联邦移民部公开甄选新的移民顾问监管机构程序而组建,于今年2月依加拿大社团法(Canada Corporations Act)注册。宗旨是有效、公平、透明地监管移民顾问行业。该机构目前有一个临时董事会,由一名主席及四名董事局成员组成,并指定一位临时行政总监。该机构下设行政、教育、外展及通讯四个委员会。

该机构网站还宣示,最迟于明年3月31日之前召开首次会员大会,选举正式董事局成员。董事局将具地区代表性,由15名董事组成,包括安省4名,魁省两名,加西4名,其他地区两名,以及公众利益董事3名。

系列过渡期政策

在两个监管机构交接期间,为保持移民顾问服务的连续性,将推出一系列过渡期政策。首先,在ICCRC预计于今夏宣布正式履职之前,CSIC目前仍是移民顾问监管机构,其持牌会员仍可照旧代表顾客进行利民顾问和谘询活动。一旦ICCRC宣布接管移民顾问行业,CSIC的现有持牌移民顾问,必须在一定的过渡期限内向ICCRC重新登记。

已经聘用CSIC持牌移民顾问的民众,目前仍可继续让这些顾问提供服务。不过要注意联邦公民及移民部的网站,何时宣布新的监管机构开始行使职权,并注意自己所聘的移民顾问,是否在规定的过渡期内向ICCRC重新登记,继续成为合法移民顾问。若聘用的移民顾问本身是安省或魁省持牌律师,则不受影响。

作为准监管机构,ICCRC目前没有说明未来会员加入是否要求及如何考取牌照,会员年费,以及现有CSIC持牌者,是否可不经再次考试直接登记成为会员。康尼昨天在被问及这些问题时表示,会召集两个机构的代表一起协商,就年费、会员资格的交接等做出合理的安排。

ICCRC承诺将会通过其网站及热线电话,公布有关过渡期的政策。网址是www.iccrc-crcic.ca。谘询电话是1-877-290-5665。

邹至蕙支持打倒纸老虎 林达敏指会令前功尽废

星岛日报特约记者 杨婉文/联邦移民部周五建议,成立新机构监管移民顾问行业后,有反对党大表赞同,但有注册移民顾问反对,认为把现有监管机构推倒重来,会令前功尽废。

移民部向本报表示,当局挑选加拿大移民顾问监管委员会(ICCRC)作为新监管机构,是由于它有创新的策略,去改善移民顾问行业的问责性及管理等。

邹至蕙周五接受A1中文电台时事节目《A1出击》访问时表示,成立新机构是好事,因为新机构有透明度,同时受联邦政府监管。她指出,现有的监管机构加拿大移民顾问协会(CSIC)是纸老虎,难以对付无牌移民机构,但日后所有不属于新监管机构(ICCRC)的人,就不能做移民顾问,若无牌经营属违法,新机构可打击无牌顾问。

她又认为,移民部要确保有足够资源,去执行相关法例,要训练移民官,看清楚协助申请人递交移民申请的移民顾问是否合资格。当局也要解释清楚移民申请过程,令部份人未必需要找移民顾问。

邹至蕙说,由于国会已经通过打击移民顾问的C35法例,就算哈珀政府在下周的预算案倒台,周五提出的新措施也不会胎死腹中。

温哥华注册移民顾问陈淑仪向该节目表示,成立新机构对业界日后发展是好事,可以提升业界的专业质素,对不良移民顾问也起阻吓作用。

但多伦多注册移民顾问林达敏认为,本国监管专业的机构,要做到上轧道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10年8载,现有机构有不上轧道之处,应该把它改善,毋须把它废除,成立新机构,否则只会把多年来的努力前功尽废。他认为,新机构未必一定会更好,现有机构多年来累积了管制的经验,应该在安定中求进步。

他认为,当局要成立新监管机构是势在必行,日后监管移民顾问会比现在好,因为国会通过了打击不良移民顾问的C35法案。

CSIC→ICCRC 新机构钉紧移民顾问

世界日报记者邱锦宇多伦多报导/为防止不良移民顾问诈欺案件发生,联邦移民部长康尼于18日在多伦多宣布“加拿大移民顾问监管协会”(Immigration Consultants of Canada Regulatory Council,ICCRC)成立,以取代原有之“加拿大移民顾问公会”(Canadian Society of Immigration Consultants,CSIC),对移民顾问业者进行有效规管。
康尼在发布会中表示,ICCRC是一个可以正确使用移民专业谘询服务、保障大众安全免于诈骗的机构。相信ICCRC诚实且严谨的工作纪律,不仅能在移民申请者及移民部之间建构建全及互信的机制,同时能提供高品质的服务和职业道德。

移民部指出,去年8月28日至12月29日之间,由移民部高级官员与有关专家组成的一个委员会,在政府网站Canada Gazette刊出对移民顾问业者规管改革的有关内容,提出对有意加入规管机构的业者评估包括能力、廉正、责任、管理及可行性(competenc、integrity、accountability、good governance、viability)等五项指标。在此基础上,移民部决定由ICCRC取代CSIC来执行移民顾问业者规管的业务。

谈到为何会遴选一个新机构(ICCRC)来取代CSIC已经进行的业务,康尼说,依据公民及移民常设委员会(Standing Committee on Citizenship and Immigration)的报告指出,CSIC缺乏对移民顾问业者的规管能力,因此移民部决定由新机构来执行政策。

对于目前已加入CSIC成为会员的业者转加入ICCRC的问题,康尼说,ICCRC预计在今年夏天正式运作,在确定工作细则及交接业务之前,目前的CSIC会员可以转加入ICCRC。至于会员是否还要再通过一次包括语文及专业知识的考试及转加入会费等问题,康尼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中则未做更详细的说明。

移民部进一步强调,在ICCRC正式运作之前,CSIC仍旧执行目前移民顾问规管业务。

至于加拿大境外的移民顾问业者管理问题,康尼指出,打击“幽灵”移民顾问(ghost consultant)的电子文宣已在澳洲、纽西兰、英国、及美国等国家进行宣导,而包括中国、印度、菲律宾及巴基斯坦等国家也在去年透过官方来要求进行规管。

移民顾问:方式不改 换汤不换药

世界日报/针对联邦移民部长康尼宣布取消加拿大移民顾问公会(CSIC),以加拿大移顾问协会(ICCRC)代之,本地华人移民顾问指出,如果政府不改变原有的规管方式,此举只是换汤不换药。

丰业移民公司总裁袁俊伟表示,政府要打击不良移民顾问,立意正确,但一直没有找到对的方法。过去CSIC采用考试剔除不合格者,结果是政府只能规管那些通过考试获得牌照的移民顾问,但事实上有牌照者中也有不良业者,而大量未通过考试而无牌的移民顾问,却是游离在政府的规管范围之外。

他认为,政府应该借鉴澳洲的做法,即先给予所有移民顾问业者都进入规管的机构之内,再将有不良纪录者剔除。移民申请人可以通过查询所有移民顾问的纪录,来选择值得自己信赖的业者。袁俊伟说,规管机构换什么名字并不重要,关键要改变规管的做法。

另一位移民顾问林达敏认为,移民部发现CSIC无法规管那些没经营牌照的移民顾问而成立一个新机构,这种做法难根本上解决问题。政府真正要做的是要禁止那些无牌经营者从事移民服务,且违者施以刑事处罚。

他说,正在参议院审议的C-35法案就有明确的规定,一旦法案获批实施,就可使政府真正行使监管的目的。不过林达敏也希望,ICCRC成立之后,对曾通过CSIC考试的移民顾问业者最好不要再要求其重新考试,以免劳民伤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