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9/夏令时间周日凌晨2时开始 勿忘家居烟雾器换新电池

星岛日报/夏令时间将于下周日(13日)凌晨2时正起,又是市民在临睡前将时钟拨快一小时的时候,多伦多市政府呼吁所有市民,在步入夏令时间的同时,不要忘记为家居的烟雾警报器换上新电池。

多伦多市政府表示,自五年前安省政府立例规定所有家庭,必须在屋内每层楼及所有睡眠的地方装置有效的烟雾警报器,若家居一旦失火,有效的探测器就能即时发出警报,就算遇到恶劣的情况,仍有机会提醒屋内的人及时逃生。多市政府提醒市民在3月13日凌晨2时前,更换烟雾警报器电池。

多伦多消防总长史刁域(Bill Stewart)强调,除了正确安装有效的烟雾警报器外,还要定期保养,让每层楼的烟雾警报器在有事故发生时,能够即时有效鸣响。

屋主有责任装置及负责保养

史刁域表示,所有屋主有责任为居所装置及负责保养烟雾警报器,依据法例,所有业主必须在出租的单位,为租客装置有效的烟雾警报器。如租客发现租住的地方未有装置烟雾警报器,应该立刻通知业主。

如果租客擅自取走烟雾警报器电池,或擅自改装屋内的烟雾警报器,已触犯安省消防防火条例,如经证明有罪,个人的最高罚款额可达五万元,或入狱,或罚款及收监一同执行。另外,工商业的罚款可高达十万元,或公司负责人要坐监,亦有可能罚款兼入岳。

以下是安装及保养烟雾警报器的要点提示:

** 当安装烟雾警报器时,首先要遵照厂方的说明书指引,在正确的地方装置,测试及作定期保养。
** 每月都要使用烟雾警报器的测试按钮作定期测试。
** 烟雾警报器内的电池,每年至少要更新一次。更重要的,不论任何时候,若有显示电池电量不足时,或电池发出唧唧声时,就要立刻将电池更新。
** 如烟雾警报器使用已有十年或超过十年,必须更换一个全新的烟雾警报器。
** 如果因为煮食的蒸气或烟雾而导致烟雾警报器鸣响,切勿因而将烟雾警报器内电池取取掉。正确方法是更换烟雾警报器装置的位置,或在警钟上加置“灭声” 按钮功能,这样,可让警报器暂时地静声。

更多烟雾警报器的讯息资料,可浏览http://www.toronto.ca/fire/prevention/smoke_alarms.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