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8/中国移民建宅成风 承建商指八成来自大陆

明报/温哥华列治文一家专门打造豪华独立屋的承建商,透露去年受委托推倒旧屋再重新打造平均200万元以上大屋的客人中,10人中有8人是来自中国大陆。该承建商指这些豪客信奉“一分钱一分货”的购房原则,不惜花重金追求个性化设计,精挑细选材料,只要认可施工方案就“极少和承建商讨价还价”。该承建商更强调,本地居民感叹房价升无法供屋之时,中国买家则是用“国际视野”评估列市房价,他们强劲的购买力,丝毫不会对百万元起的价格感到畏惧。

列治文承建商Dakota Holdings Inc.公司老板卡潘(Ivan Krpan)表示,他从1979年开始进入高档豪华独立屋的设计和施工,而助其发展的最重要的客户就是华裔移民。上世纪90年代就有大量香港移民搬入列治文,马上令他的公司合约大增,生意开始“起飞”,而5年前来自中国大陆的新移民又蜂拥而至,百万元级别的买家层出不穷,业务量再次暴增,他都难以独自管理公司,需要央求儿子辞去已经工作了5年的高薪职位,全力帮助公司发展。

大陆买家以商界精英为主

卡潘称,他80%的客户都是华裔移民,近几年又以中国大陆的“商界精英”为主。

去年他受委托打造的10栋豪宅里,有8栋的主人是大陆买家,比率达80%。而这些出手大方的客人不会太计较价钱,最看重房屋有“个性化设计”,还特别钟情欧陆风格和使用花岗岩等高级材料,只要承建商的施工方案被认可,则“极少出现讨价还价情况”。

卡潘特别分享和大陆客人做生意的成功秘诀时称,“高规格”和“贴心”是最重要的准则。

他说,除了帮这些富豪建屋外,他还会花大量时间和精力与他们沟通以成为朋友,甚至是在大雪天帮他们接送孩子上下学等。他说:“我知道他们(中国人)要什么,所以我尽量做到最好,让大家都开心!”

对于温哥华西区一处著名豪宅近期挂牌约1005万元出售,卡潘就丝毫不感到惊讶。至于列治文的市场,他说:“列治文千万元级别的豪宅历来就有,而目前中国买家的抢购风潮已经放眼到三角洲市和白石镇,那里将可能成为下一个大热区域!”

他还说,相比其他国家的金融、政治中心,列治文的房价只是“小巫见大巫”,具有国际视野的买家根本不会对百万元级别的价格感到畏惧。

10大陆客抢购旧屋 成交价高叫价35万

列治文一间位于理想地段的旧屋,刚挂牌出售就立即吸引至少10名大陆买家疯狂竞价,在短时间内,价格从163.8万元的挂牌价一路涨至198万元才成交,涨幅高达约35万元。

买旧屋抢地省并税

卡潘对此表示,这种“买旧屋抢地”的方式是很多大陆客人的最爱,不仅省掉合并税(HST),还能全力打造心仪的豪宅,相信未来的情况只会更加激烈。

随省府去年引入HST,让许多置业者宁愿先购买一间旧屋,推倒后重建心仪的豪宅。卡潘就说这种很聪明的做法,因为如果购买新建房屋,则必须缴纳HST,购买旧屋可以省掉一笔,即使再算上推倒旧屋所需的费用,也还是远低于买新屋所付出的HST。

他举例说,一间位于列市公认好的旧屋,前一段时间挂牌163.8万元出售,很快吸引10名大陆买家竞相购买,价格在短时间内被迅速抬高,升至198万元后成交,高出挂牌价约35万元。

他强调,随更多实力强劲的大陆买家陆续到来,这类狂热的“买旧屋抢地”状况只会愈演愈烈,再出现令人震惊的价格也不足为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