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4/用议员信笺为政党筹款 康尼被斥违规则促辞职

(渥太华3日加新社电)联邦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图)利用国会议员专用信笺,为保守党竞选运动筹款,反对党批评他违反国会规则,应该辞职。

康尼属下一名职员数小时后辞职,康尼的发言人在电邮说,负责的雇员辞职,获部长接纳。康尼也愿意负上责任,并为此道歉。

新民主党说,康尼办公室误向新民主党国会议员邓肯(Linda Duncan)发信,为“保守党族裔付费媒体策略”(Conservative Ethnic Paid Media Strategy)筹款。

信件说,保守党需要各选区协会,“另外20万元财政承担”,令运动成功。

信中写道:“根据目前的政治环境,我们希望在2011年3月11日前收到认捐承诺。”

信件附带的运动概要,列出保守党为春季大选所作的计划,提及自3月15日起的两周时间内,以37.8万元在族裔媒体购买宣传的计划。

信件由康尼办公室多元文化事务主管内贾蒂安(Kasra Nejatian)签名。

新民主党国会议员马丁(Pat Martin)说,信件是移民部长所作的政党性质“勒索”,他要求康尼辞职。

马丁说,政府“以最傲慢的方式,张狂地滥用有关办公室、信笺和国会工具、设备的规则,来为宣传运动勒索资金。”

马丁批评此次的事件因涉及的个人而更恶劣,“移民部长纯为政党目的使用他办公室,针对有大量族裔人口的特定选区”。

政府众议院领袖白谔德(John Baird)承认,国会办公室不应被用于党派目的,政府正在调查。

康尼因在族裔社区为保守党建立支持获得赞誉,是哈珀最信任的一员大将,被广泛认为可能是党领接班人。

马丁说,他认为康尼应该辞职。他说,康尼“为明显的政治动机,滥用办公室、滥用特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