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6/拒放宽播不实新闻 广管会撤提案

(渥太华25日加新社电)加拿大广播及通讯管理委员会(Canadian Radio-Television and Tele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 CRTC)已撤销一项提案,不考虑放宽规定,有限度允许电视与电台播放不实或误导消息。

实际上,广播管理机构现在说,它本来无意改变现行法例,只是国会委员会有命令,它要回应。国会委员会听对公众反对声音,在上周悄悄收回成命,不再要求修改法规。

拟议修订法规显著缩小现有禁令范围,只禁止可能危害民众性命、健康与安全的不实或误导新闻。广播及通讯管理委员会主席范芬克斯坦(Konrad von Finckenstein)上周说:“我只能说,感谢委员会。明天我会撤销这个提案,事情到此告一段落。”

拟议修订案令人担心,广播及通讯管理委员会放宽加拿大的新闻规范法规,容许更多恶毒、甚至极度扭曲的政治评论,就像美国广播界。广播及通讯管理委员会提出拟议修订案,右倾全新闻网络太阳电视(Sun TV)恰好在数周后启播,两者时间配合,公众怀疑修订案为新媒体作风度身。

但范芬克斯坦指出,广管委员会“从来不愿碰这个”,实际上还推托了10年,直到“我们用尽所有拖延工具”。他说,今年它建议修例,“因为我们奉命做这件事”。

自由党国会议员卡尼亚(Andrew Kania)是法例审查委员会联席主席,他说国会委员会从未命令广播及通讯管理委员会办事。他们只在10年前要求它考虑,全面禁止不实新闻,是否侵犯《权利宪章》保障的言论自由。最高法院就尊德尔(Ernst Zundel)否定纳粹大屠杀案作出裁决,国会委员会为此案提出修订法规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