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3/政府资助AIG/ACG计划 22.5万学徒获益

明报/自联邦政府在2007年起分别为技术类行业学徒推出的“学徒补助计划”(AIG)和“学徒奖学金计划”(ACG)后,全国已有超过22.5万人受益。昨日,联邦劳工部长及国务部长连同该行业部分培训承包商一起庆祝了这个成果。

被统称为“红印章行业”(Red Seal Trade)的技术类工作,是联邦政府大力推行的一个行业。为鼓励更多技术学徒早日成为具有学历证明的专业技术人士,政府在2007年和2009年分别推出AIG和ACG这两项资助计划,前者是为刺激新人入行接受学徒训练,每年提供1000元补助;后者则为已成功完成两年的训练课程,并且拿到毕业证书者奖励2000元奖金。

联邦国务部长范天奴(Julian Fantino)昨日在总结两项计划的成果时指出,目前全国已有近19万新入行学徒接受了政府为其提供的AIG资助,其中超过4万人已经成功完成训练计划,并得到额外的2000元ACG奖金。这些成果无疑为加国创造了更多的劳动力,是联邦“经济行动计划”(Economic Action Plan)的坚强支柱。

劳工部长雷特(Lisa Raitt)亦表示,随全国经济复苏象的愈加明显,政府愈发感觉到技术性行业劳动力的缺失,因此自2007年展开AIG计划后,2009年又每年投资超过4000万的ACG计划,鼓励那些已经展开培训计划的学徒们完成学业,令每个申请接受该培训并且成功毕业的学徒,每人共能得到政府所提供的4000元资助。

雷特说:“技术培训不仅是对个人发展的最佳投资,也是推动国家经济发展的最有效投资。事实证明,89%的技术类学徒在毕业后都选择了全国53类劳动力空缺较多的行业,因此政府的投资是十分值得的。”

以上两项学徒资助计划均向本国公民、永久居民或受保护人士开放,可登入www.servicecanada.gc.ca/apprenticeship查询具体报名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