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0/韩建国失踪案引来几多思考

北美时报马克/多伦多华裔地产经纪韩建国失踪案发已一个月,尽管警方讳莫如深地公布过案件的零碎信息,透露该案是一宗绑架案,并寻获和韩建国一起失踪的费学军,但警方一直不予置评的众多涉案疑点及让人如坠云烟里的离奇现象,让关注这一案件的华人社区一度猜测和争议多多。另据韩建国供职的Homelife大鹏地产公司员工的最新透露,公司日前已经通知正在刊出韩建国业务广告的媒体将有关广告撤除,另外,韩建国的家人已到公司将韩的办公室内物品清理搬走,这些举动,进一步加深了外界对韩建国可以已遭不恻的猜疑。

众说纷纭的失踪因由

据警方公布的消息,韩建国是在1月20日与费学军在密西沙加市Burnhamthorpe Rd和Mississauga Rd附近的Featherstone 1801号豪宅内突然失踪的,三天之后,警方在北约克Donmills Rd和Lawrence Ave East一间咖啡店对开停车场,寻获韩建国失踪前所乘坐的奔驰房车。根据店内保安录影系统资料,韩建国于19日中午12时45分将其房车停泊于咖啡店外停车场后,曾进入店内购物。大约中午12时53分,他登上另一辆停于店外的黑色汽车离去,把奔驰停放在停车场内。负责此案的皮尔区警方后来称,费学军于1月26日在离韩建国丢弃奔驰房车的很近地方被安全寻回,他只是在被囚禁期间受了点轻伤。至于费军是自己逃离绑匪的巢穴还是获绑匪释放、是否被匪徒虐待过、以及他的家人是否曾向绑匪交付赎金等问题,警方则三缄其口,只是证实,绑架韩建国的嫌犯之一,是为本市警方熟悉的诈骗犯吴伟国。此后,警方再未发布过韩建国的任何消息。外界猜测韩建国目前是凶多吉少。

韩建国突然失踪的消息一经披露后,随即在社区引起诸多猜测及反响,网民们曾经对韩遭绑架的原因众说纷纭。其中包括有: 协助调查说。由于另一华裔男子费学军被网民人肉后,被疑为涉嫌曾卷款2亿多来加的中国富豪,因此,韩建国是被加国或中国安全部门秘密请去协助提供资料的传言一度甚广,并曾有消息信誓旦旦地说: 韩建国几天后就会露面; 被赔绑说。不少网民也认为,拥有巨额财富的费学军才是绑匪的目标人物,韩建国只是歪打正着成为绑匪的对象。此外,还有韩建国可能得罪了人而被报复的寻仇说、怀疑是来自中国大陆的索债人所干的追债说,等等。但警方一直拒绝猜测匪徒的绑架动机,皮尔区警队公共关系科主管沙阿警长强调,此案的特殊性令皮尔区警方非常谨慎,因此不能像普通的刑事案件一样,迅速公开基本案情以寻求公众的帮助。

良好职业操守永远是保障

受邀参与协助皮尔区警队破案工作的多伦多警察局刑事侦察警长苗延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案内情确实比较复杂,而且是皮尔区警方负责管辖侦查工作,他们已经分别从皇家骑警、约克区警队及多伦多警队借调多名熟识华裔社区及中国情况的华裔警员协助调查,务求一定将此案查清。

目前还不便公开案件的细节,而且也只是皮尔区警方才有权发布相关信息。随着案件侦破工作的开展,警方会有阶段性地披露案情消息。对于华人社区的种种猜测和评论,苗延建警长认为,可以理解华人对该案件的关心和评论,而且也很正常。加拿大是个民主和言论自由的社会,只要不是去恶意诽谤,捏造事实,人人都有权发表看法,警方也不会去干涉或阻止,但这些观点是否准确,就只能由受众自己去辨别和评价了。苗警长同时认为,现在的传言众多,警方也会对此进行收集分析,有时甚至会可能从中发现一些有利于破案的有用线索。

从事地产中介业十多年的李先生表示,象韩建国带人看房而生踪的事件,在业内实属罕见。为了保障地产经纪的人身安全,地产局及公司都有明文的工作指引,经纪只要按照执行就己足够,无需什么特别防备措施。而且,经纪个人具有良好的职业操守和服务态度,也是自己人身安全的一大重要保障。他认为,由于文化的差异和经商习惯所使然,中国大陆来的华人经纪做事一向较高调,或者处处显富,这也容易使自己成为不法之徒的目标。尤其在数百万豪宅的买卖交易中,很容易牵涉到洗黑钱和有组织罪案上,因此,政府往往需要买家申报个人资料,以备追查。李先生认为,大陆背景的地产经纪在这个方面,对来自香港的地产经纪行事低调的做法,应多多借鉴。

社区需要更多宽容和同情

韩建国失踪事件曝光后,也有人将近年加拿大房价疯狂上涨与地产经纪从中推波助澜相连系,指责地产经纪为人渣; 更有人将曾经受到个别无良经纪的误导,在房屋买卖中吃亏或受损,予以宣泄,对韩的失踪大有幸灾乐祸之词。对此,同样从事地产中介业的本地知名作家夕子只感到无限的委屈和心寒。她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对多伦多最近发生在华人社区的两件事情表示很寒心。一个是一位地产经纪失踪的事情;一个是一个新移民家庭因为突发的病症让这个家庭陷入困境。

让人寒心的不仅仅是事件本身,更是当事件发生后在网络社区上大家的反应与评论。她表示,我一个个看过来,越看越手脚冰凉如坠冰窟。我不知道为什么那么多的人对于这两件事情不仅没有起码的关心和同情,而是大肆的冷嘲热讽、恶毒打击。我们都是移民,也都是从新移民一步步走到现在的。刚来的时候,大家都曾经恐惧过、害怕因为英语不好、环境陌生、缺乏本地学历让自己无法找到工作;甚至为第二天的生计和吃饭发愁。

我们都曾经经历过最艰难的适应过程;去饭店打最脏最累的活,拿最低的小时工资;因为英语不好,不敢去洋人的餐馆点菜、害怕自己的口音让人家发笑。晚上躺在被窝里的时候,会很怕第二天的来临;会觉得非常寒冷,非常绝望。在这个时候,我们最需要的是来自任何管道的关心和帮助,在我们孤立无援的时候,一碗汤、一个CARPOOL,一个电话,都会让我们瞬间温暖、充满希望。

在这个异国他乡,为什么我们那么努力地挣扎,努力工作,体力透支地去生活;我们希望给自己一个好的交待;给自己的后代一个很好的教育环境和一个优越的生活。设身处地,我们在这个国家,都是兄弟姐妹。华人本来就不多,为什么还要彼此攻击、恶毒谩骂、诅咒、诽谤呢?为什么不能相互关心、互相理解呢?有什么不平衡有什么深仇大恨值得让人去这样攻击另一个人、另一个家庭呢?

夕子还表示,记得自己刚来的时候,有一个朋友开车带我去买菜,然后对我说,等到你有了车,也要这样去帮助另一个没有车的人;我们一起一点一点把这个传统延续下去。一个人站稳了脚步,伸手去拉,去帮助另一个人;这样才会形成很好的一个链条;让我们对人生对加拿大充满希望。可不可以从今天开始,心存感激对待每一个人;尝试去理解每个受伤的人、可以去帮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可以去喜欢并热爱那些爱着你关心着你的人,如果做到了这些,也就不辜负我们曾经放弃的一切,不辜负我们如此辛苦地生活在这片土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