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7/加人负担旅费 论者斥“荒谬” 威廉王子伉俪访加度国庆

(渥太华16日加新社电)加拿大总督和总理办公室周三证实,英国威廉王子和新婚妻子,将于婚后两个月访问加拿大。

王子夫妇6月30日抵达加拿大,在渥太华庆祝加拿大国庆日。两人的访问在7月8日结束,行程包括西北地区、阿尔伯达省、爱德华王子岛和魁北克省满地可、魁北克两市。

威廉王子去年11月宣布订婚后,总理哈珀随后邀请两人访加。王子将于4月29日与未婚妻凯蒂(Catherine (Kate) Middleton)共偕连理。

总理哈珀周三宣布威廉王子与凯蒂来访。他在声明中说:“加拿大期待今夏款待这对年轻人,竭尽本国所能,当然包括接待皇室成员特有的东道主精神、热情。”

皇室观察员认为,威廉王子的新婚妻子访问加拿大,是一次重大考验。

英国小报报道,皇室助手清楚知道,全球都在观望新娘凯蒂和威廉王子首次外访,他们特别小心策划行程。

一个英国新闻机构报道,凯蒂同意在加拿大至少独自参加一次活动。

加拿大总督办公室说,王子夫妇出访,行程由女王的加拿大秘书麦克劳德(Kevin MacLeod)统筹。在未来数月内,联邦传统部会将会公布详细行程表。

传统部长莫沾士(James Moore)说,威廉王子伉俪访问加拿大哪些城市,由皇室和加拿大政府敲定。

莫沾士说,王子伉俪访问费用由加拿大纳税人承担,部门的贵宾出访常规预算早已预留资金。

但君主制论者说,王子伉俪来访,加拿大人却要掏腰包,那很荒谬。

公民支持加拿大共和国(Citizens for a Canadian Republic)全国主管弗雷达(Tom Freda)说,英女王来访,加拿大人付钞,那是另一回事,因为她是国家元首,渥京负担她的子女或孙子女出访费用,就是说不通。

威廉王子和凯蒂曾说,因英国财政困难,婚礼不想太过奢华。莫沾士说,王子夫妇的加拿大访问,也会反映这个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