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5/多市约克区8华人店 卖问题蛋面临起诉

查封华人仓库10万只蛋

明报/安省自然资源厅和多伦多、约克区2处公共卫生局合作,近日检查士嘉堡一处华人经营的鸡蛋仓库,查封并处置了内里储存未经检验合格的超过10万只鸡蛋;涉嫌销售不合格鸡蛋的两区8间华人商店、超市将面临票控。

多伦多卫生局食品安全检查部门经理陈德明昨天向本报称,他们是接获省府的资料开始调查的。

对这间涉嫌向大多区华人超市、肉食店、餐馆和面包店推销鸡蛋的仓库的检查,于上周五进行。在仓库内发现的鸡蛋,有的鸡蛋还沾有鸡粪、羽毛、泥土等,令人已经感到这些是不合格的鸡蛋。

整个检查从2月4日开始。对多伦多和约克区两区超市食品店和餐馆等进行检查。

在多伦多检查了20多间商店,其中发现6间可能有问题。这些商店中,有的拥有不合格鸡蛋数百只,有的超市则有超过1.2万只。

陈德明表示,发现可能有问题商店,包括上述鸡蛋仓库,他们都邀请联邦食品检查署持证验蛋专家前来确证。结果是这些鸡蛋全部没有获得过品级检查。所有不合格鸡蛋已全部被处置。

他说,至少多伦多和约克区可能有问题的8间商店中的部分鸡蛋来自该仓库。另外,迄今为止的证据表明,在大多区各处推销不合格鸡蛋的只有1个人。按照法律,所有鸡蛋从农场出来进入市场之前,都必须经过持证机构的检查。

检查内容是鸡蛋是否清洗过,以及鸡蛋上是否有微细裂缝。

细菌包括沙门氏菌等都可以从这些细缝中侵入鸡蛋。不合格蛋上的细缝,有的肉眼可以看到,有的则需要专用设备才能见到。

陈德明当场向记者展示了检查合格和不合格鸡蛋。合格鸡蛋不但清洁整齐,而且光泽均匀。而不合格鸡蛋,不但肮脏,而且苍白,病态明显。

吃不合格蛋易染肠胃病

吃了不合格蛋致死的例子虽不多见,但如果感染了肠胃道疾病,就可以令到耆老、儿童和其他身体欠佳者死亡。征状包括恶心、腹泻、肠胃痛和高热等。

陈德明说,在2003年到2004年间,多伦多卫生局也曾发现过超市、餐馆出售不合格鸡蛋的情况,并进行检控。之后则没有类似事件发生。出售不合格鸡蛋的罚款是公司2.5万元,个人5000元。

多伦多被检查发现有不合格鸡蛋的6间商店分别是:雪贝尔饼屋(Sharable Bakery);红宝石饼店(Greystone Bakery);大世界超市(Farm Fresh Supermarket);名门金宴(Casa Imperial Fine Chinese Cuisine);美而廉饼家(ABC Bakery);Besmeats Wholesale Ltd。商户称事件对他们不公平,因为他们涉嫌的问题尚未落实,但消息传开后,生意已经大受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