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0/《麦克琳》会否道歉 平权会指言之尚早

“太亚裔化” 万锦烈市动议皆欠道歉字眼

明报/《麦克琳》杂志的刊出(大学)“太亚裔化?”文章至今已接近3个月,但该杂志到目前为止仍拒绝道歉;而前晚万锦市议会通过,以及将于下周一于烈市市议会中提出与该文章有关的动议中,皆没有道歉字眼,而且动议内容相当温和。对于杂志最终会否就事件道歉,全加平权会认为仍言之尚早。

由烈治文山市议员陈志辉提出的动议,是要求《麦克琳》杂志与多元社区团体合作,支持加拿大多元文化社会,以及确认不同背景的加人,为创立一个以多元化为荣的国家所作的贡献。

全加平权会总干事黄煜文(图)承认,在过去个多月,没有与《麦克琳》杂志管理层沟通,但相关学生活动仍在进行。

30年前,CTV电视台W5时事杂志报道指外国学生霸占本国大学学位(镜头集中在华人学生身上)一事,电视台亦是在6个月后才正式道歉(但当时有群众上街示威),“太亚裔化”事件发生至今还不到3个月。

至于万锦市议会刚通过的动议删去道歉字眼,黄煜文则认为,万锦市议会能在全体议员一致赞成下,通过动议,已发出强烈的信息;至于道歉与否,是《麦克琳》杂志的决定。

另一名一直关注事件的“加拿大消除反亚裔种族歧视社区伙伴联盟”共同召集人李百良则表示,该动议的用字可能未如他期望的强烈,但亦不远矣;而且亦已向《麦克琳》杂志传递了该市对有关问题的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