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09/39比3大比数通过 多市议员冻薪

明报/多市议会大会昨天以39比3的压倒比数,通过动议自动取消比照通货膨胀率提高工议员工资的决定。市长和议员今年刚进入办公室,就要面临冻薪。

提出该项动议的是市议会预算主席狄格兰,和议的则是预算副主席道格福特。

狄格兰昨天表示,在刚过去的市选当中,选民将他们要求市府财政上负责的要求,表达得十分清楚响亮。为此,市长福特和市议会在过去1个多月当中,已经将议员的办公费用从5.3万元减少到3万元。市府经理也要求所属各部门减少预算。

他表示,市府和几个大的员工工会的合约谈判即将陆续开始,议会必须首先自我冻薪,才能树立榜样,在谈判桌前也具备道义上力量。

多市仍在从全球经济危机中复苏,许多市民被解雇之后还没有找到工作,工商业也在奋斗走出困境;而多伦多市府自己也需要做出困难的决定,来解决市府的结构亏损,让市府预算返回正轨。

市府官员所提出的报告称,按照2010年多伦多市通货膨胀率,今年市长和议员可获得自动加薪2.6%。按此幅度,议员的工资可以从现在的99,619元,提高到102,209元,跨越10万年薪大关。而市长的工资则可以从现在的167,769元,提高到172,130元。

2009年也有动议要求市长和议员冻薪,但未获得市议会大会支持,市长苗大伟和少数议员主动捐出增加部分。由于议会同时要求市府非工会的高级管理人员当年冻薪,因此事件受到广泛批评。

去年12月,刚刚上台的市长福特拒绝了上届议会通过谘询公司研究做出的决定,让本届市长获得加薪15,83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