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03/美驻加国大使保证 加人赴美免签证不变

明报/美国政府日前发表报告,指美、加边境保安措施不足,加拿大和美国官方人员周三连忙安抚加拿大人,表示美国无意推行签证措施,要求加拿大旅客签证。

加拿大外交部长康农(Lawrence Cannon)周三说,美国驻加拿大大使雅各布森(David Jacobson,图)向他保证,美方没有签证计划。

雅各布森也在周三发表声明,澄清美国政府立场,表示它没考虑签证措施,要求加拿大签证。

美国政府日前一份报告关注加、美边境保安问题,美国参议员提出签证建议。

加拿大外交部长康农周三说,美国驻加大使向他保证,美方不会要求加拿大人签证。

美国政府问责局(Government Accountability Office)日前发表报告,指加、美两国长达6400公里的边境,去年只有50公里范围达到“可接受保安水平”。

雅各布森强调,美国政府已听取报告,按照一些建议行事。他说,两国在边境和保安管理事务上的合作,“多年来表现卓越,以后也是”。

美国参议员利伯曼(Joe Lieberman)周二说,政府问责局提出的报告,应向国土安全部和加拿大政府发出信息,它们必须采取更多措施。

他说,签证措施“是我们应与加拿大邻居探讨的事情”。

加拿大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则表示,去年12月,他与利伯曼会晤,这位参议员没有提及签证问题。他说,联邦政府不会将美国参议员的“即兴想法”,视为新政策宣言。

康尼说:“加拿大和美国一直都公民互免签证,我没有理由相信政策会改变。”

总理哈珀将于周五会晤美国总统奥巴马,预计2人会商讨保安协议。论者担心协议威胁主权和隐私权,因为它要求两国交换大量个人信息。

自由党外交事务评议员李博(Bob Roe)批评政府,说它默不作声,未有交代传言中的协议,国民有权知道两国谈判内容。

新民主党领袖林顿(Jack Layton)指摘哈珀,说他与美方谈判,不让国会参与。

公安部长涂斯维(Vic Toews)说,加拿大不解决它和美国的边境保安问题,对国家经济复苏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