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05/官商派定心丸收紧按揭无损楼市

mortgage.jpg

明报/联邦政府新出台的3招收紧房屋按揭政策下月18日生效,财政部国务部长孟思喜(Ted Menzies)呼吁市民无须惊慌,因为新措施并非打压楼市,而只是帮助冒险贷款太多的部分人群更加合理消费,促进加国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有满银经济分析师认为,家庭债务增长速度已经放缓至2001年以来最低水平,一般百姓不会因为月供费增加几十块钱就不买房。因此,新政策是不会对楼市的发展趋势造成任何影响。

1月份屋价升成交量降

多伦多地产局(TREB)昨天公布,透过多重放盘系统(MLS)成交的大多区二手房屋交易量,似是引证了此论点,今年1月份大多区二手房屋的成交量是4337宗,较去年1月下降13%,但是平均屋价则是42.7万元,较去年的40.9万元,屋价涨升约为4%。

下月中推出的新政策包括:(1)将最长房屋按揭年限从35年缩减至30年;(2)房贷加按最高限额从屋价的90%下调至85%;以及(3)撤出政府对房屋净值低押贷款(HELOC)提供保险。

财长费拉逖的新3招看似是针对房屋市场,令人不禁担忧可能对加国楼市带来冲击,但财政部国务部长孟思喜指出,新3招目的是用来控制加国日益高企的家庭债务问题。

孟思喜告诉本报,导致新政策的主要忧虑是加国已经破纪录的家庭债务,以及一些人利用屋价猛贷款消费,一旦屋价下跌,即无力还贷。这些政策是在对楼市影响最小的情况下制定的,不是为了阻止或吓退人们买楼,相反是要鼓励人们合理消费,促进加国经济长期稳定地发展。

孟思喜表示,新的政策的制定是非常审慎的,缩短最长按揭年限只是要提醒人们快点还债,并且在买房前更为审慎,存够钱后再入市。

事实上,新政策不仅帮助老百姓节省一大笔钱,而且还能更好地降低利率上升对按揭持有人造成的影响。

孟思喜强调,作出这个调整,不会令想要买房的人不买房,充其量延缓他们买房的时间,但对整个市场的稳定却意义非凡。

家庭债务增长速度已放缓

加拿大皇家银行高级经济分析师托尔(Benjamin Tal)认为本国家庭债务问题已经在好转,因为数据显示,债务增长速度已经放缓至2001年以来最低水平,不过他对政府政策必要性仍表肯定态度。

他认为,这个政策的定向性很好,主要针对那些极端借贷的人士,因为一般百姓不会因为月供费增加几十块钱就不买房。因此,新政策是不会对楼市的发展趋势造成任何影响。

孟思喜并指出,是要促进人们将财富留在房屋中,避免过多榨取资源,以防屋价下跌造成严重损失。他表示,谁也无法保证房屋的价格。

最近已经有业内人士开始担心未来房价可能出现下跌的状况。研究机构Capital Economics公布的研究显示,加国房价在未来数年内,有可能下跌25%。该机构警告,加国屋价最近几年经历前所未有的大幅增长,而也可能出现相似幅度下跌,而诱因会是利率增加,导致购买及拥有房屋的成本增加。

目前普遍预期加拿大央行会在今年下半年再次升息四分一厘甚至更多。

加拿大认证按揭专业人员协会(CAAMP)主席墨菲(Jim Murphy)亦有相似顾虑,他坦言,目前最令他担心的是加息对楼市造成的冲击,而新政策的影响非常有限。对于降低房贷加按最高额度,他表示支持,因为这样可以降低加息带来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