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8/毒品藏罐头家私 先进仪器扫描无所遁形

明报/加拿大边境服务局最近接连从两批来自伊朗的进口商品中发现了大量毒品鸦片,市场价值高达2000万元,随后警方展开调查,通过先进仪器和仔细的观察,将隐藏得很好的毒品找出来,逮捕了9名疑犯并控以78项罪名,同时还通缉3名在逃疑犯。

这个由多伦多警队牵头,皮尔区警方、约克区警方等多支警队参与的联合调查行动,最初来源是加拿大边境服务局在1年多前的两次重大发现。

加拿大边境服务局的情报总长罗伯逊(Linda Robertson)表示,1年多前,驻守满地可海关的边境局官员,在两批来自伊朗和印度的货物中发现了大量可制作成毒品海洛英的鸦片。

“这两批进口货物一批是通过海运,另外一批是通过空运。

“这些鸦片掩藏得很好,有的是藏在雪柜里面,有的藏入家私的夹层中,有的是藏入外观普通的酸瓜罐头中,有的则藏入工业水管,有的液体状鸦片则伪装成糖浆,还有的干脆只是用毛巾简单包裹,声称进口的物品是毛巾。”

边境局的检查人员用先进仪器扫描这些进口货物时,发现了许多异常状况。目前各国海关的X光机,都能轻易地检测到各种包装箱内是否有夹层。

罗伯逊称:“我们还有别的仪器,可检测货物的密度。比如装在糖浆罐内的液态鸦片,它的密度和真正的糖浆有区别。我们的仪器检测到之后,检查人员就打开验证,发现了其中的毒品。”

除了有仪器帮助,边境局的检查人员也受过训练,能从蛛丝马中发现异常,再加上嗅觉灵敏的警犬,边境局将隐藏在进口货物中的鸦片全部缉获。而下一步,则是警方开始撒网,追查接收这些毒品的收货人。

与此同时,贩毒集团并未知道他们的货物已经被截获,仍在陆续不断地将毒品隐藏在其他商品中从伊朗运过来,前后共有4批货,都被警方和边境服务局一一截获。

警方在逮捕疑犯之后,还缴获了4辆名贵汽车,还有20粒高档次的钻石。

9人落网控78罪

目前已有9名疑犯在大多伦多地区落网,他们被控以78项罪名,包括进口毒品、藏毒等。

温市警“放蛇”破3黑帮毒网 华裔夫妇涉卖毒洗黑钱

明报/温哥华市警方进行两个针对市中心东端贩毒活动的“放蛇”行动,侦破一个与省内3个黑帮有联系的贩毒组织,当中包括亚裔帮派。

警方拘捕组织首领在内共8名男女,其中华裔女疑犯与丈夫涉组成“夫妇档”犯案,专门供应毒品及协助洗黑钱,警方在行动中检获毒品、枪械、现金、名车和名表等。警方更首次引用有组织犯罪条例控告其中5人。

暴力手法对付欠债瘾君子

温市警方帮派和毒品调查组主管戴马雷(Brad Desmarais)督察昨日在市政府大楼召开记者会表示,警方去年春季展开代号“暴君”(Project Tyrant)行动,经过“放蛇”收集情报调查后,锁定3名男女毒贩为调查目标。警方相信毒贩操纵市中心东端一带毒品买卖活动,并专门向包括被边缘化的弱势社群兜售毒品。并以暴力手法对付欠债瘾君子。

疑犯是36岁男子Petros Soiles、46岁姓李男子Ngoc Le和40岁华裔女子刘珍(Zhen Liu,译音),被控藏有可贩卖用途毒品、藏有违禁枪械和非法藏枪共11项罪名。

戴马雷指出,姓李男子和刘珍是夫妇,两人在一间物业取得毒品后,便交给Soiles在东端兜售。两人较早时,也被加拿大边境执法人员时搜查令拘捕。警方在行动中检获7.5万元现金、8729克可卡因、140克海洛英、41克大麻和逾一公斤粉状氯胺酮(Ketamine,简称K仔),以及一支手枪。

警方指出被捕3名男女疑犯,属于街头兜售毒品分子,幕后还有一个与省内“独立战士”(Independent Soldiers)帮派、牙买加裔和亚裔组织有联系,且较为严慬的犯罪组织所操控。温市警方重案组主管波蒂厄斯(Mike Porteous)称,警方随即展开另一个代号“拯救”(Project Rescue)的行动。警方调查至日前采取行动,拘捕5名涉案分子。

疑犯是29岁新西敏男子Nolan Swallow,怀疑为该组织首脑,以及另外4名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