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4/保守党执政5年 哈珀自诩国家更强大繁荣

冀民选参议员 誓废长枪登记制

明报/联邦保守党少数政府周日庆祝执政5周年,总理哈珀对支持者讲话,自诩加拿大在这5年间更团结、更强壮、更安全和更繁荣,他以保守党政绩为荣。如果保守党赢得多数政府,它一定大有作为。

哈珀承诺,总有一天,加拿大的参议院有民选议员,保守党政府会废除长枪登记制。

他又说,没有人比他的保守党政府更爱加拿大,还花了不少时间谈论爱国主义话题。尽管他没有点名,直接说出反对党领袖的名字或政党,他的讲话看来是针对自由党领袖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保守党讽刺他多年旅居国外,“只是访问”加拿大。

哈珀说:“对保守党来说,执政是公共服务,公共服务意味牺牲。为什么我们为这么做?我们在这里,因为我们爱加拿大,加拿大是我们的国家,一直都是。”

哈珀暗示前任自由党政府但求私利,只会追逐特权。他和叶礼庭的作风不一样,他出访全国,与货车司机、银行出纳员等普通人见面,他们是“沉默的一群”,却是驱动国家的人,而叶礼庭讲求精英主义、脱离群众。哈珀说:“这些人爱加拿大,爱得非常深。”

他说,自由党政府5年前因为赞助丑闻下台,国民对它失去信心,保守党赢得大选后,它要处理不少问题。当时魁北克省独立运动高涨,警队系统不受重视、士气低落,没人正视罪案受害人的问题。

保守党政府在2006年1月23日上台。哈珀说,尽管他过去5年掌管少数政府,但国民在2006年时给予保守党“改革渥京的使命”。

他说他为保守党政府的成绩感到骄傲,包括街道更安全、削减货劳税、重新装备加军。

哈珀指出,政府必须集中精力创造职位,促动经济发展和“不加税”,也会逐步削减赤字。他说,加拿大的未来并非“锁定”,“全球复苏仍很脆弱”。

哈珀说,尽管保守党政府受反对党掣肘,“总有一天”加拿大会有选举出来的参议院,保守党会取消长枪登记制度。

他又说,保守党会努力落实严打罪行的日程,即使增加监狱开支,也要“将坏人绳之于法”。此外,他为政府160亿元隐形战机订购方案辩护。

哈珀的信息看来针对自由党,它说保守党的大纲领是灭罪和购买战机,那不是一般国民的意愿。

哈珀看来对5年的执政成绩感到满意,政治分析家不以为然。原保守党副部长、现供职Fraser Milner Casgrain LLP律师行的海德(Peter Harder)说,哈珀5年多番躲避,只为维持少数政府,对加拿大公共政策未有多少贡献。

轰哈珀执政生活水平降1.3% 叶礼庭佐证受质疑

(渥太华23日加新社电)联邦自由党领袖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说,加拿大人应自我检讨,总理哈珀执政5年后,他们的生活有没有改善。自由党人指出,实情是人们的生活水平下降。但分析员说,这个答案未能反映实况。

叶礼庭要为下次联邦选举找个议题:哈珀政府上台后,加拿大人的生活水平下降1.3%。叶礼庭的智囊团最近发表11页长的竞选式宣传单张,质疑哈珀5年来的政绩。

观察员认为,自由党说加拿大人的生活水平下降,佐证数字有点牵强。

渥太华生活水平研究中心(Centre for the Study of Living Standards)行政总监夏普(Andrew Sharpe)说:“自由党文件说,加拿大人的生活水平在2005-2009年间下降,那是误导人们的说法。”

夏普说,自由党采用本地生产总值数字,计算生活水平,他们看人均货物和服务生产。用这个标准量度生活水平,2009年的生活水平的确比2005年低。可是,2009年的数字是多年来最差劲的一年。2010年的情况改善不少,经济回复到经济衰退期前的状况。

2010年本地生产总值最终数字仍未公布,但部分数字查找得到。夏普估计,去年的生活水平上升1.9%,已抵消2008年的轻微减幅、2009年的较大减幅。

经济师奥尔(Dale Orr)的看法与夏普相若,他估计2010年的生活水平与2005年差不多。

自由党人员在访问中也说,如果计算2010年数字在内,加拿大在哈珀政府带领下,生活水平就没有改变。他们的宣传单张没有计算2010年,因为最终数字未有公布。

夏普不但批评自由党的数字不全面,还说光看人均本地生产总值,不是量度国民过去5年生活水平的最佳准则。他说,自由党应看民众口袋里剩下来的钱有多少,不只是看实际的经济生产。

夏普估计,调整消费物价后,人均可支配收入在2005-2009年间增加8.7%。

自由党人员回应说,他们采用人均本地生产总值,因为那是量度生活水平的简单方法,人们容易理解。

他们又说,如果自由党执政,它会致力提高生活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