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3/入籍试题2度修订 不合格率高企20%

明报/加国是于去年3月推行新入籍试,根据新版入籍考试指引《发现加拿大》(Discover Canada)出题,但一经推出,不合格率即时大幅攀升,一度高达30%,远远超出旧试题4%至8%的不合格率。

早前有调查报告指,去年4至6月间,全国35个考试中心,平均4名考生中就有一人不合格,卑诗省素里市的考试中心,不合格率达33.7%,高居全国第2位。报告又指,在新版考试实施的第5天,安省某考试中心的43名考生中,有多达15人“肥佬”(fail),令工作人员向总部报告称,“从未见过如此多人不合格”!

大批未能通过考试的新移民向入籍法官申诉,于是移民部在去年10月修订新考题,虽然取消长期以来的几条“必对题”规则,但将通过标准由20题答中12题,增至15题,修改后不合格率仍然高达20%。

新版指引《发现加拿大》比此前沿用15年的旧版指引《加拿大概况》(A Look at Canada)增加19页,更详尽讲解加国历史、文化、法律、政治,又增加军事、族裔及社区文化等内容,并要求考生充分理解掌握。

入籍试怨超难

明报/联邦去年两度修订入籍试题后,抱怨其难度大之声不绝于耳。有刚考入籍试的读者对本报表示,

即使已通读全本入籍指南,但考题难度仍然超过想像,有涉及军事、地理方面的细节内容,不少题目非用指南手册原文提问,且近半考题与模拟题不同,简直是“既要死记硬背,又要全盘理解”。即使是在本地接受大专教育的考生,也叹新版入籍试真不易!

回忆起数日前才亲历其境考入籍试的列市居民张小姐(假名),仍是感到“心有余悸”。她表示,少数题目极有难度,令人惊讶,比如有题问到“历来有多少加拿大士兵为国殉职?”,她指自己全无印象,只能靠猜,原本选择1万多人,但到临交卷前才突然改答案,因为“记得指南上提过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加拿大就分别派出超过60万和100万士兵,感觉伤亡人数应该不止这么少,于是大胆改选最多人数的选项”,考后翻查指南,历史部分并未提到这项内容,最后只能在“国殇日”部分,找到有句话提到“为纪念那11万献出生命的人”,才松了一口气,大感“好彩博中”。

张小姐续称,即使在考前做完所有能找到的模拟题,也不能以为大功告成,因为她发现有近半试题与模拟题不同,比如“哪个省位于北美最东端,兼有不同时区”、“哪个省盛产纸浆和纸,兼有最丰富水电资源”、“为什么皮毛贸易对加拿大有重要意义”、“Terry Fox是谁”等,甚至有题问“为什么入籍仪式要对女王宣誓”,至今都没在指南上找到完全明确的表述,只能靠个人理解答题。

张小姐表示,以前常听人说入籍试非常简单,都是常识性问题,用语也很浅显,复习一下轻松能过,早前听过入籍试变难的消息,但觉得自己有数年加国大学以上程度教育和工作经验,平时常用英语交流,兼且关心时政,因此认为只要看过移民部提供的指南《发现加拿大》(Discover Canada)就不会被难倒。

张小姐说,她于考试前3、4日左右开始看指南,用了两日多时间读完整本手册,阅读过程中已经发现指南包括相当多知识,而且政治、法律体系的“君主立宪制”、“国会民主”等概念都需要认真理解,各省份或地区的特点亦不容易辨别。指南最后部分的例题部分包括3条提供答案的选择题和28条未提供答案的问答题。

张小姐指,她本以为通读指南后,掌握所有例题,就可以“高枕无忧”,但在考试前一日突然感到有点不放心,上网查询,见不少人都提到模拟试题基本涵盖了所有考题,于是“找到列治文图书馆网页上135条模拟题做了两遍,确保全部正确后才觉安心”。

但到真正考试时,仍有近半考题与模拟题不同。张小姐指,相信即使土生土长的加国人,也未必能在没准备下全部答对。她续称,模拟题中有不少关于年份或人名的题目,根本全靠记忆,感觉好像又回到要死背课本的高中时代,亦有部分题目在指南上没有原文对应,要靠理解才行,到实际考试时同样如此,“既要死记硬背,又要全盘理解”。

张小姐最后说,指南对更全面认识加拿大非常有帮助,只要认真阅读指南,大部分题目都是可应付的,比较“刁钻”的细节问题仍是少数;不过,她认为官方提供的例题太少,又比真正试题简单,容易让人“掉以轻心”,建议考入籍试人士,应将指南至少通读两遍,一字一句都读清楚,最好连图片说明、附注等小字部分都不要放过,才能从容应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