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04/湛山精舍新春祈福敲钟嘉宾云集

img_1424_w.jpg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周星复、傅庆胜摄影报导)金虎辞岁,玉兔贺春!在大多伦多过中国农历新年,湛山精舍是好去处之一,在那里,中国传统而典型喜庆氛最为浓厚。创建历史40年的湛山精舍,每到中国新春佳节,常常会有成千上万的民众前往聚集,点平安灯,敲祈福钟、烧头炷香的盛况,屡屡呈现,一派华社大团圆的盛景。

今年年关与初一与往年不同的是,社会各界名流多达数十位与民众一起普天共庆中国农历新春。参加新春祈福法会的中加各级要员包括: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总领事陈立钢、副总领事张美芳,安省旅游及文化厅厅长陈国治,安省议员包坚信(Bas Balkissoon),联邦公民移民及多元文化部部长康尼特别助理郑甘超(Jeff Trinh),万锦市市长薛家平(Frank Scarpitti),约克区警察总局局长Eric Jolliffe,多伦多警察总局参事警司Kimberley Greenwood,多伦多市议员李振光,烈冶文山市议员陈志辉、廖立晖,旺市议员杨土渟,万锦市议员何胡景等。

加拿大佛教会会长、湛山精舍住持达义法师表示,大家一同过年的意义殊胜,一同敲响和平大钟,共同祈愿世界和平、人民安乐、国泰民安、风调雨顺。

此外,湛山的新春传统项目也是丰富多彩,不仅可以供奉平安灯,还可抽取观音灵签祈请菩萨指点迷津,也可以奉以鲜花供佛祈愿吉祥,或是敲响平安大钟来期盼来年如意……湛山精舍还提供包括法物、素斋及其它等义卖活动。

新春祈福敲钟仪式之后的一个小高潮是,在湛山二楼的迎宾厅内,兴致未减的万锦市长薛家平还首度在湛山精舍亮出他的绝活,用粤语高歌一曲《上海滩》,博得现场嘉宾的热烈掌声。薛家平表示,明年他会备战一年,届时将演唱一首国语歌曲。

**加拿大联邦两位部长莅临道贺

早前,加拿大联邦公民及移民部部长康尼(Jason Kenney)、加拿大联邦环境部部长肯特(Peter Kent)率众莅临加国著名佛刹湛山精舍向华人拜个早年。

达义法师及其全体信众接待了身着唐装的部长一行。加拿大联邦公民及移民部部长康尼表示,他是特意代表加拿大总理哈珀和他部长本人前来恭贺中国新春的,他们对湛山精舍多年来为社区做出的巨大贡献深表感谢。期间,康尼还向达义法师转交了加拿大总理哈珀的新春贺信,并代总理派发了多个红包利是。

达义法师则向两位部长一行介绍了加拿大佛教四大名山尤其是加国五台山的工程进展情况,两位部长对此等宏伟工程深表赞叹,并预祝工程早日圆成。达义法师还亲身施茶布禅,教授禅坐。

**加国五台山筹建最新进展

近年来,加拿大佛教会湛山精舍发起倡建加国佛教四大名山,率先兴建加国五台山。达义法师称,值此新春佳节,他需要向社会各界报告有关最新进展。

达义法师说,加国五台山工程在历尽几年艰苦的设计、研讨、审批、原材料采购和加工等阶段以后,已经取得了一系列硕果。例如,五台山已经从一个无人问津的荒山变成了具有相当人文景观的宗教和文化园林,并且已经具备了建造主体建筑的条件。还有,1万平方尺的大雄宝殿和5千平方尺的观音殿木结构建筑已经完成,现在已经运抵工地现场。再者,5千平方尺的地藏殿在两个月左右也将建造完成,所有材料将会陆续运来。

达义法师表示,在地基工程完成以后,三座殿堂将可以逐渐组建完成。不仅如此,大殿所需的铜瓦、石材基本筹措完成并陆续运抵。大雄宝殿内的七尊精美铜铸佛像中的第一尊文殊菩萨(总高度6.8米)已经完工并交付,另外六尊正在准备建造,不久也将陆续运抵。另外的八十八座石雕佛塔(高约四米)和四十八座吉祥塔(高约五米)已加工完毕,正在陆续运往加拿大。

达义法师说,我们建设加国佛教四大名山的本怀是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悠久的传统文化以及大乘佛法的慈悲济世精神,正如我们所愿,率先建造的加国五台山工程已经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许多团体和个人慷慨的出钱出力,越来越多的人走进湛山承做义工,得到数不尽数的各种帮助。因此,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加国五台山肯定会早日圆成,所有参与的人也会获得深厚的福德与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