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1/大多区新屋销量跌 屋价升至逾50万

省府下绿带区禁令 建屋用地难觅

明报/RealNet Canada地产公司昨天发表报告表示,大多伦多地区去年新屋销售量是3.68万间,那是近10年来第二最低的数字。

上述机构归咎于安省政府于2005年开始限制发展商不能在绿带(greenbelt)地带建新屋,引致发展商找空地建新屋上有困难,从而令新屋价格升至逾50万元。

RealNet地产公司总裁卡拉斯(George Carras)表示,由于新屋供应量低,销售量因而不佳。

Empire Communities行政副总裁高理尼(Paul Golini)说,那是由于可申请建新屋的用地不足,引致新建屋计划难推行,从而推高价格。

单独立屋及镇屋于2010年的销售量跌10%,平均价达50.3万元,而柏文大厦单位的平均价则是44.1万元。柏文单位销售占总销售量的55%,是近10年第二最高销量。

大多区905地区有较多新屋销售,达55%。416地区则主要销售柏文单位,去年是10年前的1倍。

政府于2010年出售了233幅建屋地皮,总值14亿元。其中高密度土地出售最多,占总款额的46%。住宅用地的投资去年较前年上升了77%。

多伦多建筑业及土地发展业协会主席杜珀斯(Stephen Dupuis)称,地产业曾与省府官员会面,希望加速申请建屋获批的时间,但省府似乎不愿大幅增加可申请的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