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1/国会预算官猛批联邦 5年恐难灭赤68亿

首年预省3亿 实仅1.8亿

(渥太华20日加新社电)国会财政官员质疑联邦政府的5年灭赤计划,认为它未必有能力落实关键措施,透过削减开支、职员自然流失等途径,节省数十亿元经费,达到平衡预算。他说,最少他看不出那些数字的数据。

国会预算官佩奇(Kevin Page,图)发表最新的报告,评论渥京政府的5年收支平衡计划。根据他的调查,渥京第一年计划节省3亿元,政府只能省下1.8亿元。

佩奇说,今年的工作还算容易,明年渥京要从部门营运预算节省9亿元,后年和其后2年的削减目标攀升到18亿元。

在未来5年间,渥京政府要削减部门营运预算68亿元。

但佩奇指出,这些数字没法计算,最少他看不出这些数字。

他说,部分的难题在于政府不愿提供资料。

佩奇说:“据我所说,没有什么文件说明政府计划如何节省68亿元,那是一个财政大缺口。”

肩负落实政府削支计划重任的库务委员会主席载国卫(Stockwell Day)说,雇员自然流失,可节省部分开支,每年大约有11,000名联邦雇员离职或退休。

佩奇指出,政府说的那些数字,需要裁减许多职位,即时未见渥京有这样的计划。

他的办公室以10个部门的16万名雇员为例,它代表过半公务员人数,发现政府准备在未来3年裁撤大约1000个职位。

佩奇说:“那是1000个,不是11,000个。”

戴国卫用电子邮件回应佩奇的报告,表示政府应能达到削赤目标。

但自由党领袖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在满地可说,哈珀政府对预算的估测不可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