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7/录像证骑警踢人 过度用武 拟控袭击伤人罪

明报/阿博斯福警方昨日公布,有证据显示基隆那市(Kelowna)皇家骑警Geoff Mantler,于今年1月7日该市发生的高尔夫球场开枪案中,涉嫌在拘捕嫌疑男子时过度使用武力,用膝盖猛踢其头部和脸部,导致其“血流满面”,建议检控其一项袭击伤人罪。

基隆那市昨日有多达300人上街游行,抗议皇家骑警多次“滥用武力”,公信力正急剧下降,希望高层能以此事件为戒,整顿警员执法素质。

阿博斯福警方发言人麦克唐纳(Ian MacDonald)指,阿市警方在调查这宗事件上很慎重,不论是连日来听到的民众抗议,还是在查阅当时路人拍下的“殴打”录像,都是以找到客观证据为重点。

他说:“最终我们发现有足够的证据显示,当事的警员确实过分使用了武力。”遂建议对其提出单项袭击伤人检控。他还对超过40名目击者提供的线索表示感谢,称这是公众监督执法的有效合作。

事发于1月7日,基隆那市男子塔瓦雷斯(Buddy Tavares)突然在一家高尔夫球场开枪,随后驾车逃窜,但警方迅速将其截停。其中警员Geoff Mantler在拘捕塔瓦雷斯时,涉嫌踢向当时已跪在地上的塔瓦雷斯头部,导致其站起来时已血流披面。整个过程更遭路人拍下,传至互联网后引发对警方“滥用职权”的抗议。

涉案警员随后遭停职,而塔瓦雷斯则被控不小心使用枪械。不过警方则指,这指控与一宗家暴案有关,但被告的分居妻子否认有发生家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