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8/连任或不完成任期论掀波 反对党讽省长可现时辞职

(多伦多7日加新社电)执政安省自由党人周五表示,如果他们在10月6日省选胜出,党领麦坚迪(Dalton McGuinty)会不会完成第三个任期,现在谈论为时尚早。他们作出这番言论,无非淡化麦坚迪周四的电视讲话。但反对党说,假如省长无心执政,现在就是辞职的时候。

在周四的电视访问中,有人直接询问麦坚迪,假如安省选民今秋决定自由党再掌政权,他会不会完成4年任期。麦坚迪表示:“我不会猜测多久,但我可以说,我一定要看到既有政策付诸实施,保证我们还有后续行动,尽力争取最好的经济。”

安省财政厅长邓肯(Dwight Duncan)周五表示,人们不要过度解读麦坚迪最新回应。邓肯还表示,“落实火力电厂政策要到2014年,全日制幼稚园全部落实也要到2015年。对我来说,那似乎是完整任期,所以现在猜测他提早离任,说得太早。”

保守党用“麦离任”(Mr. McGone)称呼麦坚迪,说他若无百分百承诺,现在就不该再竞选省长职位。

反对党评议员麦克劳德(Lisa MacLeod)表示:“假如麦坚迪无法承诺另一任期,他最好现在出声,因为安省民众应有更好的。显然,下个省选投票给麦坚迪,你不知道你选出谁,这对安省家庭不公平。”

邓肯1996年竞逐自由党领袖,输给麦坚迪,他不肯表明,假如麦坚迪离任,他会不会再度竞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