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6/西藏流亡议会敦请达赖喇嘛尊者勿卸除西藏领袖职务

‘国际西藏邮报2011年1月6日达兰萨拉报导’位在达兰萨拉的西藏流亡议会,吁请西藏政教领袖达赖喇嘛尊者,不要考虑从身为西藏和全体西藏人民领袖职务退休,甚至是半退休。 “全体西藏人民,无论是身在西藏境内或是流亡,对于您打算完全从政府职务退休,付出相当大的关切。”在提交给达赖喇嘛尊者的备忘录中表示。

以下是本周二,由西藏流亡议会常务委员会所公布的一份备忘录:“在2010年南印度藏人安置点拜拉库比所召开的第一届西藏人民大会上,您回答多伦多华人的提问,在上达兰萨拉西藏儿童村创办周年纪念大会上,还有您回答在新德里新闻记者会上记者的提问,尊者皆表示有意卸下政府职务完全退休。境内外藏人皆是付出相当的关注,也非常的难过,并决定继续向尊者请愿,恳请您甚至不要抱有任何计划退休的想法,来执行您的决定。我们,西藏流亡议会常务委员会全体成员,也同样地连续举行会议,极其关切尊者卸下政府职务完全退休的愿望。

出于对我们的厚爱,尊者领导西藏人民迈向民主美好的道路,首先推动西藏政府运作改革,而您戮力承担着身为西藏政教领袖的责任。而且在您逃离流亡,脚踩进印度的土壤后,立即推动民主选举制度,让西藏人民投票选出自己的代表,并于1963 年,尊者也颁布西藏宪法。 1991年,尊者批核西藏流亡宪章,并且扩大西藏流亡议会功能,使之成为符合现代国家所定义的立法机构。特别是尊者,于2001年,推动噶伦赤巴直接选举,从而使西藏人民享有自己投票选出政府领导人的民主进程。

没有任何珍宝可以弥补一丝一毫,西藏人民对于尊者愿力和丰功伟业的感谢,仅能透过自己微薄的心意表达。此外,无力承尊者您近期相继有关退休的发言,无庸置疑的是,尊者的动机是非常美好的,是为了西藏全体人民当前和未来长远的福祉考量。尽管如此,我们雪域西藏所有人民,迄今仍受惠于尊者的善良和慷慨。基于佛陀神圣的预言,尊者坚守您的誓言,承担起上天赋予的责任,宗教领袖一职,特别是这些责任再再的考验着您的毅力,当然您也不辱使命地一一履行完成。

当然,无法想像这个永世誓言的艰辛,西藏人民在尊者法教和优秀的领导下,绝不会是现在这个时刻可以承担尊者的退休。透过近期一连串的会议后,西藏流亡议会清楚地厘明每项报告和决议;包括2008年依循西藏流亡宪章59条规定举行第一届西藏人民特别大会,西藏流亡议会历届会议上,以及特别是2010年编号63的议案,在第九届西藏流亡议会第十四会期一致通过的决议案。

另,总结在南印度拜拉库比藏人安置点举办的第一届西藏人民大会,并编制一份报告,其中汇集所有与会代表的意见和建议。政治部份报告的第一点指出:‘达赖喇嘛尊者,永远都是我们西藏和西藏政府的领导人。 ’谨代表境内外西藏人民,我们感谢尊者伟大的贡献和付出。同时,达赖喇嘛尊者在讲话中说,他已经是半退休状态,让全体西藏人民,无论是境内或流亡在外,陷入深度的绝望与恐慌,大家食不下咽或是可以安稳的睡去。鉴于这样的情况,特此在会议上,呼吁达赖喇嘛尊者不要有任何此类的计划执行退休的决定。并获议会一致通过。

请适当的考虑我们衷心的呼吁、恳求和祈请,尊者,请不要考虑半退休或是完全退休。 ”

国际西藏邮报驻台北记者黄凯莉中文编译
http://www.thetibetpost.com/zh/news/international/1353-his-holiness-the-dalai-lama-urged-not-to-retire-from-leader-of-tibet-

(博讯 boxu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