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4/折衷大众运输计划 艾灵顿道轻铁线或获保留

星岛日报综合报道/多伦多公车局及安省的都会联通(Metrolinx)都表示,谈判颇有进展,可望在一月底达成折衷的大众运输计划。

市长福特决心在士嘉堡兴建更多地铁,令人关切以轻铁为主的公共运输城(Transit City)流产。不过迹象显示,混合计划会留下艾灵顿道的Eglinton Crosstown LRT,多伦多则要多出资,使横贯全市的该轻铁线尽量地下化,减少对地面交通的影响。

都会联通行政总裁麦柯艾(Bruce McCuaig)说,公司每天跟公车局联络,跟市长办公室高级官员在12月17日有过建设性商谈后,本周末前将再会商,要尽快向董事会及公车局提交修正计划,希望在1月底前完成。

公车局主席丝汀兹(Karen Stintz)接受《星报》访问时说,现在还不能说已有计划…市长期望在月底会有些东西。

丝汀兹及麦柯艾都不愿谈论具体的大众运输计划,但麦柯艾清楚表明,省府对Eglinton Crosstown线承诺不变。他指出,艾灵顿线横贯全市,联系地区性公车系统及若干公营客运(GO)路线,还通过皮尔逊机场并进入密西沙加公车系统。已向多伦多表明艾灵顿线是最重要计划,相信市府已了解。艾灵顿线有11公里地下化,反映市长要求尽量不影响地面交通的愿望。

麦柯艾在上个月对《星报》表示,高架铁路是考虑方案之一。周一则证实,类似约克大学的公车专用道也可能纳入计划。

新的多伦多大众运输计划可能在1月26日提交都会联通董事会,麦柯艾表示,董事会可能要求改变,然后再呈交省长麦坚迪及运输厅长韦恩。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