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30/哈珀拟小改组内阁 应对春季可能大选

(渥太华29日加新社电)总理哈珀准备小规模重组内阁,但不会大幅度改组,或涉及6名部长,应对可能的春季大选。

1名政府内部人士说,重组将涉及6名或更少的部长,并会在1月31日国会复会前完成,其目的主要是填补前环境部长潘迪思(Jim Prentice)上月突然退出政坛后的空缺。

它也给哈珀机会为内阁注入新血,为可能的春季大选作好准备。

哈珀誓言不会宣布或蓄意触动大选。但自由党党领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发出信号,将借助明年2月或3月的政府预算案,推翻哈珀的少数政府。

因此,全部政治职员被要求缩短圣诞假期,下周返回工作岗位。部长们则被指示,启动预算前的谘询工作,到各省每处地方听取意见。

该名内部人士称,哈珀总体上对目前部长的工作感到满意,不想作出大幅变动。但他需要为环境部找到永久部长,目前该职位由众议院领袖白谔德(John Baird)暂代。

有猜测说,代表卡加利的潘迪思离职,令内阁为另1位阿省人打开大门,如后座议员孟思喜(Ted Menzies)或拉乔特(James Rajotte)。

也有很多猜测说,上月补选中获胜的前安省省警总监范天奴(Julian Fantino),可能快速进入内阁。

但如果哈珀想为内阁注入新血,看来不会有新任保守党参议员史密斯(Larry Smith)。该名内部人士称,身为前加拿大美式足联(CFL)总监、满地可云雀队(Montreal Alouettes)主席的史密斯,进入内阁的机会为“零”。

他说,史密斯必须先在选举中赢得众议院席位,才会获考虑加入内阁。上周被任命为参议员的史密斯,誓言将代表保守党在满地可一个选区角逐国会议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