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9/航班争议采报复 加人付代价重 阿联酋签证最贵千元

(渥太华28日加新社电)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因民航降落权争议采取报复行动,规定入境加拿大旅客办理旅游签证,民众为此付出颇大代价。原来一张阿联酋签证,收费可能高达1000元。

阿联酋签证新例今秋宣布,新措施在新年生效,本周末开始执行。

加拿大人办理阿联酋旅游证件,30天有效、不能续办的签证收费250元;3个月有效的签证收费500元;6个月有效、多次使用签证收费1000元。

加拿大人在新的一年到该国旅行,需要旅游签证,因为联邦保守党政府拒绝增加阿联酋两大航空公司的来加航班,阿联酋采取签证措施,以示不满。

保守党政府不许阿联酋的航空公司扩大赴加航班服务,显示总理哈珀的内阁有分歧。

运输部长白谔德(John Baird)在内阁带头反对审批航机降落权,增加阿联酋两大航空公司的班次。

反对一方的论点,是批准更多阿联酋航班飞往加拿大,对加拿大的航空公司不利,如果容许更多航班降落多伦多皮尔逊国际机场,对加拿大航空业者威胁更大。但国防部长马逵(Peter MacKay)不同意这个观点,他担心决策影响渥京和阿联酋的关系。他曾公开说,加拿大要下工夫,弥补它与阿联酋的关系。

阿联酋已采取行动,抗议渥京的拒飞决策,它除了采取签证措施,还下令加军补给队撤出借用军事基地,加军为此付出3亿元代价。

从新年起,加拿大旅客要掏腰包办理阿联酋旅游签证。外交部长康农(Lawrence Cannon)发言人周二说,阿联酋在新年执行新的签证措施,渥京政府也不会改变决定。

阿联酋的旅游签证新措施影响旅阿2.5万名加拿大侨民,在该国营运的200家加拿大公司,过境旅客也要办理96小时过境签证。

阿联酋推行新签证措施前,加拿大和其他29个国家享有签证豁免权,加拿大公民入境一般获准停留30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