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8/华裔空军上尉蔡加生谈阿富汗服役感受

送别同袍遗体最难忘

星岛日报/在阿富汗坎大哈联军基地服役6个半月后回到多伦多的加拿大空军华裔上尉蔡加生称,其部队是阿富汗天空的监视眼晴,虽然自己没有离开基地,参与枪来炮往的实战,但他却能够十分清楚地看到联军在战地执勤及战斗。最特别的是,他能清楚目睹有加军中伏身亡的整个过程。参加牺牲同袍的遗体送别仪式,是他最感难受及最难忘的经历。

现年29岁的蔡加生父母是香港移民,他因在加国出生而取名加生。他于2004年在西安省大学商业航空管理系毕业,并取得单引擎及双引擎商业飞机机师执照,但毅然投笔从戎,首先加入加拿大海军后备役为少尉,在战舰服役一段时期。自小就喜欢飞行的蔡加生对军旅生涯越来越喜爱,于是在3年前转投考空军正规军,完成训练后,成为航空战斗系统士官,并获晋升为上尉。

蔡加生被调派到卑诗省Comox市的空军基地的407长程巡逻大队驻守,基本任务是在加国辽阔的海岸线巡逻,以防有敌人入侵国土。每次任务都是十分长程,最少要在空中12个小时以上。

参与无人驾驶飞机计划

加拿大空军于一年多以前在空军机师和航空战斗系统士官中选拔一批精英,参与一项无人驾驶飞机计划,而这个任务是要到坎大哈执勤,蔡加生十分幸运地被选上。他首先到美国及以色列接受8个月的控制无人驾驶飞机训练,同时亦要学习派往战地训练课程及体能测验课程,才能够出发。

蔡加生上尉称,加国空军于2008年开始有无人驾驶飞机计划,所用的飞机是CU-170 Heron,基本上这种飞机是由地面上的操作机师控制,安装在机上的摄影机和录像机对地上活动一目了然,为在基地外执勤的加军及联军提供更安全的保障。无人驾驶飞机的续航力可达20多个小时,每次任务大约由3至6名地面人员控制,所以基本上他醒来以后,就到控制中心接替正在控制空中飞行的无人驾驶飞机的同袍。

其实CU-170 Heron无人驾驶飞机是完全自动的,蔡加生的工作大部分是与一些情报人员或在地面执勤的指挥官或空中飞行的机师联络。在控制室工作的他,如果发现一些不寻常情况时,必须立即通知在外面执行战斗任务的同僚。

他称,坎大哈空军基地是一个庞大的基地,大约有25,000军人和文职人员。驻守部队大部分是美军,其他部队则有加军、英军、荷兰军及其他部队。基地上应有尽有。其中最著名是商业大街。街上有各类商店,最特别是有加国著名咖啡店Tim Hortons。

蔡加生上尉指出,虽然塔利班炮轰坎大哈空军基地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亦曾发生过,但他从来没有感到有危险,不过军方是规定每一个在坎大哈空军基地的军人,一定要佩备手枪或长枪。

他在坎大哈服役6个半月。从来没有离开过基地外出体验阿富汗的战地生活,因为他的工作及职位是无必要及不准许离开空军基地,如果他们放长假,祇能坐飞机到欧洲或其他国家度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