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5/中国“四大进口”养肥加拿大华裔黑帮

gang.jpg
■麦克劳克林(图)指的照片处,是用作种植大麻,来自中国进口的电力开关掣柜。李群摄

加拿大都市网/卑诗皇家骑警指出,活跃于大温地区的华裔帮派,主要依靠四大类中国非法“进口产品”来获取暴利,包括制毒原料、假烟、伪造商品,以及卖淫女子。这些华裔帮派组织完善、结构复杂,同其他帮派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

骑警E区联邦毒品执法部门发言人麦克劳克林(Michael McLaughlin)在接受《星岛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警方无意给某个族裔贴上较多从事何种犯罪活动的标签,而且目前有组织犯罪集团大多进行多种犯罪活动。但就本地亚裔帮派而言,华裔帮派主要从事上述四大类犯罪行为,而越南裔帮派,则是本地非法种植大麻的“主力军”。

他表示,大温地区有很多亚裔人口,同亚洲国家联系密切,这为本地亚裔帮派成长提供土壤。他指出,加国共有170个帮派组织,但本地有多少个亚裔帮派实难统计,主要因为帮派新兴、灭亡,以至重组的变化十分迅速。

黑帮也讲 多元经营 分散风险

华裔及其他亚裔帮派的经营方针,目前已经从以往的从事单一犯罪活动,转向“多种经营、降低风险”的策略。帮派分子深知要同警方斗法,多种经营会保障他们,一旦某项业务遭警方打击而损失惨重,整个帮派还可以靠其他非法经营运转,而不会导致灭顶之灾。帮派的该新策略,与投资顾问常说的“别把全部鸡蛋放在同一篮子里”,有异曲同工之处。

麦克劳克林指出,华裔帮派的犯罪所得利润巨大,他举例说一个华裔帮派,在过去的一年内被警方两度查获自中国向加国偷运走私烟,总值约1,000 万元。该华裔帮派,今年10月还涉嫌自中国经越南向大温偷运6,128公斤用于制造冰毒及狂喜的苯基丙酮(Phenyl-2-Propanone,简称 P2P),如全部加工完毕,市值可达1亿元。

该华裔帮派在中国有密切的合作伙伴,在本地也和数个帮派合作,分销上述走私品,这些合作帮派即有大型帮派,也有街头层次的小团伙。麦克劳克林又说,加国警方同中国警方曾签署合作备忘录,骑警在中国常驻一个懂得多种亚洲语言的联络官,同中国警方密切配合以获取犯罪情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