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2/G20峰会拘捕示威者 1警被控持械伤人

特别调查组复查录影片段改初衷

明报/今年6月多市举行20国峰会期间,负责会议安全的警方和大批示威者曾发生过多次冲突。过后有示威者投诉称,有多伦多警员涉嫌滥用武力,殴打和平示威者,并且提供了现场录影作为证据。安省特别调查组起初以无法识别涉案警员为由,不对警员作出指控,但在多市警察总长布莱尔指责无中生有之后,特别调查组重新立案,目前已对1名警员提出检控。

特别调查组组长斯科特(Ian Scott)表示,有足够理由相信,多伦多警队的一名警员郭塔尼(Babak Andalib-Goortani)执行20国峰会的保安任务时,于6月26日在逮捕示威者诺伯第(Adam Nobody)的过程中,有违犯刑事法的行为,因此被控持械伤人罪名。

诺伯第被逮捕的过程,被现场目击者录影,并被放到互联网录影分享网站Youtube上。

特别调查组在接到诺伯第投诉的同时,观看了这段录影,最后下结论称,诺伯第明显遭警察殴打,但因为无法辨识这些警员的身分,因此特别调查组不予检控。

多市警察总长布莱尔上月29日在特别调查组作出上述结论之后指责称,这段录影被人故意篡改。

特别调查组昨日在声明中表示,布莱尔上月29日接受CBC电视台采访时称,当时警察是要逮捕一名持有武器的暴力分子,被放上互联网的录影,少了那名暴力分子使用武器的片段。

但在上月30日,拍摄这段录影的市民布里奇(John Bridge)向特别调查组作证称,这段录影确实有数秒的停顿,但这是因为他当时以为警察要冲向他,出于自保的本能他关机逃走。

当他发现警察针对的是诺伯第之后,他又继续开机拍摄,放上互联网的录影没有任何人为篡改。

特别调查组证实了布里奇的说法。

本月3日,布莱尔总长发出新闻通告称,他没有证据证明那段录影有“故意误导”的情况,也没有证据证明,诺伯第当时持有武器,他还向诺伯第表示歉意。

3警涉嫌打人

特别调查组在查证中发现,诺伯第被捕时,有15名警员在现场,其中3名警员涉嫌打人。

最后在多伦多警队的配合下,其中1人已被确认身分,就是警员郭塔尼,他将于明年1月24日过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