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8/福特就职致词暗示 物业税或冻结多年

-多市议会就职礼 卓利“左倾傻瓜”言论掀风波
-福特就职致词暗示 物业税或冻结多年
-福特强调利民不浪费纳税人金钱
-福特拜会麦坚迪获成果 允携手制订新公交计划
-福特:砍“运输城”不须市议会同意
-新一届万锦市议会宣誓就职仪式 华裔议员何胡景李国贤上岗


多市议会就职礼 卓利“左倾傻瓜”言论掀风波

星岛日报综合报道/获多伦多新市长福特邀请当特别嘉宾的卓利(Don Cherry),周二在新市议会的就职礼上批评多市的“左倾傻瓜”,指称他们将不能够阻止这名新的保守市长成为多市有史以来“最伟大”的领袖。

卓利赞扬福特的美德,指他为人正直坦率,与范天奴(Julian Fantino)相似。他还举例来证明福特将会是多伦多历来最伟大的市长。

这名前冰球教练说,市政府人员要砍下1名女长者心爱的树木,她抗议无效,事后收到5,000元的帐单,而在为期18月的期间,她与儿子致电市政府30,40次,但却受到嘲笑。

他续说,福特上任1天,市政府便作出道歉,以及发出5,000元的支票。

“对骂由卓利开始”

不过,多伦多申诉专员基尔(Fiona Crean)指出,卓利有所混淆。基尔曾就此事件调查,并且于上周四发表了报告。继6个月的调查之后,她向市政府经理作出17项建议,当中包括道歉,退款4,820元,以及在春季时种植1棵新树。

然则这事与福特无关?基尔说,正是这样,市政府经理两三周之前同意了这些建议,而这在新市长上任之前发生。

当卓利发言时,市议员魏德方(Adam Vaughan)以背相向。他事后愤怒的说:“这不适当。”

被视为左翼反对阵营领袖的市议员嘉露(Shelley Carroll)就用推特(Twitter)放话,指称对骂开始,由卓利展开。

右翼阵营则有回应。市议员黄旻南(Denzil Minnan-Wong)表示,卓利代表很多上班族。他认为,找来这些人所了解的人,有着相同谈吐的人是适当的做法。他说,卓利谈话直接,不会有10个音节的用词。

当被要求就卓利的发言的不和口吻作出回应时,市长福特表示,不知道他的特别嘉宾会利用本身的发言时间来批评左倾的人。

卓利的话很可能会引于T-恤上。“你左倾傻瓜好好考虑。”资料来源:星报、加通社

右翼班底获大会全票通过
福特就职致词暗示 物业税或冻结多年

明报/多伦多新任市长福特昨天正式宣誓就任。他所任命的由各委员会主席组成的右翼班底,昨日也同时获得市议会大会的全票通过。至此,持续7年的苗大伟领导下的左翼市府寿终正寝,福特的右翼时代正式开展。

福特在其比较简短的致词中,强调选民难以接受“浪费性的支出”,和“每年的物业税的增加”,这种情形必须停止。似乎在暗示未来物业税冻结多年的可能性。

他说,市府并不存在“无底”的金钱储备。“每一次我们增加税款,每个居民就必须放弃一些他们需要的东西,来支付税款。”

他继说,“过去多少年来,我们总是要求纳税人给我们更多,这里增加3%,那里增加3%。现在,轮到我们给(纳税人)更多了”;“现在是让市府来分享我们加到纳税人头上的负担的时候了”;只有这样才体现出公平和正义。

为此,福特表示,议员们必须带头树立榜样,放弃某些免费票证和特权。而市议会和市府各部门都必须减少支出。

市长带头削减办公室预算20%

福特本人已经致信给市府财务部门,要求在编制明年的市长办公室预算时,减少20%,到200万元。

福特在讲话中明确了他的4大政纲:

.优质顾客服务:在全市各部门建立强有力顾客服务文化;

.让市府运作更加透明化和负担责任,富有效率;

.减少政府费用和缩小政府规模;

.制订交通城市计划。该计划不单注重公共交通,也注重私人汽车、商业汽车、单车和行人。

福特最后提到多伦多第一任市长麦肯齐(William Lyon Mackenzie)。他说这个个性多彩的市长不被常规接受,因为他反对特权和为弱势民众而斗争。“我的计划是做得比他更好”福特随后向大会介绍他的执行委员会成员(他们同时是各委员会主席),其中合并前怡陶碧谷的市长霍利戴出任副市长。

各主席基本持右翼立场,包括士嘉堡的黑人议员汤姆森,以往曾经和福特骂战非止一次的议员马莫利提,一半华裔血统的议员黄旻南等。大会全票通过福特的任命。

福特强调利民不浪费纳税人金钱
黄旻南获任城建委主席

星岛日报/多伦多市议会昨天举行2010-2014年度多伦多市长及44位市议员就职宣誓大典。在市政厅大堂内设置大型电视,被邀请数百名市民可透过现场直播观礼。

市长福特致词时再三强调,本屇多市议会将进行大革新,以利民及不浪费纳税人金钱为市民服务。连任的第34区市议员黄旻南获委任城市基建项目专责委员会主席。

昨天的市长及市议员就职礼典及第一次市议会,在市议厅隆重举行。市长福特及44名新任或连任市议员的亲友均莅临观礼。典礼在下午2时开始,由苏格兰风笛手引路下,市长福特及一众市议员鱼贯进入市议厅。高唱国歌后,由多伦多市政府书记Ulli S. Watkiss主持市长及议员宣誓仪式,并由电视节目主持Don Cherry为福特戴上市长徽带。礼毕后,福特为每名市议员颁发市议员委任状。

福特在致词后,多市第一次市议会会议旋即开始,第一个议程是福特就多个公职委员会(Striking Committee)主席提名人选,要求市议员确认,顺利获得通过。其中,第34区当河谷东(Don Valley East)连任市议员黄旻南,获委出任城市基建项目主席。

专责市内马路水务垃圾处理

黄旻南于会后表示,很高兴获得市民支持得以连任,且被福特委任为公职委员会专责城市基建项目主席,他将全力以赴,不负市民及市议会众同僚寄望。

黄旻南表示,城市基建项目主要是有关市内马路,水务及垃圾处理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工作。另外,市中心有不少旧区,不论马路或水务均需要维修或扩建,但如何运用最有效资源,来改善旧区基建设施,有待进一步研究及与委员会成员商议,再提交议会讨论,方能成案。他并预期本屇的市务工作将更为广泛忙碌。同时,希望市民继续反映意见,一同促进多伦多市民安居乐业。

福特拜会麦坚迪获成果 允携手制订新公交计划

明报/多伦多新任市长福特昨天上午和省长麦坚迪会面,获得省长承诺,将和多市政府一起,制订新的公交计划。

福特在会见结束后表示,这是一个富有成果的会面。“我们之间将拥有一个非常良好的个人关系”。

省长办公室表示,省府不会进行一个多伦多市府无兴趣的公共交通计划。而福特表明立场:不打算进行省府已经花费了1.3亿元的“公交城市”轻铁计划。

福特昨天甚至不认为结束轻铁计划需要多市议会再次投票,因为他声称市议会之前从来没有就轻铁计划进行过任何投票表决。

福特表示,即将出任多伦多公车局管理委员会主席的市议员斯廷丝是一个非常能干的人,将和其他出色的议员一起,负担对公车局的领导。

他继称,市府将和省府一起,执行“我们的地铁计划”。这个地铁计划,就是将快速交通纳入地下。这是他在竞选市长期间所承诺的。而选民给了他一个非常清晰的信息:他们不要街车,他们要地铁。

不过,省府之前已经表达立场,省府不会再增加早前已经在预算中透过Metrolinx拨给多伦多轻铁计划的资金。这就表明,轻铁已经使用的金钱,和取消13亿元订货可能支付的罚金等,都只能在已有的预算中支付。

此外安省交通厅长韦恩则认为,多伦多市府如果要改变“公交城市”计划,需要市长和市议会共同商讨做出决定。

多市“安省福利金” 麦坚迪允拨半数

在省、市长会面当中,麦坚迪还同意,向多伦多的“安省福利金”(Ontario Works)拨款一半。这笔钱今年可能为5200万元。另外,如果多伦多市议会决定废除车辆登记税,省府将配合从明年1月起不再收取。

福特关心的问题还有将多伦多公车局宣布为紧急服务从而不准许其罢工。但该问题在他和省长会面时未谈及。消息指该问题在多市议会内讨论时福特将可能面临相当强的反对。

福特:砍“运输城”不须市议会同意

星岛日报综合报道/多伦多市长福特(Rob Ford)表示,他提出以地铁为基础的计划,取代公共运输城(Transit City),并不需要获得市议会同意,反而要得到经他挑选的的多伦多公车局委员会首肯才成。

看来,这位新市长将要跟部份市议员,以致支持拨款扩建多伦多公共运输的安省政府角力一番。

福特周二跟省长麦坚迪举行首次官式会晤,但较预期时间提早结束,他会后发表上述评论。他告知记者,市议会从未就公共运输城一事投票,假如曾经有的话,他倒想了解一下。他又表示,刚获委任为多伦多公车局主席的丝汀兹(Karen Stintz)做事能干,她已挑选一些表现出色的市议员成立公车局委员会。他表示,市府将会跟省府合作落实多市的地铁计划,哪是他在竞选时提出的计划,是市民想要的计划。

晤麦坚迪达部分共识

根据市府的纪录,市议会确实从未被要求就整套公共运输城计划投票,不过,由2009年6月到2010年6月期间,曾13次就有关公共运输城多项问题投票,包括拨款,土地收购和运输研究建议等。

该等投票纪录显示,福特坚决反对兴建连接市中心和市郊的轻铁线网络。他表示,街车导致路面交通挤塞,亦致力推动延长雪柏地铁到士嘉堡市中心的地铁计划,以及将老化的士嘉堡轻铁改建为地铁。

是日原定1小时的会议却在25分钟后便告结束,福特在会后告知记者,他感谢省长麦坚迪同意资助市府大约5,200万元,分担多伦多在安省就业福利计划的一半支出。

他同时赞扬省长多次提到省府已准备由明年1月1日起,停止征收多伦多的60元汽车登记税,预期在下周的市议会会议上,该项课税会获得撤销。

当有记者问到麦坚迪有否表示愿意将原先承诺拨予公共运输城的31亿元,转作支持其地铁计划时,福特则未有回应。据星报记者报道,麦坚迪在会后表示,希望福特以及他领导的市议会能同意朝同一方向前进。他估计多市将会就有关问题展开一场具活力,有建设性和重要的辩论。资料来源:星报

新一届万锦市议会宣誓就职仪式 华裔议员何胡景李国贤上岗

星岛日报/新一届的万锦市议会,昨晚假万锦剧院内进行宣誓就职仪式,亦标志着两位新加入的华裔市议员何胡景及约克区区域议员李国贤,正式投入新的工作岗位。

昨晚的宣誓就职仪式,在大法官Simon Armstrong主持下进行。2010至2014年度的万锦市议会,共有4名新面孔,除了约克区区议员李国贤及第6区市议员何胡景,还有第2区市议员Howard Shore及第5区市议员Colin Campbell。成功连任的市长薛家平,代表市政府欢迎他们加入,并期望未来4年任期内合作愉快。

其他市议会成员包括区议员Jack Heath、Jim Jones、Gord Landon、第1区市议员Valerie Burke、第3区市议员Don Hamilton、第4区市议员Carolina Moretti、第7区市议员Logan Kanapathi及第8区市议员赵善江。

在仪式上,市长及各市议员都有发表演说,其中几位更提及已故约克区区议员黄志华,赞扬他在任时的努力和贡献。

李国贤发言时语带哽咽

屡败屡战终于在今届市选中获选的李国贤,发言时语带哽咽地感谢家人、朋友及其助选团队一直的支持,以及万锦市选民对他的信任。对于能如愿踏上从政之路,他说最感安慰的可能是在天堂眷顾着他的亡父。李国贤锲而不舍希望为市民服务的精神,令在场人士都致以热烈掌声以示鼓励。

何胡景:会积极投入地区性事务

同样是新加入市议会的第6区市议员何胡景,也衷心感谢选民的支持,让他有机会步入市议会为市民服务。他在接受访问时表示,上任后除了地税、交通及铲雪等比较大围的事项,也会积极投入几项选区内的地区性事务,包括万锦广场后面石厂沙石污染问题、Buttonville机场关闭后地皮的发展、为某些区域进行自来水系统铺设工程、增加社区中心族裔语言服务等,这些都是他在竞选期间向选民承诺会跟进的事项。

何胡景坦言,市长薛家平早已跟各市议员单独会面,相讨可能委任他们担任那个委员会的工作。但由于他是市议会新人,市长亦明言不会分配他担任太多和太吃力的角色,希望他明白而不要感到难受。何胡景表示,其实只要是为市民服务,加入那个委员会都不太重要。但他比较有兴趣的是参与机场发展、财务、旅游或贸易交流等相关项目。

他笑说,虽然市政府各个委员会都接受市民申请参与委员会事务,但申请过程比求职见工还要严格,甚至可以用“过五关、斩六将”来形容。自己多年来积极参与社区事务,也是今年4月才首次有机会以市民身份加入伤健人士委员会。如今晋身市议员之职,相信即有机会参与3至4个委员会工作,使他甚感兴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