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5/抗癌10年 妇圆柜车司机梦

确诊乳癌细胞扩散全身 最多再活3年

(哈利法克斯4日加新社电)一名斯高沙省女子抗癌逾10年,还落实美梦,担任货车司机。专家说愈来愈多癌症成为一种长期疾病,患者应转移注意力,充实自己的生活。

货柜车女司机道格拉斯(Donna Douglas)表示:“我患上癌症,但觉得自己很幸运,因为它令我珍惜自己的生命……癌症每天都伴随我,但你看看,我在工作,驾驶的货柜车。”

货车司机多以男性为主,但这却是道格拉斯追求的美梦,她在哈利法克斯的斯高沙物流服务公司(Scotian Distribution Services)任职已经有7个月。

2006年,肿瘤专家告诉45岁的道格拉斯,1999年确诊的乳癌已扩散全身,预计她只能再活2到3年。

但后来医生又说, 她的癌细胞进入潜伏期,道格拉斯将它视为自己的第2次机会。她在2009年接受哈利法克斯妇女团体的帮助,通过再培训成为1名货车司机。

放射肿瘤学家拉特利奇(Dr. Rob Rutledge)赞成道格拉斯的做法,并说同类情况愈来愈多。

现在末期癌症治疗,通常意味?多年的放射线与化疗,拉特利奇传授1套整体疗法(holistic healing)理论,包括追求生命中的激情。

拉特利奇在斯高沙省癌症中心办公室表示:“患者将注意力放在可控制的事,你可以控制你的态度……不欺骗自己,道格拉斯在这方面做得很好。”

拉特利奇与人合创康复与癌症基金会,他指出,加拿大癌症协会(Canadian Cancer Society)的统计数据显示,每年约17万人确诊癌症,其中近40%是“无救的”癌症。

他表示:“无治的癌症病人,仍有能力做许多事情。何况愈来愈多癌症,现已成为1种慢性病,因为有药物可令患者维持相对好的状态,他们可以活动……有机会过着充实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