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4/发起运动向议员表态 要求《麦克琳》道歉

华裔医生忧邹至蕙提案难通过

明报/联邦国会议员邹至蕙将于下周一(6日)在国会提出,要求《麦克琳》(Maclean’s)杂志就(大学)“太亚裔化?”(Too Asian?)一文,向亚裔加拿大人道歉的动议。有关注事件的市民认为,文章中将种族定型的手法比较隐蔽,要通过动议可能有一定难度。但他已呼吁朋友向所属国会议员反映,要求对方在国会投赞成票通过动议。

加入了社交网页Facebook的Not Too Asian群组的家庭医生郑表示,从《麦克琳》杂志发表有关文章的第一天,便开始关注事态发展。

他认为,文章将种族定型,当中不止涉及加拿大亚裔,亦包括“将加拿大白人学生定型为只懂去派对、玩乐,不读书,但就希望日后找得一份好工的一群”。

文章种族定型手法较隐蔽

他赞成邹至蕙在国会提出动议,要求《麦克琳》杂志就有关文章作出道歉。只是他觉得文章将种族定型的内容,来得比较隐蔽,不及当年CTV电视台W5时事杂志那一次指外国学生霸占了加国绝大部分大学学位报道来得显著。

“在文章中采用了一些学生访问、研究及数据,手法比较隐蔽,但仍有种族定型的情况出现。”郑医生说。

正因如此,他认为,邹至蕙的动议要获得通过,会有一定难度,故他呼吁身边朋友,向所属地区的国会议员反映,要求他们支持动议,并会监察他们最后在国会的投票意向,作为日后联邦大选投票的参考。

温市议员提动议 冀《麦克琳》改善报道手法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宋娜报道/针对《麦克琳》(Maclean’s)杂志上月的报道中指,加国大学校园“太亚洲化”(Too Asian),温哥华市议员郑文宇将在本月14日的市议会中提出动议,希望《麦克琳》杂志改善报道手法。

中侨互助会同时也联同加拿大犹太联会太平洋分会(Canadian Jewish Congress-Pacific Region,简称CJC-PR)及进步文化社区服务协会(Progressive Intercultural Community Services Society,简称PICS),批评《麦克琳》的报道有失媒体报道水准。

郑文宇周五向《星岛日报》记者表示,动议的内容包括希望包括《麦克琳》杂志在内的所有媒体在报道时,保证准确性,尤其是涉及本国种族方面的文章。另外温市政府也支持本地社团机构及校园组织要求《麦克琳》道歉的要求。

郑文宇指,大学校园重视教育,只要符合大学入学资格的学生不论任务族裔,都有平等机会在校园学习,而大学也是一个小社会,体现本国的多元文化。

该动议将在12月14日下午的市议会上提出,郑文宇指,所有的伟景温哥华(Vision Vancouver)党员都会支持该动议,因此预期能够获得通过。

中侨互助会、CJR-PR及PICS也一同要求《麦克琳》杂志同意全加平权会提出的4点要求,即《麦克琳》要发表一篇与“太亚洲化(Too Asian)”篇幅接近的举反例(Rebuttal)的反驳文章,另外该杂志要认识到该篇报道有偏见,因此要向全体加拿大人道歉。同时,还要求《麦克琳》要与包括亚裔在内的不同族裔的在校大学生合作,并发表讨论大学校园中的多元化和种族歧视问题的文章。

中侨互助会行政总裁谭阜全说:“我们的目的是要建立沟通桥梁,保证各族裔间的融洽。我们希望所有的媒体机构在报道时能够准确无误。”

维多利亚市议会也在上周由市议员桑顿乔(Charlayne Thornton-Joe)提出动议,指《麦克琳》杂志的报道冒犯本国多元文化和缺乏不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