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4/华青射杀亲父 死者曾涉家暴

-家暴问题极严重 子曾睹父殴母
-物业归妻所有 本月1日甫交吉
-凶手选十字弩杀人 专家感奇怪
-图书馆发言人称凶案属偶发 与保安无关
-24岁华裔男 十字弓弑父
-华汉弩下亡 儿被控杀父
-云南化学工程师 随妻移民加国后离婚
-死者母曾求助中领馆寻儿子
-加心理学家分析华裔移民家庭问题
-查问凶案来人多 图书馆旁店铺生意反蛮好
-条文有15年历史 十字弓法形同虚设


家暴问题极严重 子曾睹父殴母

明报/上月初在北边的万锦市,发生了华女涉嫌串谋杀害亲母的人伦惨剧,前晚在多市东约克区,又发生华青涉嫌亲手用十字弩射杀亲父的悲剧。原居多市的24岁青年方舟(Zhou Fang,音译),涉嫌从现居地渥太华市,长途驱车前来多市,于前日下午4时到父亲程思(Si Cheng,音译)常往的缅因街(Main St.)图书馆,用一把强劲的十字弩把父亲射杀。

有报道称,疑凶的母亲程方梅(Cheng Mei Fang,音译)惊闻儿子杀死亲父的消息之后,悲痛欲绝。

多市警方新闻官维拉(Tony Vella)昨日证实,52岁死者程思与杀人疑凶方舟之间是父子关系。“疑犯行凶的动机警方正在调查,发生了这样的人伦惨剧,是任何一个人都不愿意看到的。”

前日下午4时08分左右,警方指方舟闯入位于缅因街近芝兰东街的公共图书馆,先后用胡椒喷雾和椅子猛袭父亲,最后再用一把强劲十字弩把父亲射杀。

这样血腥的场面令图书馆内的市民吓得魂飞魄散,有许多孩子惊慌跑出图书馆,连外套都没来得及穿上。

目击者称,凶徒镇静地离开现场,乘一辆迷你客货车离开。幸好有热心市民记下客货车的车牌号码并通知警方,警员在距离案发现场三公里左右的一条小街内将疑犯拦截并逮捕,目前对他控以一级谋杀罪名。

亲生父子何来这样大的仇怨?根据法庭的纪录,作为父亲的程思曾2次因为家庭暴力而被警方逮捕并上法庭受审。1999年8月,程思因家庭暴力而被捕,后于2000 年6月向法官承认罪行,被判罚押后刑期以及12个月的守行为。当时方舟只有13、4岁。

此外,程思还因为盗窃和不遵守假释规定等问题,被法官判罚。

到了2002年5月5日,程思再次卷入家暴事件。法庭纪录显示,当日程思和妻子程方梅在位于多市北约克的家中又发生了争执。程氏夫妇的住所,是里斯利街夹士刁路的Mintwood Drive 116号的一座半独立屋。

打妻子岳母被囚

当时程思与妻子发生打斗,程思的岳母上前劝架,反而被程思打伤,母女过后都要前往士嘉堡慈恩医院治疗轻伤。

根据法庭纪录,程思在打人时曾宣称,“我是这个家的话事人!所有的人都要按我说的去做!”(I am the ruler of this house and everybody has to do what I say) 时年16岁的方舟,亲眼目睹了父母亲之间这次严重的暴力冲突。

程思后来因此事而被控持械伤人罪,他认罪后,被法官判处142天的监禁,并且要守行为3年,还要接受愤怒情绪控制辅导,10年内不得持有任何武器。

据知情人士透露,程思的家庭暴力问题非常严重,一旦发怒,几乎见人就打,夫妻之间已经是长年积怨。而2002年的家暴事件,令程思夫妻的关系恶化到了极点。夫妻俩的邻居克雷特(Allan Krett)夫妇证实,这对夫妇的婚姻在几年前出现了危机。

“女主人告诉我,她的丈夫对她施暴,而且已经为此被抓去坐牢。警察曾经来过几次,问我有没有见过程思,我就把我知道的情况告诉他们。”

克雷特说,程思曾经追打儿子方舟,把儿子吓得躲在车房内不敢出来。

夫出狱 妻带母及子离开

当程思即将出狱时,深恐丈夫回家后再次伤人的程方梅,带母亲和儿子离开Mintwood Drive 116号。从2007年成为116号邻居的一名住户称,她从未见过这家的女主人,只见过程思居住在这屋内,也从来没有亲友来探望过他。

“他从来不去打理门前的草坪,结果被邻居投诉,市府还专门派人来帮他清理草坪。我听说他因为房贷还款问题,被银行追数。最近就看不到他了,不知道是不是被赶了出去。”

据Global电视台报道,曾任职化学工程师的死者最近住在缅因街夹芝兰东街地区的无家可归人士庇护所,这也是他为何常在遇害图书馆出现的原因。据居住在该庇护所的人称,程思寡言,很少与人沟通,且他似乎是在躲避什么人。

物业归妻所有 本月1日甫交吉

死者中国亲人曾托中国领事馆寻人

地产交易纪录显示,程思和程方梅于2000年10月将Mintwood Drive 116号半独立屋购入他们夫妻的联名之下,当时的售价是40.9万元。但在今年4月,该处物业已被转入程方梅单独名下。

以44.3万元售出

纪录还显示,该物业已于上月13日售出,并在本月1日交吉(Closing),售价是44.3万元。

但当昨日记者前去该住所时,发现此屋漆黑一片似乎无人居住,而邻居也表示没有看见新住户搬来。

另外,据悉死者在中国的亲人,曾委托驻多伦多中国领事馆寻找死者,领事馆的资料网页显示,死者出国前曾在云南省化工厅工作,托委人是云南省居民王灼。

须技巧易被发现 凶手选十字弩杀人 专家感奇怪

明报/“十字弩由上箭、拉弓到发射,熟练的人可能也用上15至20秒,随时被人发觉,上前阻止;且十字弩笨重,凶徒行凶后要隐藏亦不容易。”一名熟悉十字弩(图)的商家对于有人竟然使用十字弩作为杀人武器感到奇怪。

Shooter Choice旗下的Bow Shop老板George Wagner出售十字弩30年,对十字弩如何运作亦十分熟识。

他说,在安省出售或购买十字弩都毋须持有牌照。对十字弩没有认识的用家,只要自行阅读说明书,又或由店铺职员讲解,基本上亦能掌握运用十字弩的方法。当然,射出的箭要准绳度高,就要经过一定练习。但若射程范围近,用者毋须经过训练,亦可“百分百中”。

“十字弩射程范围最高可达50米,15米射程已经远程,与手枪比较,十字弩的唯一好处是不会发出太大声响。

Wagner说:“但用来作为(近距离的)杀人武器则比较奇怪,因为十字弩体积庞大,要收藏并不容易;而且与其他弓箭一样,要经过上箭、拉弓到发射的程序,使用十字弩纯熟的人,也要花上15至20秒,才可射箭。若不熟悉十字弩,用者可能要花更多时间。在这一段时间内,万一让旁人发现,便会被制止,而且第一箭若误发,分分钟便没有第二次机会。”

凶徒或先在图书馆外上弓

他不排除日前在多市发生的十字弩杀人事件中,凶徒可能先在图书馆外上弓,然后步入现场行凶,这便可减低当中的准备时间。不过,他又补充,由于认识十字弩的人不多,凶徒即使是在图书馆内众目睽睽下上箭、拉弓,而没有人及时制止,亦不足为奇。

但Wagner认为,若案发时,凶徒是在近距离行凶的话,为何不用刀或其他利器,偏要选上十字弩,那就不得而解。

十字弩的价格由300元起至数百元不等,视款式而定。购买十字弩并非难事,就连普通商店Canadian Tire亦可买到。以他的店铺为例,单在安省,每年便售出400支。

平权会全国总干事黄煜文称,曾任香港人民入境事务处处长的梁铭彦女儿,在温哥华读大学时,于校内停车场被人用弩射杀,至今凶徒仍逍遥法外。事后,平权会温哥华分会曾要求政府立法,禁用十字弩,但最后未能成事。

Wagner亦承认,曾有人倡议禁用十字弩,但最后未能成事。但他认为,没有立法必要。他说:“我在这行30多年,只听过全加拿大只发生了7宗与十字弩有关的死亡事件,当中包括意外,根本就没有禁用的必要。”

图书馆发言人称凶案属偶发 与保安无关

明报/前日(周四)于光天化日之下发生的图书馆杀人事件,令到不少亲眼目睹凶案发生的市民及工作人员都心有余悸。

多伦多公共图书馆发言人表示该事件属于一宗偶然的杀人事件,与图书馆的安全系统无关,相信并不会影响该图书馆在重新开放后的使用者数量。

多伦多公共图书馆发言人艾金斯(Anne Marie Aikins)昨日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位于缅因街137号的多伦多公共图书馆分馆开业至今已有百余年历史,其所在社区是一个十分安全的居民区。

她说:“事件发生后许多图书馆使用者及员工都十分震惊,我们已经对工作人员展开了安抚工作,相信不会影响日后的工作进程。”

由于当日的杀人事件还在调查当中,艾金斯表示不能够透露更多该间图书馆内部的更多详情,但她表示通常每个图书馆都会配有摄录机、保安巡逻员等安全措施。

根据图书馆的使用章程,除了动物之外,并没有对使用者的其他任何携带物品实施限制。

至于当日凶徒如何将一支十字弩带进图书馆并公然杀人,艾金斯表示,由于图书馆是一个公共场所,很难对每一名进入的市民实施如“金属探测”之类的安全检测,“因为那样操作起来十分困难”。

除此之外,她并未透露图书馆内当日的保安系统运作详情。

24岁华裔男 十字弓弑父

世界日报记者邱锦宇多伦多报导/加拿大多伦多市一座图书馆内2日下午发生一起华人儿子亲手弑父的逆伦惨案,一名男子以十字弓射死父亲,警方目前正调查行凶动机。多伦多警方3日表示,死者为现年52岁的男子程思(Si Cheng,译音,英文名William),凶嫌是现年24岁的渥太华男子方舟(Zhou Fang,译音,英文名Peter)。警方指,程思是方舟之父,却被方舟用十字弓射杀,箭深入背部,送医时已死亡。涉案凶嫌被控一级谋杀罪。方舟3日上午过堂,身穿橙色囚衣,表情呆滞。下次开庭时间定在本月8日。

多伦多警局警探维拉(Tony Vella)表示,案中死者是遭凶嫌从身后以弓箭射杀。在过去曾发生过的凶杀案中,有歹徒用枪及用刀谋杀受害人,但用十字弓杀人夺命的,在多伦多市还是第一次。凶案现场位芝兰东街(Gerrard Street East)及缅街(Main Street)东南角市立图书馆内。

传闻凶嫌在射杀死者前,先以胡椒粉喷剂喷洒死者,并曾用椅子猛砸被害人。针对此两点维拉并未证实,仅表示此案仍有许多疑点还需调查厘清。还有人称,这对父子关系不好,父亲刚从监狱放出不久。案发时,父子两人先有一番争执。但这些均未被警方证实。行凶动机及相关案情,警方仍在查证中。

此发生于2日下午约4时9分的谋杀案,案发当时死者遭凶嫌从背后以弓箭射杀,当场死亡,凶嫌在逃离现场时,遭其他目击者记下车牌号码并交给警方,警方则随后在士嘉堡地区逮捕凶嫌。

有报导称,程思于2000年10月买下了北约克区Steels和Leslie路口附近Mintwood路的住宅,直到2006年,他和前妻方成美(Cheng Mei Fang,译音)及儿子方舟一起住在这里。根据一份法庭文件,今年4月,这座住宅转移到成美的名下,不久前挂牌出售,上个月以44万3000元成交,交割日期(closing date)是本月1日,即命案发生的前一天。

据住在同一街区的邻居说,程思脾气暴戾,对妻子、孩子和当时住在一起的岳母十分粗暴,数年前夫妻两人终于分道扬镳,方成美带着孩子去了渥太华。

方成美还曾对邻居透露,程思曾蹲过监狱,对家庭成员经常动粗。而邻居也说,当时方成美看上去很怕程思,“她被前夫吓坏了”。

在案发图书馆对面开设发廊已21年的潘小姐说,2日下午约4时听到及看到大批警察和救护车抵达,但当时不知发生何事。她表示,附近是安静社区,除上下课时学生的笑闹声,甚至少有陌生人出现。

卑省父伤子 也用十字弓

用十字弓伤人的案件在加拿大并无精确统计。2010年7月,卑诗省的一位父亲用十字弓将其36岁儿子的前臂射伤,这位父亲被皇家骑警控罪。

2009年12月,一名42岁的满地可男子把自己关禁在一所房子里,与当地警方进行了长达六小时的谈判后才走出房间,当时男子的手臂上有一支十字弓箭。

根据皇家骑警的网站,50公分以下的单手射十字弓是被禁止的;若十字弓的长度超过50公分,而且是用双手射箭,则是在法律的允许范围之内,此类十字弓在全加各地的猎具商店都可以买到,价格1000元左右。

警方目前没有透露,发生在多伦多图书馆儿子射杀父亲案件中使用的是哪一种十字弓,称不排除指控嫌犯有关武器的罪名。

华汉弩下亡 儿被控杀父
一个月内第二宗孩子涉弑亲伦常惨案

星岛日报综合报道/周四下午在缅街(Main Street)的公共图书馆内,程思(Si Cheng)并不是远距离的射击目标。弩箭从程思的背部射入,造成大面积创伤,他被当场宣布死亡,而这一恐怖的画面将永远铭刻在原本于图书馆读书的目击者脑海中,其中包括儿童和他们的母亲。

周五上午,长有一张娃娃脸的24岁男子方舟(Zhou Fang)上庭,他一言不发,只是报出自己的名字。方舟被控一级谋杀罪,他将继续被还押候审,下一次的过堂时间定在周三。受害人程思是方舟的父亲。

上月万锦市亦发生伦常凶杀案,24岁的越华青年Jennifer Pan被控以一级谋杀、企图谋杀及串谋进行谋杀等3项罪名。这些指控都与11月8日Jennifer Pan的父母在万锦市住宅内遭到的攻击有关,Jennifer Pan也住在该单位中。

多伦多警方尚未展示被指称用来杀死52岁程思的十字弓。事实上,在方舟被扣押时,警方甚至没有确认,武器已经被找到。程思在下午4点半左右被杀,此后不久,方舟就在窝顿大道(Warden Ave.)夹丹福夫大道(Danforth Ave)附近的一个住宅区被捕。

在攻击过程中,可能还使用了胡椒喷雾器。程思被击中后,射手离开了图书馆,登上一辆U-Haul货车离开。在图书馆对面的餐厅Cool Runnings Restaurant工作的史密斯(Linus Smith)说:“他看起来非常冷静,手上拿着些东西。我注意到他,但他不像是表现奇怪或者怎样。”

被告住址渥太华

有人看见一名年长的男子追赶疑犯,并记下他的车牌号码。法庭信息单上列出的方舟的住址在渥太华,但他的父亲住在北约克Mintwood Dr.上的一个半独立屋中。土地登记文件显示,程思和一个名为方承梅(Cheng Mei Fang)的女子在2000年10月购入这一物业,他的邻居说,相信方承梅是他的妻子。这间半独立屋在今年4月被转到方承梅名下。

邻居向《星报》表示,他们认识曾住在这里的程思,他又叫作威廉(William Cheng)。他们说,程思是个粗壮的男子,约在10年前与妻子、岳母和当时10多岁的儿子,搬入这间住宅,他们的儿子又叫彼得(Peter)。法庭文件也显示,程思也叫作Si William Cheng。

程思被指称是个有攻击性的男子,最近被驱逐出Mintwood的住宅。住在隔壁的克莱特(Allan Krett)说,他认为,程思对他的妻子、岳母和儿子施以了暴力,而且因此被指控。他声称认为,程思夫妇的婚姻几年前已经破碎。他说,程思的妻子承认丈夫曾经对她暴力相向,并曾在狱中服刑。克莱特指出,警员和狱警有时会出现在他门口,询问他是否看见程思在附近出现。提到程思的妻子时,克莱特说:“在他出狱前,他们似乎离开了。他们害怕住在这间屋中,而他就搬回。”

法庭文件显示,程思和妻子的离婚诉讼从2005年开始,但直到9月,这对夫妇还在分割财产的程序中。

程思曾签署和睦协议

程思有一长串的犯罪记录。法庭记录显示,他在2000年6月,因一宗发生在两个月前的事情,攻击罪名成立,被判缓行和监守行为一年。在2002年9月,他有被判攻击和携带武器攻击罪名成立,同时一项口头死亡威胁指控被取消。除在扣押期间提前服刑141天外,程思还入狱一天,同时服监守行为三年。2002年早些时候,他还因偷窃罪名进行社区服务50个小时。他也因2000年的攻击指控,签署和睦协议(peace bond)。

克莱特还向《星报》表示,虽然方承梅似乎在分居后拥有了两人的住宅,但“她害怕回家”。程思反而单独继续居住在这里,晚出晚归,大部分时候单独行动。克莱特说,他非常隐遁,也不剪草,邻居们常有抱怨。

图书馆未解封

克莱特还说,警察几个月前曾去到这间住宅,强迫程思离开。方承梅随后立即打电话给克莱特,询问此事,后来还给他发了电子邮件,虽然她没有告诉克莱特她住在哪里,但他们上次通电话时,方承梅称她在中国。

克莱特说:“她指出,儿子的情况不太好。她猜想,发生的事情可能在某种程度上扰乱了他。”

命案发生的图书馆周五下午仍然限制出入,并被警方的隔离带围起。调查人员则继续访问大批证人。警员提到本案中不同寻常的攻击武器时说:“这绝对是一个非常独特的情况,是第一次。”

资料来源:星报

云南化学工程师 随妻移民加国后离婚
程思曾找本报记者投诉家事

星岛日报/今年9月,一名声称名字叫程思,其儿子名叫方舟,曾居地址位于Mintwood Drive, North York的华裔男子携带一封投诉信联络本报记者,讲述他本人不寻常的经历。

记者在采访时拍摄了这名声称名字叫程思的华裔男子照片。

cheng_si_singtao.jpg

华裔男子程思移民之前在中国任职化学工程师,妻子则在大学任英语教师,于1996年,程妻获派往澳洲学习英语,程陪同前赴澳洲陪读,至1997年程与妻儿移民加拿大,后来程与妻子感情生变,程亦与儿子失去联络多年。

程思在与本报记者见面,投诉他被人赶出家门的事件,他并讲述自己的背景。1958年出生的程思,出国前在云南省石油化学工业厅任化学工程师,主管橡胶加工工业生产技术。他的姓方妻子出国前是云南大学英语教师,1996年1月外派到澳洲学习英语,程思同年6月到澳陪读。

程思声称,在1997年2月27日早晨7时许,在悉尼市一条僻静街道的拐弯处遇车祸受伤,颅脑开裂,休克五天四夜,痊愈后有暂时性失忆,手指僵硬不能弯曲等症状,无法从事体力工作。至1997年5月,他曾被送进精神病院。

声称被收屋流浪街头

程思告诉记者,在1997年11月,他与妻子及儿子方舟移民加拿大,在2000年9月,用他的车祸赔偿金在北约克买下一栋半独立屋,2002年5月2日,程思声称因故动手打了妻子一拳,被警方羁押在监狱4个月出狱后,妻儿都不知去向。由于他头痛和各种炎症接连不断,夜不能寐浑身疲惫,常常需要躺在床上,一直靠失业金度日。

程思声称今年9月15日上午10时,多名穿制服与律师楼人员到来收屋,表示房屋属于其离婚妻子,将他赶出屋外,他当天就流浪街头,后来经人介绍来到多伦多东区庇护所栖身。今年9月30日,记者应程思邀约与他会面,他当时穿浅色牛仔衣裤,浑身散发着一种馊味,已经几天没有洗澡。他神经十分焦虑并拿出一份打印好的投诉书,随后向记者讲述他的遭遇,自称是一名典型宅男,家庭观念十分强,外面没有任何朋友,因原有的通讯录失掉,失去和所有亲人朋友的联络,甚至他的父母亲在年前还通过中领馆到多伦多寻人。

记者采访时随他两次到他家所属的多市警队33分局查问,因为事关私人,警方无法透露,记者只好让程思自行向律师询问,一直没有下文。

记者昨晚到程思曾位于北约克原来的住所,当时屋内有人,经查房子已在今年12月1日已转手出售。

死者母曾求助中领馆寻儿子

星岛日报/怀疑遭儿子以十字弓射死的华裔男子程思居住中国云南省,据驻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的网页显示,中领馆领侨组曾于去年12月24日应程思母亲的要求,在网站上发出找寻他下落的通告。

中领馆的寻人启事全文如下:

“应中国云南省居民王灼请求,我馆协助寻找其儿子程思。程思,出国前单位:云南省化工厅,原多伦多住址:XXX Mintwood Drive, North York, Ontario, M2M 3A8。请当事人或知情者与我馆领侨组联系(电话:001-416-3246464,传真:001-416-3246468,电子邮件:[email protected])。

加心理学家分析华裔移民家庭问题
亲子冲突严重 多涉家教方式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 张文慈/对多伦多发生儿子被控杀父的伦常惨案,在中国被称为“师傅”(Master)的前卑诗大学(UBC)教授、心理学家班曼(John Banmen)周五表示,亲子冲突发展到极端,往往不是子女自杀,就是子女仇杀父母。他分析,许多华裔移民家庭亲子冲突所以严重,除了移民后文化差异外,多半是家长教育方式出了问题。

在中国推广萨提亚治疗(Satir Transformational Systemic Therapy)颇受欢迎的班曼强调,华裔父母通常都只是听子女的语言,却不愿去理解子女的心理。

青少年也“爱面子”

他举例,譬如子女对父母说“我恨你”,事实并非真是如此,而是抱怨父母不理解他们的心情。此外,青少年子女也非常“爱面子”,父母不仅应避免当众怒骂,更不要使用体罚,这将令受压子女的情绪难以宣泄。何况移民子女在本地接受的是西方教育,通常会对中国传统的权威教育感到反感。

班曼表示,发生儿子杀父亲不幸事件,估计是受压子女将仇恨的情绪一次发泄到父亲身上。而另一个极端,则是子女选择自杀。香港基督教女青年会的调查就发现,平均逾三成子女与父母冲突时会萌生自杀念头,当中以母女冲突最严重,有46%受访女儿有自杀念头。调查又发现,发生亲子冲突的最大原因是子女对父母态度不佳。

班曼指他在中国教学的经验,有两个重要发现:第一个发现就是很多中国人之前很少觉察自己内在的“自我”,当他们感到自己是可爱的、值得的,他们转变了自我看法,也会更接纳自己;第二个发现是,中国人在乎自己的原生家庭,重视与家中老人的连结,在中国的家庭中,常常有很多“未完成事件”,通过对事件的分析,人们会感到内心更踏实和坚定。

萨提亚是一门心理课程,教育人们在关爱自我的基础上,建立与家人在内地和谐健康人际关系。目前“自我”在亚洲文化中,是渐渐被愈来愈多的人意识到重要性。愈来愈多的中国人,走在“自我修心”的路途上,萨提亚就是其中的一条路。

班曼认为,亲密关系就像照妖镜一样,把每个人的真实面目展示出来,如果在亲密关系中达到一致性状态,在其他关系中也会游刃有余,更不可能发生伦常惨剧。

教导孩子爱为前提

他指出,学会欣赏孩子,与他们一起享受简单的快乐,父母会发现每个孩子都是自己的心灵导师。教导孩子的方向是以爱为前提,虽然孩子有时无理的要求或行为让人不能认同,但是双方是可以沟通。如果家长态度够温和且坚定,相信孩子可以接受你的要求并且遵守。

查问凶案来人多 图书馆旁店铺生意反蛮好

星岛日报特约记者 杨婉文/多伦多警方周五证实,公共图书馆的十字弓谋杀案,疑犯早有预谋,在案发现场附近的华裔商人感到詑异,但周五生意没受多大影响。

店铺在图书馆旁边的刘先生周五接受A1中文电台时事节目《A1出击》访问时对案件感到惊讶,但相信与治安无关,因为疑犯是有目标犯案,案件涉及华人未必反映这是华人社区的问题,因为每个社区都可能发生类似事故。

虽然警方周五仍然封锁肇事的图书馆,但他说生意没受影响,反而还蛮好,多了人来查询案发经过。

刘先生表示,案发当日有部份目击者到他店铺暂避,部份女职员更吓至哭出来。目击者向他透露,疑犯曾使用的白色出租货车,上面有美国亚里桑拿州的车牌。他发现肇事车辆案发当日曾泊在他店铺旁边约一小时,有时停在那里,有时就开走。该处是不准泊车,但由于部份市民会把车辆泊在那里还书,也会有人搬屋而有货车泊在路边,因此他当日没察觉肇事车辆有可疑。

刘先生又说,案发当日由于警方封锁现场,令他的车子也困在封锁范围内,要提早收铺及乘坐公车返家,幸好车辆在周五已解封。

在肇事现场附近营商三年的商户认为,这次是个别事件,不太担心安全问题,也有经常带子女到图书馆的家长表示不担心,日后会继续让子女到肇事现场的图书馆。

条文有15年历史 十字弓法形同虚设

星岛日报综合报道/刑事法规定,凡购买十字弓,必须领有牌照。有关条文至今有15年历史,不过从来没有引用。在加拿大,与购买十字弓有关的规定比购买枪械为少。

单手放箭十字弓禁用

安省枪械管制总主任(Chief Firearms Officer)律师古德(Pam Goode)表示,长度短于500毫米,或可以单手放箭的十字弓在加拿大是被禁用的。

古德表示,刑事法第97条规定,无牌出售十字弓属于违法,但这法例在1995年列入刑法典以来,从来没有实际效力。她指出:“这条文从来没有通过成为法律,因此不能用以检控。”她说是否通过这条款,由国会决定。她说:“购买(合法)的十字弓不需要领牌,也不需要登记。不过,当然啦,买枪是要领牌及登记的。”

自然资源厅发言人Greg MacNeil称,省府有关十字弓的法例只见于野生保育法(Wildlife Conservation Act),在捕猎野生动物时适用。捕猎者打猎时需要领取牌照。

位于德芙连街(Dufferin Street)的Al Flaherty’s Outdoor Store发言人称,店内的十字弓售价在500元至700元之间,多用于“大规模打猎行动”,需要捕猎牌照及训练课程,不是运动器材。

现代狩猎的十字弓,弩身设计与来福枪相若,大约在40吋以下,前方的弓阔度由20至35吋不等,由于大部分采用合成材料制造,重量少于8磅。

滑轮设计令只需几磅力拉弦,就可以在击发时产生超过150磅的力量,使弩箭的射速达到每秒300尺以上,一些性能优良的弩,射出的箭速度可高至每秒350尺。为了加强杀伤力,箭头可换装体积大的三棱刃,或是外观如普通箭矢,但会弹出刀刃和倒勾的箭头。

最便宜的弩只售300元,高价货则超过2,000元。弩身的差别不大,主要是弓和机械部件的质材,以及瞄准器。

十字弓打猎时间较长

加拿大华人打猎钓鱼会会长罗文发律师周五接受A1中文电台时事节目《A1出击》访问时表示,有蛮多会员会使用十字弓来打猎,会员用十字弓要练很多次,才能射中目标,不过有时也会失手。他又说,在室内没有风会加强射击的准确性。

他指出,打猎用的大型十字弓可用作捕猎牛或小鹿,打猎时射中鹿,它都会跑50至100码才倒毙。如果死者被十字弓射中后即场死亡,估计是从背部射中心脏。

体育用品公司职员张先生说,很多华人打猎都会买十字弓,它是北美洲受欢迎的打猎用品,因为用枪打猎的季节很短,通常是一至两周,但用十字弓打猎的时间可长达一个月,视乎打猎地区,猎物和季节。

他指出,玩十字弓的人都要有丰富的打猎经验,因为十字弓发射时,若距离远,会有一、两秒才触及目标,因此会有时间让目标逃走,所以用十字弓打猎的人要有很多经验,才能打中目标。

他说,十字弓在市面上都可买到毋须牌照。皇家骑警的网站指出,本国唯一禁用的十字弓是长度少于50厘米和单手操作的那款,50厘米以上需要两只手操作的十字弓就毋须牌照或登记证。

资料来源:星报/特约记者 杨婉文/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