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3/圣诞新年汽油价料飙升至1.2元

明报/安省汽油零售价昨天凌晨每公升暴升4.4仙后,被称为“油价神算子”的联邦自由党国会议员麦克塔格(Dan McTeague)再估计油价于今天凌晨续升。他又预测于圣诞新年期间,当大部分国民驾长途车与亲友团聚之际,油价更会飙升至每公升售120仙。

不少驾车人士昨天去油站加油时都大吃一惊,在一夜之间,大多区的普通无铅汽油,由前晚每公升售108.1仙飙升至卖112.5仙,是两年来油价隔晚升幅最大的一次。大多区去年同期售价是98仙。

专家对汽油价升的原因意见不一。

麦克塔格在其Tomorrow’s Gas Price Today网站中作出上述预测,他认为,上述飙升与股票市场无关,昨天零售价飙升4.4仙,但其实只有0.5仙是与市场有关,其余是为了盈利、由于供应减少和炼油市场无竞争等因素。

然而,En Pro International的源油分析家麦克奈特(Roger McKnight)则认为,油价上升,部分原因是全球经济开始复苏,投资者认为经济复苏会令油价上升而入市。

有专家认为,油价之所以暴升,主要原因是在美国及中国制造业数据理想,刺激纽约期油每桶加了2.64美元至86.75美元。另有专家认为是欧洲今年较冷,加上存量不足是主因。又有专家说是由于小麦价飙升,影响到其他例如汽油等商品的价格也随之上升。

加国其他城市的油价升幅则不及大多区,其中大温昨天凌晨升1.5仙,平均价增至120.8仙,但卡加利及温尼辟市的油价则无变化,分别售96.9及95.9仙。满地可的平均价更跌1.5仙,售116.4仙。

以安省而言,多伦多、巴里、咸美顿及渥太华市都是同样升4.4仙,但京士顿市则飙升11仙,令该市的平均价达 109.6仙。

汽油业一直否认同行暗中协议一起加价。 BNN的Michael Kane称,汽油市场一向是根据市场走势而定价,但外人甚难理解他们“定价的游戏规则”。他指,他只知各油站总经理一接到其公司的中央办公室指示后,才会更改售价。

Kent Marketing Service的每周报告称,全安省本周初的平均价是108.9仙;魁省以售115.4仙居首;大西洋省份平均价是111仙;西部省份售103.4仙。汽油全国本周平均价是108.8仙,较上周的106.8仙有所上升。

全年最高价是3周前,全国平均售110.1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