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7/民众赴美扫货 加零售业降价抢钱

世界日报/大量加拿大人涌向美国,参加“黑色星期五”大扫货,造成边境通关时间延长。

从加利福尼亚到纽约的商店挤满兴奋的购物者,他们采购从电视到玩具的所有东西。在纽约时代广场的Toys R Us商店前,在25日晚10点时,等商店开门的长龙就达到1500人。

26日上午通往美国的边境口岸相对平静,但是加拿大边境服务局表示,他们预计在黑色星期五的疯狂购物后,返家的人会排成长队。

大多数口岸运转正常,但是安省一些口岸需要等候30分钟,平时周五的等候时间是20分钟左右。

在安省 Queenston口岸,下午3点的等候时间是30分钟,在京士顿附近的千岛桥口岸,等候时间约20分钟,Sault Ste. Marie口岸也是约20分钟。

边境服务局发言人表示,虽然通关速度较慢,给这让购物者有充裕的时间阅读规定,了解哪些东西能带回来。

但是,边境官员预测,交通流量会不断上升,他们预计到晚上11点,排队等候过关的时间可能长达一个半小时以上。

黑色星期五被认为是假日购物季节的开始,也意味着美国零售店在感恩节后开始用大削价欢迎激动的购物者。许多美国的商店,包括 Old Navy、Toys R Us和Sears,25日晚延长至通宵营业。

大量加拿大人跨国边境购物,让加拿大的零售店有点不高兴。加拿大零售协会呼吁民众,尽量把钱花在加拿大内。

协会表示,零售业的员工占劳动力总数10%,是国家经济的重要一环。协会提醒消费者,加拿大的税虽然高点,但都用在了健保和教育上。

一些加拿大的商店与美国同行展开竞争,通过降价来吸引加拿大的购物者。预计线上购物的加拿大人会超过去年。

Ipsos-Reid的调查发现,三分之一的加拿大线上购物者,打算在26日把钱花在美国商店网站上,而且他们的预算要比去年开销要高,今年平均打算支出242元,而去年的开销平均为226元。

跨境购物者发现加元的购买力没有一天前高,因为加元26日跌去1美分,收在98.04美分,不过仍比去年同期的94 美分要高。

黑色星期五涌美扫平货 商会劝留加购物谷经济

明报/加拿大消费者蜂拥南下,趁美国黑色星期五大特卖优惠日买廉价货品。美国商户生意滔滔,加拿大零售商却气急败坏,提出多项理由,劝告民众留加购物,为国家经济贡献一分力量。

加拿大零售理事会(Retail Council of Canada)提出大把理由,说民众应在加拿大购物消费。

该理事会说,零售商对社区经济至关重要,为劳动市场提供10%工作职位。

民众南下消费,很多人希望节省税款。但零售理事会提醒消费者,政府征税,为医疗护理及教育筹集经费。零售商理事会又说,消费者如要退货,产品有保用期问题,在加拿大购物,比较容易处理。

周五是加拿大人南下抢购平价货的开始,加拿大边境服务局暂不用疏导人流。他们大群回国,边境人员就会忙碌,他们已准备随时应付蜂拥而至的入境客。

温莎-圣克莱尔(Windsor-St.Clair)地区边关发言人奥斯瓦尔德(Sue Oswald)呼吁旅客给自己预留很多时间。她也提醒购物者,查看哪些物品可携带入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