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7/平权会指麦克琳最新社论进一步激怒华社

-平权会指麦克琳最新社论进一步激怒华社
-亚裔律师联盟支持杯葛麦克琳罗渣士星报星岛
-新移民收入较本地人低 第二代职场前途远胜父母


平权会指麦克琳最新社论进一步激怒华社

星岛日报/全加平权会及多伦多分会昨日接见华裔传媒表示,该会并不接纳最新出版的麦克琳(Maclean’s)杂志在社论中表示,两周前以“太亚洲化?”(Too Asian?) 为题引发争议的文章,实在无意冒犯亚裔人士,并不认为该社论是一种公开道歉,更指社论进一步激怒华裔社区。

全加平权会总干事黄煜文表示,这篇社论并不足够解决“太亚洲化?”报道所引起各方面的问题。他十分感谢华裔参议员利德蕙在国会中表示,什么是加拿大人,加拿大人的面孔是怎样的。大家只需要到全国各大城市看一看,就会发现全世界种族的面孔都有,他们大部是加拿大人,至于谁有资格进入本国大学,是根据优异制度来选择。黄煜文十分感谢利德蕙的评论,她前日在参议院中提出,意味到这议题已经纪录在案。

黄煜文拒绝接受《麦克琳》最新的一期社论,因为这并不足够,平权会将继续与各有关团体,要求《麦克琳》向公众作出无条件道歉。而Omni电视台前晚访问麦克琳的总编辑Cathrine Bradeury时,她亲口就这事说了“遗憾”一词,这是一种进步。因为平权会上次与《麦克琳》高层会面时,对方强调在文章中并没有任何错误,所以可以见到他们(立场)在移动,这是一个小的改进,所以应该再尽更大努力。

黄煜文又指出“太亚洲化?”报道所用的中国学生颜路阳,在多大校园手持五星旗的照片与图片说明不符。图片说该学生是在今年多大迎新周时拍,但颜路阳在接受电视访问时亲口说,他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日,在多大校园挥舞国旗时拍摄的。

黄煜文并透露,各方面都就这件事发言。亚裔加人律师联会(Fedration of Asian Canadian Lawyers)为这篇报道感到困扰,并指出《麦克琳》和《多伦多星报》认为亚裔不单移居加国,并且已经雄霸各专业团体,但事实上并不一样,就以律师公会为例,据安省律师公会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在安省执业的律师中白人占87.5%,亚裔只占7.9%,所以支持全加平权会杯葛麦克琳及其母公司罗渣士集团,以及星报集团。

要求作无条件道歉

黄煜文强调情况并未达到这样严重,所以平权会没有任何杯葛行动,要等到各有关团体商讨后,才决定以后的行动。

平权会多伦多分会麦达宁称,麦克琳新的社论是教亚裔去看种族歧视问题,但亚裔社区并不需要他们教导自己被歧视的看法,这是进一步令亚裔人士感到愤怒。

最新出版的一期《麦克琳》杂志在社论中表示,两周前以“太亚洲化?”(Too Asian?) 为题引发争议的文章,只是直接援引2006年一个探讨美国大学入学研讨会其中一个小组讨论的题目,文章实在无意冒犯亚裔人士。

社论对较早前多个团体要求杂志就文章作出公开道歉并无回应。这社论以“优点:最好及唯一决定谁能进入大学的方法”(Merit: the best and only way to decide who gets into university) 为题指出,两周前引起争议的文章“Too Asian?”的题目是直接引用2006年一个探讨美国大学收生的研讨会其中一个小组讨论的题目。美国一些名校放弃了以优点作为取录学生的基础,而改以考虑学生的种族。

反观加拿大大学在考虑取录学生时,并不把申请人的种族列入考虑,只根据申请人的成绩是否达收生标准而作决定。他们的杂志认同本国大学以学生的优点作为衡量取录与否的唯一标准,大学学位应优先给予最优异的学生,而非考虑学生的种族及文化背景。“Too Asian”一文已经很清晰地表达了上述的立场。

亚裔律师联盟支持杯葛麦克琳罗渣士星报星岛
利德蕙要求参议员加入“反对分裂加国社会”

明报/《麦克琳》杂志于本月10日发表文章标题:(大学)“太亚洲化?”和《多伦多星报》于同1天发表:“亚裔学生为成功而受苦”报道,已引发全国众怒。

加拿大华裔参议员利德蕙于本周三加入谴责,于参议院中要求其他参议员加入“反对该制造加国社会分裂的意图”。

另“加拿大亚裔律师联盟”也发公开信谴责,表示支持杯葛《麦克琳》杂志、其母公司罗渣士传讯公司(包括属下的Omni TV)和《多伦多星报》(包括属下的《星岛日报》)。

参议员利德蕙在参议院中质疑说:“上述立章引用“亚洲人”字眼,难道看似亚洲人就不是加拿大人?《麦克琳》杂志指白人学生喜欢喝酒及参加派对,未能与太勤力读书的亚洲人在大学竞争。那是否暗示白人懒读书,大学应为他们留位?文章又暗示貌似亚洲人的学生是另一类人,应减少给他们大学学席,由于本国大学有太多亚洲人?从那时开始,有社会认为勤力工作及用功读书会造成问题?

连多大校长也说:‘大学无接到投诉有关亚裔学生参加课外活动的问题,所以上述文章的论据全是错误’。”

“加拿大亚裔律师联盟”发公开信谴责,指“上述文章将本国时光倒流至“黄祸”的那一年代。安省的律师只有7.9%是亚裔,但白人律师则达87.5%。《麦克琳》杂志反驳指他们只是将受访者的批评言论写出来,故无责任。但“种族定型”有损害性,会令各种族产生冲突,故支持大学生会提出杯葛《麦克琳》杂志、其母公司罗渣士传讯公司(包括Omni TV)和《多伦多星报》(包括星岛日报)的提议。”

《麦克琳》杂志前天就该文章而在其网上版的社论发表文章作出辩护及解释,强调文章是探讨校园种族平衡问题,并无冒犯他人的意图。反对此争议性文章、要求杂志作公开道歉的团体,都对杂志的辩解表示不能接受,坚持要杂志作公开道歉才足以摆平今次事件。

其中平权会全国总干事黄煜文表示,该社论是“正面地踏前一小步,但并不足以摆平今次事件”。不少人已被该文章冒犯,认为意识及效果充满种族主义成分。

他表示不能接受该杂志在社论中的解释,坚持要该杂志公开道歉。

然而,他指平权会暂不主张杯葛上述刊物及其母公司的杯葛行动。

该杂志前日于网上版发表社论,力撑他们这篇争议性的文章,指文章是探讨校园种族平衡及其含意,至于“太亚洲化?”(Too Asian?)的标题,是源自美国学界权威性组织的用语,正是当地用以讨论长春藤学府种族不平衡现象所用的字眼,而这现象在本国校园正被私下议论(whisper)。

该杂志在社论中承认,尽管文章标题是以问题方式来起题,但它令到很多人不快。

由43个不同族裔、学界、倡权等社区组织组成的“加拿大消除反亚裔种族歧视社区伙伴联盟”(Canadian Coalition of Community Partners to Eliminate Anti-Asian Racism)已于本周二发联合信要求上述两份刊物道歉。

有份参与的平权会多伦多分会干事麦达宁说,上述两份刊物仍未作出回应。

他指《麦克琳》杂志的总编辑前晚接受其母公司属下的Omni TV访问时称,该杂志对事件感到抱歉(regretable) ,但他认为该编辑意指是对引发公愤而感到抱歉,不是为刊登该文章而感到抱歉。

不过,他感到那不是道歉。

平权会全国总干事黄煜文续称,该名编辑接见他们时,曾坚称并无做错事,故上述言论已有改进。

新移民收入较本地人低 第二代职场前途远胜父母

星岛日报/滑铁卢大学经济学系教授石杜(Mikal Skutrud)指出,新移民在加国劳工市场,不论职位及薪酬都比本地人偏低,但新移民在加国出生的第二代,他们的工作前途将较父母优胜。

石杜教授昨天在多伦多怀雅逊大学以“同等学历,同等工作,同等工作经验,为何新移民找不到好工”作专题讲座。石杜表示,据他的调查显示,在本土出生的男性,获得高薪职位的有38%,移民男性只有21%。本土出生的女性获得高薪职位的有40.1%,新移民女性则只有17.8%。另外,本地出生男性高薪职位前五名包括中小学教师、建筑、市政公务员、电脑及电力技工。移民男性高薪职位则有电脑、工程师、大学教授、银行及建筑界等。

土生获高薪职位:男性38% 女性40.1%

石杜表示,移民男女由入职至退休,薪酬及职位都比本土同等学历,同等工作经验及同等职级的本土男女为低,是由各项因素导致。其中因为新移民抵达加国后,最需要是一份可以糊口养家的薪金,故他们可以说是在别无选择情况下,投入加国的劳工市场。移民欲改善薪酬及职位,首要条件是自我增值。另外,移民在本土所生接受加国教育的第二代,他们的薪酬与职位与本土人的差距就会缩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