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3/联邦着眼无线通讯 出现更多外资竞争

星岛日报/工业部长甘礼民(Tony Clement)周一表示,加拿大无线通讯业中来自外资拥有权的竞争正推低消费者的成本。

展开谘询检讨电讯业外资规管

甘礼民在宣布将快展开谘询,从而收集对下次电讯频谱拍卖的意见,以及继续检讨电讯业的外资投资规管之后,接受记者访问。

他在1个国际通讯会议上发表演说之后说,他认为这个行业新入行的公司已对价格造成压力,而这是正面的趋势,希望能够继续。

虽然继2008年的拍卖之后已有若干新的公司加入,加拿大人所支付的一些手机费用仍然在全球最高之列。

甘礼民表示,因此,若然费用减低,加拿大人不会太在乎由谁来提供服务。

加拿大的无线通讯业由3家公司主导,分别是BCE Inc.的加拿大贝尔(Bell Canada),罗渣士传讯(Rogers Communications)及研科公司(Telus Corp.),合共拥有接近95%的市场占有率。

甘礼民在发言时表示,他快将就700兆赫的频谱的拍卖展开公开的谘询,而计划于2012年底拍卖。

甘礼民表示,加拿大政府将会继续检讨适用于电讯业的外资拥有权的法律。

有关的法律通常被批评过度限制及过时。

电讯法限制外国资金在公司至多只能拥有20%具投票权的股票,而直接及间接的控制的上限是46.7%。

近30年加国数码科技投资落后

甘礼民表示,在过去30年,加拿大的数码科技的投资落后。

他举例称,以平均每名工人计算,加拿大的资讯及通讯科技的投资只约为美国的62%。

他表示,这情况有着其他的影响,以致本国公司的生产力比竞争对手逊色,而且加拿大家庭的生活水平也较低。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