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3/持台湾护照来加免签证 停留期限180天

-台访加免签 康尼:观光客将大增
-台北代表处:台加互惠、互利及双赢
-旅游业:利多开春后显现
-持台湾护照来加免签证 停留期限180天
-努力持续两年 台侨起关键作用
-台侨社区雀跃

台访加免签 康尼:观光客将大增

世界日报记者乔森林多伦多报导/加拿大政府宣布给予台湾短期旅客免签证待遇,联邦移民部长康尼22日表示,免签证待遇实施后预计台湾来加观光客将大幅增加。此外,虽然来自台湾的加拿大永久居民不需枫叶卡就可回加,但是对于永久居民的居住要求并未改变。

康尼接受本报电话专访时表示,加拿大法律规定,除非一个国家获得免签证待遇,否则国民到加拿大访问需要申请签证,目前全世界144个国家居民都需要签证才能到加拿大旅行,获得免签证的国家非常少。

在他担任移民部长之后,他指令移民部对于台湾旅客赴加签证申请做出一个全面评估,移民部派出官员到台湾作技术访问,并分析统计资料后,认定台湾符合加拿大免签证条件。给予台湾旅客免签证待遇反映加拿大政府对于台湾旅客非常信任,相信他们不会对加拿大国家安全造成威胁。

康尼说,在此之前,加拿大驻台北贸易办事处给予98%的台湾申请人旅行签证,几乎完全没有台湾旅客申请难民,台湾旅客的护照旅行证件符合安全规定,也没有有组织犯罪集团和人口走私问题,综合考虑所有因素,加拿大政府决定给予台湾旅客免签证待遇。康尼还特别指出,国会议员黄陈小萍在推动加拿大政府给予台湾旅客免签证待遇方面做了很多工作。

康尼指出,去年访问加拿大的台湾旅客有5万1000人,相信在免签证之后,台湾到加拿大观光旅行的人数将大幅度增加,对台湾和加拿大双边都将有益处。

康尼表示,虽然来自台湾的永久居民不需要有枫叶卡就可以回到加拿大,但是加拿大移民部对于永久居民的居住要求并未改变,如果永久居民希望保持其永久居民身分,他们都必须满足在加拿大居住日期的要求。

台北代表处:台加互惠、互利及双赢

世界日报多伦多讯/加拿大政府22日宣布,自即日起,凡持中华民国外交部核发之有效中华民国护照、内并注有身分证字号的台湾旅客来加拿大旅游、探亲或留学,将享有停留最长六个月的非工作性质免签证待遇。

驻加拿大台北代表处对加国政府此一善意举措表达由衷的感谢及诚挚的欢迎。台北代表处代表李大维表示,“相信加国政府此一明智的决定,将大幅增进我国人来加旅行之便利性,对进一步深化台加旅游、经贸以及民间的交流,均将有莫大的助益,对双边关系实乃互惠、互利及双赢”。

李大维还表示,“马总统2008年执政以来采取务实的两岸政策,为推动免签证案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正面契机,在外交部的全力支持下,经本处与加拿大政府合作推动两年,本案终获致圆满的结果,本处亦特别感谢所有旅加侨胞的共同支持”。

有关台湾旅客访加拿大免签证待遇的相关规定,请参考加拿大驻台北贸易办事处网站www.canada.org.tw。

旅游业:利多开春后显现

世界日报记者陈元诚温哥华报导/加拿大政府22日正式宣布,自即日起给予中华民国护照持有人赴加不超过六个月的非工作免签优待,本地旅游公司对联邦政府此项政策均持利多看法,但强调短期效应不易显现,长期来看可望提升台湾民众旅加人数。

新联华假期执行长陈曾志锳表示,有很多台湾民众想来加拿大旅游,但都因为签证费用及拒签率太高而降低意愿,免签开放对旅游业是利多,只是目前台湾民众不倾向在冬季来加旅游,加上票价仍高,她估计免签效应要到明年开春后才会显现。

富邦旅游总裁曾怡桦认为,尽管票价及加元升值影响台湾民众赴加旅游意愿,但仍有不少人的目的是访友或探亲,如果赴加便利性提高了,他相信这些人来加拿大的意愿将会提高。曾怡桦表示,开放免签短期内对提升观光旅游人数助益不大,但长期来看可望成长。

雄狮旅游团体部主任庄育晶表示,开放免签对旅游业长期来说有正面助益,但因目前团体旅游与自主旅游费用不相上下,估计短期之内只会吸引一些散客,如果要看到团体旅游人数明显成长,还是得视加元走向及HST税制后续发展而定。

航空公司方面虽然对开放免签乐观其成,但表示暂时不会调整票价,除了一贯的淡旺季调整之外,未来将视客运需求再做出因应措施。

华航加拿大分公司总经理叶进福表示,目前台加航线每周已有7班航次,相信对民众而言已是非常方便的航班,因此该公司暂时不会增加班次,但会针对突发需求做短期性调整。

长荣航空温哥华公司总主任钟凯成表示,长荣航空自今年3月分台北直飞多伦多航线开航之后,已经将现有航班提高一倍,并且也使用载客量最大的机型提供服务,将来会再视需求变化调整航班。

持台湾护照来加免签证 停留期限180天

星岛日报/联邦公民、移民及多元文化部长康尼(Jason Kenney)昨天宣布,由即日起持台湾外交部颁发的有效台湾护照来加拿大访问,可豁免签证入境。康尼表示,给予台湾护照免签证地位,主要在于移民部在考察过往数年中赴加台湾人的入境纪录,认定其中申请难民人数及违反移民法规定个案非常之少,符合免签证的规定。

康尼表示,加拿大移民部定期对各国家或地区的签证情况进行检讨,认为台湾符合免签证的标准。他相信这一决定将有助于加强与促进台加两也贸易、投资及文化的交流,以及两地人员之间的交流与联系。

移民部公布的数据指目前全加有15万加国公民是台湾裔。2009年一年中有5万1000位台湾人入境访加。康尼指免签证决定将有助于台湾来访加国者与本地台裔社区人士更紧密的联系,而加国亦最终从中受益。

双方互惠互利

移民部的做法是通过定期检视,更新免签证进入加拿大的国家名单。对于是否给了一国免签证待遇,移民部有一套现行的标准。包括移民违法案例发生率,申报难民的数量,该国所颁发的旅行文件的公信力,以及一旦发生有公民需遣返情况时,该国政府的配合度等。

在加拿大移民当局对台湾的考察中发现,每年台湾公民申请来加旅行时,拒签率非常低(低于3%)。持访问签证来加申请难民的个案发生率亦很低,在2007至2009年期间,仅发生过23起。另外在过往数年亦很少出现台湾来访者违反移民法律,须被遣送出境的事件。这表明绝大多数的台湾访客符合加国免签证的标准。加国移民部亦曾派遣技术官员前往台湾考察,对于台湾护照的管理程序及防伪措施均表满意。

加拿大移民部指,由昨天开始,台湾公民只要持有台湾外交部正式颁发、带有个人身份认证码(personal identification number of the individual)的护照,就可以享有免签证进入加国的优惠便利。而在此之前,按加国移民法规定,包括台湾护照在内未列入免签证入境国家或地区的国民,入加时必须申请暂时居住签证(Temporary Resident Visa)。暂时居住签证一般是探亲、旅游、商务及观光类等入境申请总称的签证类别,有效期一般为180天。

努力持续两年 台侨起关键作用

星岛日报/驻加拿大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代表李大维昨天接受本报电话访问时指,给予持台湾护照免签证待遇,这是加拿大政府一项充满善意的决定,他对此表示欢迎和高兴。他指在争取持台湾护照赴加免签的过程中,本地台侨起了重要及关键的角色,他对此表示感谢。他亦感谢联邦移民部长康尼在此一过程中的大力支持。

李大维指根据加台两地达成的协议,持台湾护照者将可以免签证进入加拿大,停留期限为180天。目前持加拿大护照者在入境台湾时通常可获得30天落地签证。在对等的情况下,相信台湾政府方面亦会很快宣布延长持加拿大护照者免签在台居留的期限。

他指具体规定将以台湾政府方面宣布为主。但他援引英国目前的作法,是持有英国护照者可免签证在台居留90天,而到期后可以在当地向移民署申请免费自动延期90天,亦即可以停留总共180天。未能一次给予180天免签停留的主要原因,在于台湾的移民署目前受立法限制,可批出的居留期最长为90天,而在台湾要通过立法院修法并非易事,所以采取这种变通的作法。他预计未来对于持加拿大护照者,台湾会比照同样的方式办理。

李大维指在加拿大争取台湾护照免签证待遇的努力持续整整两年。其间本地台侨通过直接给移民部长写信请愿、征集签名支持或向国会议员陈情等各种方式,推动和支持台湾謢照免签。加拿大是多元文化的国家,少数族裔的声音通常受到重视,所以侨民在这一过程中的努力,对于取得今天这样一个令人满意的结果,可说起到重要及关键的角色。

料短期游学人数增两成

李大维亦感谢联邦公民和移民部长康尼对于给予台湾护照免签待遇一向支持与配合。他指这是一项对双方互惠互利的政策,对加台湾两地的贸易、经济、投资、观光以及教育文化的交流成长都将有正面作用。

他指这项政策在台湾亦获得良好的正面反响。一些观光业者预计来加观光的台湾游客人数将有正面成长。而补习招生业者也预估来加短期游学兼观光的台湾学生人数会成长两成。有关贸易、投资及教育、文化方面的成长可能在中长期才会见到效果,但总体将有积极正面的发展则确定无疑。

李大维特别提到台加双方在2010年7月签署了一项加拿大接受台湾青年度假打工协议,首年初定200个名额,在第一天接受报名时即告额满,后将名额增加到700人。2011年确定名额增加至1000人。这项协议提供台湾青年来加工作、打工、短期游学、赚取生活费及对加拿大增进了解的机会,广受台湾青年人的欢迎。

李大维透露,台湾人来加访问的人数实际上远多于移民部公布的5万1000人的数字。在2009年一年中,加拿大在台湾批出的访问签证有超过6万份,再加本本身持有加国护照、枫叶卡及多次入境加国签证者,实际上当年访加的台湾人有超过15万人次。

李代表指此次获得免签优惠,首先得益于两地的人员交流从人数及频度上都达到一定的规模。同时台湾护照申请加拿大签证近年来拒签率持续保持低水平,台湾人在加申请政治难民或经济难民的个案亦保持俴水平。而且台湾又有很好的护照管理制度,令加拿大技术官员在实地考察中留下深刻印象。

台侨社区雀跃

星岛日报/本地台湾侨团领袖对于加拿大政府最终批准持台湾护照来加免签证待遇表示欣慰。

安省中华总会馆主席杨俊宏形容这是本地台侨社区不分彼此,长期以来同心协力努力的结果。他指争取台湾护照免签证的工作持续两年,得到台侨社区不分老侨新侨、不分政治立场见解一致支持。 杨俊宏表示,去年6月,安省中华总会馆37个社团及多伦多台湾人社团联谊会所属16个社团,联合向移民部长康尼呈交请愿信,要求加拿大给予中华民国国民赴加免签证待遇。上述社团并在社区内发动联署,在短期内收集到过万人签名支持,其中有不少来自香港与大陆社区的华裔加拿大人签名表示支持。这是全台侨社区及华人社区共同努力的结果。

“拨云见日”

他指昨天的宣布犹如“拨云见日”,令社区两年来的努力最终得到回报。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取得免签证待遇之后,一方面台湾人来加探亲访友、求学访问可以更加方便,也可节省申请签证的费用。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台湾人,特别是年青一代的台湾人有意愿来加访问、观光及接受教育。

他指本地台侨团体亦感谢加拿大政府对中华民国国民及本地台湾侨社的信任。因为大家都了解在北美获得免签证待遇殊为难得,这项政策令人欢迎及欣慰。

代表本地16个台籍社团的多伦多台湾人社团联谊会召集人钟雅泽,昨天对由联邦移民部传来的好消息表示兴奋同欣慰。他指这项工作在侨社付出两年的努力推动。由于复杂的国际原因,很多时候这些努力都要默默进行,少说多做,或只做不说,到今天终于取得成效,值得高兴。

他指先前在欧盟及新西兰、澳洲政府都先后宣布对持台湾护照的访客给予免签证入境优惠待遇,本地台侨亦衷心期待加拿大政府也能够尽早批准。而目前宣布这一消息,在他看来是最好的时机。因圣诞新年期间两地人员的交流往来会更加频繁。在此时推出互免签证待遇,无疑会大大方便侨胞往返两地旅行。

他指从长远而言,这项安排无疑对加强两地的贸易文化交流起到正面推动作用。有许多台湾人亦有来加投资、开设贸易办事处以至移民或接受教育的打算,现时有了免签证入境的便利,他们便可以有机会先来加国做一番考察,眼见为实,更增加他们来加的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