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3/麦克琳杂志拒道歉 平权会不满

-平权会限期《麦克琳》道歉 声言扩大抗议行动
-《麦克琳》拒公开道歉 平权会四项建议会谈不欢而散
-麦克琳杂志拒道歉 平权会不满


平权会限期《麦克琳》道歉 声言扩大抗议行动
说明“太亚洲化”文章存攻击性

明报/平权会数名代表于过去2周,曾就:(大学)“太亚洲化”标题文章而与《麦克琳》杂志编辑会面,但该杂志当时表明不会向华人社区道歉,只愿刊登平权会对该报道作出反应的文章;和写有关大学种族歧视问题的报道。平权会昨天开记者会表示,已向该杂志发信要求一定要于限期内向加拿大人公开道歉,否则会有进一步扩大至“华人社区以外的行动”。

平权会同时表示,《多伦多星报》于同1天以标题:“亚裔学生被迫入大学:据《麦克琳》”发表报道后,曾刊登过2篇报道平权会反应及解释立场的文章。平权会继续要求与该报编辑会面,但至今仍等待对方回覆。

全加平权会总干事黄煜文说,该会近2周收集到不少意见,包括向《麦克琳》杂志采取法律行动;到安省人权委员会提出投诉;举行示威集会;集体杯葛《麦克琳》杂志及其母公司罗渣士(Rogers)公司的服务;一定要该杂志公开道歉,同时将写该篇文章的记者“炒鱿”;大家一齐写信投诉等。但暂时想等最后回覆后,才决定进一步行动。

他指出,平权会代表与《麦克琳》杂志编辑曾有激烈的讨论,当时对方提议让平权会在该杂志登回应稿。平权会现时要求该稿要有2至4页纸长,与(大学)“太亚洲化”文章篇幅相若。

他说,《麦克琳》杂志基本上也答应另外2项要求,包括:再写3篇以上有关不同背景,包括亚裔(华裔、韩裔和日裔)大学生的报道,题目是校园多元文化及种族歧视问题的稿。同时,该杂志派有份写该文章的职员,出席各项对该文章作出回应的社区活动及会议。

平权会指上述3项行动并不足够,现时给该杂志期限,即本月22日版后的1个月内要刊登道歉启示,说明上述文章存攻击性和“种族定型”。

平权会全国干事蔡德贞远从满地可来多伦多参加会议商量对策,指《麦克琳》杂志明显是针对华人,显示本国种族歧视存在,而满地可不少华人家长对此甚为愤怒。她指《麦克琳》杂志编辑竟说,那是受访白人学生的意见而不是他们的意见。

平权会干事麦达宁指出,上述是种族歧视,已不是局限于华人社区或亚裔社区的问题,那是全国性问题,故日后的行动应扩大到华社以外。

“青少年联盟”组织代表李可盈说,开会时《麦克琳》杂志编辑指投诉者不明白该报道,显示对方无诚意对话及互相尊重。她感到不少青少年已被该文章冒犯,故该组织将于未来数天提出对该杂志的要求。

杂志网站2周接逾2000评论

黄煜文续称,《麦克琳》杂志将同一文章登于其网站后,愈来愈多人写评论回应,2周内已有逾2000项评论,打破该杂志网站评论数字的纪录,但大多都表示不同意该文章的论据。

《麦克琳》拒公开道歉 平权会四项建议会谈不欢而散

星岛日报/全加平权会昨天在多伦多召开记者会,指出《麦克琳》(Maclean’s)杂志拒绝了平权会要求就有关加拿大大学“太亚洲化(Too Asian)”的报道向社会道歉。平权会明确表示不会接受该结果。而“其他社会组织”可能会就此破裂的谈判,发起更大的行动。

全加平权会总干事黄煜文在记者会上表示,平权会代表已经就《麦克琳》杂志发表以“太亚洲化(Too Asian)”为题的报道一事,与《麦克琳》杂志的发行人和主编举行了两次面谈。在本月17日,举行第二次会面之前,平权会曾于13日至15日的整个周末时间,进行了广泛的社会谘询。黄煜文强调,在通过各种通讯手段收集的意见中发现,要求《麦克琳》公开道歉是大家的核心意见。

平权会在17日的双方会面前一天,曾向杂志主编Cathrin Bradbury发出了一封意见书,并提出了4点明确要求:1.《麦克琳》要发表一篇举反例(Rebuttal)文章,文章的篇幅要与“太亚洲化(Too Asian)”篇幅接近。2.杂志要认识到该篇文章具有冒犯性并完全是出于固有偏见(Stereotypes),因此要在承认错误的基础上,无条件向全体加拿大人道歉。3.杂志要派与原文有关的编采人员参加就该文展开讨论的社区会议。4.杂志要与包括亚裔在内的不同族裔的在校大学生合作,发表不少于三篇与原文篇幅近似的文章,讨论大学校园中的多元化和种族歧视问题。

只肯接纳三项建议

在17日双方进行了近一个小时的会谈后,《麦克琳》杂志负责人对1、3、4条建议进行了修改但基本同意采纳,而对第2条公开道歉的建议断然予以拒绝。

黄煜文于是就此透过媒体向社会表明平权会的态度,即上述4条建议是一个整体方案,平权会不会接受不包括道歉在内的部分解决方案。他特别强调,公开道歉必须是无条件的(Unqualified),也就是说,《麦克琳》不是因为某些人感觉受到冒犯而道歉,而是该杂志必须在承认自己犯了种族歧视的错误的基础上,对全体加拿大人进行公开道歉。因为,该文也扭曲了白人学生的形像,将白人学生写成懒惰不用功的形像。

谈到下一步的行动问题,黄煜文表示,平权会目前只是向社会通报与《麦克琳》会谈的结果和平权会坚持要求道歉的立场。至于进一步行动,则将有“其他组织”来发起和实施。他没有透露所谓“其他组织”到底指向哪一具体组织。

至于《多伦多星报》同样刊登了有关亚裔占大学的报道的问题,麦达宁表示,这是两个不同的问题,尽管星报的文章同样是不受欢迎,但该文章记者后来直接参加了平权会的记者会,后来该报又报道了针对该事件的社会反响,因此,平权会虽然还希望寻求与星报方面的进一步对话,但现在的焦点是在针对《麦克琳》杂志方面。

本报记者昨天曾就此事件致电《麦克琳》杂志方面,但至深夜截稿时,尚未得到回应。

与会者感《麦克琳》未认识错误

星岛日报/平权会多伦多分会总干事麦达宁参与了与《麦克琳》杂志代表的会谈。他表示,通过会谈,感觉该杂志还是没有认识到其错误。他们认为那些感觉受到冒犯的人,是不知道如何去正确的读懂这篇文章。他认为,该篇文章是很显然的种族歧视,该事件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华人社区或亚裔社区的事件,而是扩大到整个加拿大社会的事件。该杂志作为一个公共媒体,应在不刊登种族主义的文章上,负起社会责任。

作为青年代表参加会见的平权会项目协调员及反《麦克琳》青年联盟的共同组织者李可盈表示,尽管双方展开对话,但她感觉对方缺乏真正的尊重。她认为,要在文章中读出种族主义是不需要什么博士学位的。就此事件组成的青年联盟不久将发出采取进一步行动的消息。

而来自满地可的平权会全加干事蔡德贞也表示,她在与《麦克琳》代表的会见中,直接向对方指出了,该文章中采用的两名中国学生举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照片,说明该杂志不是针对整个亚裔社区,而是特别针对中国人。

麦克琳杂志拒道歉 平权会不满

世界日报记者翁晓青多伦多报导/麦克琳杂志(Maclean’s)一篇加国大学“太亚洲化”(Too Asian)的文章引起社区的强烈反响,全加华人协进会(平权会)根据收集到的反馈及与各类社区机构协商,向该杂志提出包括道歉在内的四项建议,麦克琳接受了其中三项,但断然拒绝道歉。平权会对此回应表示不能接受,考虑采取进一步的行动。

平权会22日举行新闻会,向公众通报近期与麦克琳杂志进行沟通的进展情况。平权会全国总干事黄煜文介绍,该篇文章在社会上引起很大负面反响,他们通过电邮、电话以及该杂志网站,收集到超过2000份反馈意见。根据这些回应,并通过社区谘询协商,平权会曾于11月12日和17日与麦克琳高层举行两次会晤,并提出四项要求。

第一,麦克琳杂志将发表一篇与原文字数相近的“辩驳”文章;第二,麦克琳杂志承认该篇文章具有攻击性,将在原文发表一个月内的另期杂志中,无条件地向全体加拿大人做出道歉;第三,麦克琳将派出原文撰写者参与社区公听会,听取公众的反馈;第四,麦克琳将通过采访不同族裔背景的大学学生,包括华裔、韩裔或者日裔在内的亚裔学生,撰写于原文字数相近、不少于三篇的文章,论述大学校园内的多元化和种族偏见。

黄煜文表示,麦克琳接受了第一、三、四项建议,但直截了当地拒绝向公众道歉。平权会认为,向公众道歉是整个建议的核心,拒绝道歉即表明拒绝所有的建议。

平权会多伦多分会干事麦达宁表示,麦克琳杂志强调读者并未完全明白文章的意思,他希望杂志了解读者读该篇文章时的感受。他认为,不论是华裔还是亚裔,首先都是加拿大人。该事件不仅仅是对华人造成伤害、对亚裔社区造成伤害,由于涉及到种族主义,已经成为与全体加拿大人有关的事件。

来自满地可的平权会全加国干事蔡德贞表示,杂志选用的图片是两名华人青年手撑一面中国国旗,图片下面就是大标题“Too Asian?”,背后的涵义很明显。她询问过学生、家长、中文学校的校长等人士,第一反应普遍是感觉歧视华人。

黄煜文表示,他本人非常尊重麦克琳杂志,也对杂志愿意抽出时间与社区对话表示认可,但此次事件麦克琳必须道歉。平权会将根据麦克琳的最终回应,决定下一步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