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3/今冬续推试验计划 万锦双数门牌路边禁泊车

明报/万锦市政府继上个冬季向全市推行限制“双数”门牌一边路边泊车的试验计划后,将在今个冬季继续试行该计划,以助研究解决冬季期间路边的积雪加上两旁所停泊的车辆,阻塞紧急及服务车辆行驶的问题。

万锦市总务委员会昨日刚通过在今年冬季期间,继续向全市实行这个限制冬季路边泊车的计划。在该试验计划限制在街道“双数”门牌一边的路边泊车,至于“单数”门牌的一边则容许泊车。

但这项限制只向现时并无泊车限制措施的街道实行。而该市现行的全市路边泊车限制,即禁止在凌晨2时半至清晨6时期间路边泊车的法例仍然生效。

据市府的有关报告指出,试验该泊车限制,是为解决对紧急及服务车辆的安全及通行性的关注,因为2年前及3年前的两个冬季,市内的积雪特别多,对消防、紧急救护队及废物管理等的服务车辆造成重大的挑战,而问题因路边停泊车辆而加剧。

在上个冬季的试验期间,市府共发出1,323张非罚款的警告。第8选区市议员赵善江昨日向本报表示,今个冬季再次试行该计划的原因,也是由于去年冬季降雪量不多,所以未能充分试验出该计划的有效性。

赵善江指出,他并无接获市民对于实施该计划的投诉,相信是由于影响不大,因为路边泊车仍是容许的。他认为该计划做到全年实施更佳,因为可方便其他季节期间清洁街道,而泊车限制届时则可轮流在“双数”及“单数”门牌实行。

今次的试验计划由本月15日至明年4月15日推行,跟市内铲雪服务同步进行。在计划试行期间,如车主不依照路边泊车的新规定,将会被发出警告单,以及附带的泊车资讯卡,但不会被发泊车罚款单。

市府属下的冬季泊车委员会,将于明年春季向市议会汇报今次试验计划的成效。如成效显著,市府将会通过附例,在往后的冬季正式实施这项的路边泊车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