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1119/安省电费5年将涨46%

加通社多伦多18日电/安省财政厅长邓肯(Dwight Duncan)18日说,随着安省绿色能源项目的推展,安省民众今后五年里电费将上涨46%,不过,为了缓冲这个涨势,从明年1月开始,民众每年电费将可获得10%的回退(rebate)。

邓肯18日在做安省秋季经济报告时解释说,安省正关闭多个煤炭发电厂,以发展更昂贵的清洁能源项目,因此安省电费会持续上涨,只有到2015年以后涨幅才会回落。

他说,10%电费回退将使安省400万户家庭、40万农人及小商户受益,透过回退,安省电费每年实际涨幅将拉低至约3.6%.

省府透过称作“安省清洁能源福利”项目来实施退款,从明年1月生效,退款可能要在明年5月的帐单上显示出来,但这个为期五年的项目具有追溯性,10%的回退总是从1月开始算起。

反对党斥责麦坚迪的自由党政府企图以此收买人心,削减电费纯属想要蝉联执政。安省新民主党领袖贺娃丝说:“这不是帮助家庭,而是省长为近一年后的省选做打算。”

安省保守党则认为10%的退款无法缓冲逐年升高的电费。保守党领袖胡达克说:“2011年及以后年份,安省家庭将面临两位数的电费增长幅度。”

财政厅长邓肯18日还宣布了与安省电子地产登记公司(Teranet)续签50年合约的消息。省府将获得10亿元,用于帮助支付2200亿元的债务。这个每年可为政府节省5000万元的利息。

他继续说,安省电子地产登记公司有内置的保护消费者装备,五年内冻结手续费,在五年后,手续费增幅将按照通膨涨幅的半数执行。

新民主党把省府的这个做法视为一种短视做法,指称省府目的是为了在省选前编造好看的数字,这种做法就像前安省保守党政府哈里斯(Mike Harris)执政时一样,哈里斯当年把407高速公路售出,获得一笔钱,但安省却丧失了长期的创收机会。

邓肯本周初报告说,省府的财政赤字187亿元,低于预期的197亿元,这个主要得益于税收略强于预期;另外,2010年GDP增长约3.2%,2011年GDP约2.2%,失业率也从2009的9%降至2010年8%。

邓肯还宣布,省府拟推出一项法案,让安省证监局(Ontario Securities Commission)规管12万亿的衍生品证券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