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2/“亚裔占大学”论惹非议 网友齐轰毁多誉少

《麦克琳》《星报》报道被抨种族主义

明报/《麦克琳》(Maclean’s)时事杂志和《多伦多星报》前天分别以标题:(大学)“太亚洲化”及“亚裔学生被迫入大学:据《麦克琳》报道”文章发表后,反应极之热烈。其中《麦克琳》杂志网站于24小时内已有逾400项网上读者回应;同一时间,《多伦多星报》网站也有逾200个对该报道作出的回应,绝大部分是弹多过赞。

有读者指摘《多伦多星报》将种族主义文章放头条新闻;有读者要求获得可以迫到子女进大学的秘方。有白人读者指《麦克琳》杂志的报道带种族偏见,简直是垃圾。

然而,也有华裔读者赞同《麦克琳》文章谈及东亚裔大学生将自己孤立起来,不懂与人社交,是真实情况。另有华裔妻子的白人指华裔家庭只讲钱、拥有的财物及工作,会对子女造成压力。

《麦克琳》杂志网站中的其中一些回应:

John Brown写:“该文章的整个论题只是为了带起种族偏见。传媒惯常地投诉有色族裔经常要人救助,不少涉及群党、暴力及未能融入社会。现在亚裔移民逐渐融入主流,同时成绩较白人学生佳,《麦克琳》杂志感到应救助他们而将焦点放于他们身上?那简直荒谬!若他们努力读书、赚很多钱、准时交税,就让他们吧!我们以何资格去制止?我的天!我们为何变成这样?我们怕移民承受加人价值观及努力工作的品性。”

Dylan写:“该文章简直是垃圾,其实白人学生不会有同样想法。除了整段稿带种族主义色彩之外,最令人烦厌的地方是白人加拿大人和亚洲人的定义。内里显示的种族主义者和懒人,其实只是代表本国高、中等收入阶层的有钱仔。

“他们选读皇后大学、麦基尔大学或西安省大学,是由于那些大学有较多白人及出名功课不太重……”

非所有亚裔生不会社交

PatChan写:我曾在多伦多大学读机械工程系,以过来人身分说,我曾见过该文章提及的一些问题。例如死记书本及获得好成绩,不代表能将学到的应用于真实社会中。不少学生是那样(不单是亚裔学生)。我想该文章谈及东亚裔学生将自己孤立起来,不懂与人社交,是真实情况。我指是有很多亚裔学生,不是所有都是那样。

《多伦多星报》网站中的其中一些回应:

Antero写:“种族主义文章放头条新闻!该文章似乎说亚洲人不应那么努力鼓励子女进大学。大学变得太亚洲化?也许应用批评亚裔人太成功地送子女进大学的时间,用于鼓励其他族裔仿效,提高本国的教育水平。

“我一向认为1个文明及民主的社会的目的,是让所有国民获得高教育水平,无论肤色。现在那么多亚裔人入大学,那是他们做错了事?应削减他们入大学的人数?

“当有学生说他们不选多伦多大学是由于有太多亚洲人时,我们怎能漠视这种明目张胆的种族主义言论?并同时指摘那些被歧视的人?”

omgomgomg写:“我想知道强迫子女入大学及做公司总裁的妙方!其实是否能够强迫任何人达至成功呢?尤其是需要努力加天赋?我想那四成未能成功的白人家长及子女真的想学该妙方,例如我也想我儿子做 NHL冰棒球明星、做总裁、做滑冰王Elvis Stojko、做总理……”

Lekkertree写:“该文章点出华人与加人对教育观念的文化差异。我是白人,但我妻子是华人。每当与她家人聚会时,她们只讲2个话题:地位及保障,都是讲钱、拥有的财物及工作。无人讲兴趣,例如世界大事、体育运动等。因而心理上恐吓子女要投入专业行业,但他们未必有能力或有兴趣。亚洲人学业成绩好,是由于他们专心向学。例如我妻子读大学本科及硕士的所有费用,都由其父母缴付,毕业后才开始工作。”

带种族主义色彩言论仍在 《麦克琳》新版文章上网
黄煜文斥换汤不换药

平权会前天下午开记者会公开谴责《麦克琳》杂志和《多伦多星报》的报道之后,《麦克琳》杂志网站前晚约9时曾一度收回该篇文章,至昨晨再放回其网站。

新版经过改头换面,将原本的“有些人不想到‘亚洲人’大学攻读”的标题,转为“担心美国顶级大学限制亚裔学生行动会降临加国”;同时前天文章内受访中学辅导员指亚裔学生“只会争取98高分成绩,其他什么都不懂”的言论,整段被抽走。

全加平权会总干事黄煜文向本报作出回应称,《麦克琳》的新版文章“换汤不换药”,大标题仍是大学“太亚洲化”,受访者带种族主义色彩的言论仍在。

他说:“《麦克琳》以为新版标题可将责任归咎于美国,因‘太亚洲化’的形容词是原自美国的!”

他续称,《麦克琳》杂志的编辑和记者似乎都愿意约时间与他讨论上述问题,但由于昨天是国殇日,大家仍未约好时间。

与此同时,《多伦多星报》昨天也刊登报道,标题:“平权会谴责《多伦多星报》和《麦克琳》杂志──有关东亚裔学生涌往大学的报道被指‘制造恐慌’”,而该报道也是来自该备受争议文章的同1名记者。

昨天的报道引述平权会多伦多分会总干事麦达宁于前天记者会中的发言,指上述2篇文章令人感到亚裔人与白人对敌,是两种完全不同的人。他又指摘文章将亚裔学生形容为读书机器,不参加社交活动。

报道又引述刚于约克大学毕业的华人学生卢恒轩对文章的反应,他指该类文章“制造道德惶恐,将议题过度简单化”。

他说:“报道指只有亚裔移民家长注重读大学,实在甚不公平。”

《星报》昨天的报道指全加平权会总干事黄煜文指责说:“我可以找到白人家长强迫子女读大学。加拿大人不断劝告子女不要吸烟、不要吸毒、不要辍学,鼓励他们上大学。那么有何不妥?”

黄煜文昨天接受本报访问时作出回应称,他对《多伦多星报》昨天刊登“跟进报道”表示欢迎,但仍希望该报编辑与他讨论该报先前的报道。

社团活动多 华裔生校园生活精彩

针对《麦克琳》杂志发表文章指亚裔学生太注重成绩,很少交际的论点,有多大华裔生极力反对,认为文章没有做调查就乱说,并指出多大华裔学生在校内组织与学术无关的联谊社团有近20个,是整个大学课外活动最为活跃的一个族裔。

“我们学习成绩好,是因为我们的学习能力强,与参与课外活动多少无关。”多大中文杂志主席欧阳广夏说。

据他称,在多大校园,华裔学生的社团活动相当丰富,除了杂志社和报社外,像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这样的社团,在各校系比比皆是,常举办舞会和唱歌比赛等活动,学生的校园生活并不像《麦克琳》所说的一样“太刻苦”。

此外,他还指责该媒体不具社会责任感,帮助个别受访者宣传种族主义言论,实在缺乏媒体道德,是一种很不负责任的表现。

另一位女儿在哈佛大学读2年级的张先生表示,《星报》的文章中指华人家长给子女的压力太大,他不能否认这一点,但认为这却是无可厚非的事实。

张先生说:“我们第一代移民在本地的职业前景不好,因此我们必然希望子女在加国能找到比我们好的、稳定和高薪的工作,这是很正常的。”

他又表示其实华社不必太在意主流杂志的这些言论,因为本地的亚裔人愈来愈强大,有一日反而变成主流也不一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