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5/加国生活质素 降至全球第8位

(渥太华4日加新社电)根据周四公布的2010年联合国人类发展指数(UN Human Development Index),加拿大生活质素在全球排名跌至第8位。今年生活质素排名最佳的是挪威,前5名包括澳洲、新西兰、美国与爱尔兰。

在1990年代,联合国首次颁布这个生活质素指数后,加拿大经常排名榜首,给加拿大总理自夸的资本,而2009年加拿大是全球第4名;而在过去10年,挪威经常排名第一。

但发展专家警告,排行榜前15或前20位的国家,基于他们富裕状况,互相之间并无统计学差异。今年是该指数设立20周年,该报告指出,许多穷国在医疗、教育方面取得较大进展,尽管国民收入增长不多。

联合国资本开发基金(Capital Development Fund)执行秘书莫里森(David Morrison)说:“它告诉加拿大等国家,针对经济发展的援助项目非常有必要。这是说,不要放弃医疗和教育,因为两者确实改善穷国人民的生活。”

基于经济预测,加拿大冻结明年外援预算,作为削减赤字的一环。但这项措施,引起国际援助机构批评。

联邦国际发展研究中心(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Research Centre)项目副主席梅德霍拉(Rohinton Medhora)说,该调查结果协助加拿大锁定援助对象。

他说,这份研究指出,生育健康是两性不平等的最大因素。

梅德霍拉补充说,那促使哈珀政府及时决定,以第3世界母婴健康为重点。

专制总统穆加贝(Robert Mugabe)领导的津巴布韦列排行榜最后1位,刚果(金)紧随其后排倒数第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