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5/G20峰会余波未了 多市警察总长赴渥京解画

数天安保费逾亿 国会议员续炮轰

明报/在多市举行的G20国首脑峰会虽然早已结束,但各方仍对会议期间出现的各种问题仍在继续追究。多市警察总长布莱尔昨日在国会山接受质询时表示,多市警方参与会议的安保工作实际支出为1.248亿元,正好符合预算。但联邦新民主党国会议员马丁(Pat Martin)表示,这个数目大得令人难以置信。

布莱尔称,这笔1.248亿元的预算,主要是花费在调动加国其他地方警力前来支援上。大约有2000多名警察从各地汇集多伦多,他们的机票,食宿和工资都包括在内。

而多市警方本身在保证会议顺利举行的同时,也不能放松城市其他地方的治安,因此只能调动正在休假或休班的警员,所以要给这些警员提供加班费。此外1500万元用于增添无线通讯设备,170万元用于设立临时拘留所。

而多市警方的费用与安省省警和皇家骑警的的费用相比起来也少很多,此次加国举办G8和G20峰会,总费用为13亿元。

为此马丁议员称:“我们实在是目瞪口呆,怎么都算不明白,这么多的钱你们都是怎么花的?这完全超出了我的想像,短短几天之内,你们就花掉了1.24亿元?皇家骑警更过分,他们花了1.24亿元。”

布莱尔表示,混杂在示威者中的暴乱分子打砸抢,给多市造成了200多万元的损失。有10名警员和5名示威者在警民冲突中受伤。

他表示,他的下属都是严格按照法规,根据当时的情况作出的适当反应。

不过他承认,有将近100名多市警员因为在参与保安工作中,可能为了避免事后追究而故意把制服上的名牌去掉,这些警员将面临警队的纪律处分。

餐饮业要求扩大赔偿资格

包括中区华埠及央街一带食肆

明报/加拿大餐厅及膳食服务协会(Canadian Restaurant and Foodservices Association)多名代表,昨天就多市G20峰会令餐馆损失而应作出合理赔偿的问题,向国会提出数项要求。其中包括扩大符合赔偿资格的地区范围,同时向那些因为担心安全风险而暂停营业的餐馆提供赔偿。

该协会副主席泰勒(Justin Taylor)向本报称,联邦政府原先限制,只有位于高度保安范围内的餐馆才可申请赔偿,该会要求扩大至多市内任何因而有损失的餐馆都应可申请赔偿,即中区华埠及央街一带的餐馆都应包括在内。

他说:“该会建议,餐馆东主可用过往3年的餐馆营业额与今年营业额作比较,证明有损失。”

安省华商餐馆会会长陈勇仪对上述协会的建议表示欢迎,但感到一些餐馆对呈交损失证据会感到困难。

泰勒续称,联邦政府之前限制,只有那些位于高度保安范围内,当时有开门营业而有损失的餐馆,才可申请赔偿。但该协会认为,那些担心安全风险而决定暂时关门的餐馆也应获得赔偿。他说,该协会昨天向公共安全及国家安全常设委员会(Standing Committee on Public Safety and National Security)提交1项向市中心餐馆进行的民意调查报告,结果显示,逾90%受访者指出,G20峰会举行期间,其餐馆生意显著减少,由于G20峰会惹来大批抗议人士进行各类街头示威活动。

该协会称,共有234家餐馆回覆该次调查,当中位于市中心的餐馆指出,它们在G20峰会举行期间生意平均下跌55%,同时有51%餐馆基于安全顾虑决定暂停营业。

泰勒指出,该协会的建议,已获一些国会议员支持,例如新民主党的邹至蕙。然而,联邦政府并无提供作出最后决定的日期,尽管事件已是数月前发生。

G20峰会结束已5月 多市餐馆未获分毫赔偿

星岛日报/在多伦多举行的G20峰会结束后至今已有5个月,但市内的餐馆因为峰会而令生意大受打击,至今仍然未获得联邦政府任何赔偿。

周四在国会的行动及估计委员会上,加拿大餐馆及食品服务协会(Canadian Restaurant and Foodservices Association)副会长泰勒(Justin Taylor)表示:“本会至今还未有会员获得赔偿。”该会执行副会长雷诺姿(Joyce Reynolds)则称,Huntsville的餐馆因为G8峰会而受惠,市内的餐馆却损失了84%的生意。

泰勒其后对《星报》透露,联邦政府的赔偿步骤,官僚之极,令不少餐馆东主宁愿“举手投降”,放弃赔偿。例如一家连锁餐馆需要聘请会计师审阅过去3年的帐簿,估计应该会有多少生意及实际的生意额。他说:“9成的餐馆东主都损失了大量生意。”

另一方面,多市警察总长贝理尔(Bill Blair)向委员会发言后对记者表示,没有配戴名字标记的警务人员多达90名,令他大感失望。这些标记可能在纠缠中失落,或者是自己故意除去,令市民无法认出自己。贝理尔表示,已下令为此事进行调查,同时需要翻查大量录影片段。

自由党国会议员Siobhan Coady指出,联邦政府可以在G20峰会的传媒中心花200万元制造假湖,但在赔偿餐馆方面诸多拖延,实在讽刺。

资料来源:星报

中餐馆视情况考虑是否索偿

星岛日报/安省华商餐馆会会长陈勇仪表示,获悉西餐馆业人士计划就G20高峰会期间所遭受的损失向政府索偿,目前中餐馆方面未有参与这行动。他表示,有待了解所需的条件和资料,才会考虑是否进行索偿。

陈勇仪表示,多伦多市中心的中餐馆主要集中在中区华埠一带,在封路的范围内甚少有中餐馆。他指出,峰会期间因为封路、警察拘捕游荡及滋事分子,加上最后一天下着大雨,确实会影响餐馆的生意。但由于各中餐馆的营业时间及位置不同,当中的损失各异,且看西餐馆能否向联邦政府成功索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