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4/专家料加国出口增长率明显放缓

img_0305_w.jpg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导)加拿大出口发展局(EDC)首席经济师及副总裁荷尔(Peter Hall)指出,全球经济回暖的意外减速令全世界都猝不及防,预计景气低迷期将至少要持续12至15个月。

霍尔表示:一年前开始的长达六个月的迅速反弹让很多人以为经济复苏已全面展开。然而今年年中以后却意外减速,并且这种疲软的情况还要持续12至15个月。他认为,世界经济目前正处于关键时刻。他同时预计,在这个大环境下以及一直表现强劲的加元,将令加国2011年出口增长率明显放缓。

霍尔警告以下四种影响世界需求的主要因素将威胁经济的短期增长:1、世界需求的庞大来源,大市场的消费者都相当恐慌。他们不仅忙于归还日益膨胀的负债,并更趋于精打细算,这些有可能进一步削弱他们的消费能力。2、经济刺激计划已经耗费了政策范围内的大部分“弹药”。人们质疑国家的承受能力,以及这些刺激手段的实际效果。3、金融机构审慎放贷,而这是经济增长的关键部分。4、增长减缓压抑主要新兴市场的需求。而正是这些新兴市场维持着目前为止整体的市场需求水平。

EDC预测全球经济在今年增长4.2% 后,将减缓至明年的3.9%。发达国家的经济衰弱最为明显,EDC预计这些国家2011年的经济增长将由今年的2.4%下滑至2.1%。除个别特例,新兴市场也同样出现经济低迷,但涨势仍超平均值,今年为6.4%, 2011年下滑至5.9%。

EDC的预测报告中希望加拿大的出口销售继续保持11%的增长,低于经济衰退前的峰值。但是未来数月出现的经济疲软将削弱其成长势头,使2011年出现单位数成长。预期疲软现象范围广泛,影响大多数行业的出口销售。EDC预计出口增长将从今年的11%降至2011年的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