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2/增收配偶及子女移民 削减5700经济类名额

联邦呈交明年度报告 移民总数不变

(渥太华1日加新社电)联邦政府向国会提交移民年度报告,表示明年维持新移民人数,但新移民组合有变,政府会增加配偶和子女移民,限制经济类移民。

报告指出,加拿大明年吸收永久居民,人数定于24万到 26.5万左右,与之前两年的目标相同。

但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考虑削减大约5,700名经济类移民,他在新闻稿中说:“加拿大经济衰退后,经济形势需要高水平的合法移民,保持强大的劳动市场。”

报告说,各省在拣选经济类移民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联邦政府拣选的经济类移民减少,各省自行挑选的经济类移民却有增多。

康尼增加配偶和子女移民到4.55万人,2010年则有4.2万。

他预计难民数字增加,部分原因是政府承诺,加倍安置海外难民营的难民。

康尼维持吸纳新移民数字,设法在两派论者之间取得平衡。有人希望保持新移民数字平稳,解决可预见的劳工短缺问题;也有人希望大幅削减移民人数,到经济复苏状况稳定,再作打算。

谘议局:年需35万名移民

加拿大谘议局(Conference Board of Canada)首席经济师霍奇森((Glen Hodgson)说,经济衰退,劳动力市场一时供过于求。随经济复苏,退休者增多,他预计到2030年,全国每年需要约35万名移民,以保持劳动力人口增长。

他也说,政府应确定移民符合劳动力市场需要。

可是,移民政策改革中心(Centre for Immigration Policy Reform)一组专家反对这个看法。中心的网站说:“此时失业者众,维持大数目的移民,可没道理。”

移民政策改革中心认为,人们可透过培训和推迟退休等方式,自行解决劳工人口技能不足问题。

康尼说,他现在面对的问题,是用更有效率的方式融合新移民,帮助他们发展专长和运用培训经验,投身加拿大劳动市场。

大砍经济类移民名额 律师轰仅为讨好选民

明报/移民部公布明年最新吸纳移民目标,总目标虽然不变,却将经济类移民名额大幅减少5700人。移民律师王仁铎批评,移民部之前一直强调欢迎经济类移民(包括技术移民及商业移民),现在为了多收其他类别移民,又不肯调高吸纳总额,竟减收经济类移民,除了为讨好加拿大选民,告诉他们不会引进更多技术移民加入就业竞争外,他想不出其他原因。

移民部昨日在国会提出“2011年移民计划”,明年移民部将减收5700名经济类移民,但增加家庭移民、难民及其他类别移民人数5700人,增减互相抵消,即维持与今年相同至少吸纳24万人,最高不超过26.5万人的目标。

王仁铎说,移民部没有认清楚一件事,那就是不止是技术移民抵后有找工作压力,即使是配偶移民,他们抵后一样需要投入就业,所以并非减少引进技术移民,加拿大人的饭碗即能保得住。

王仁铎表示,目前看不出来,移民部调整各类别吸纳移民人数,对中国移民产生的影响,必须等到北京及香港签证办事处,获得明年各类别申请目标人数的分配后,对比当时的申请量,才能确定影响。不过,经济移民名额减少,对全球技术移民都是坏消息。

移民律师李克伦(Richard Kurland)则注意到,2011年将是首次省经济移民人数,超越联邦经济移民人数。李克伦说,这代表联邦政府“下放”挑选经济移民的权力至各省政府,使到省政府有权自行挑选适合本省需要的移民,未来申请人在选择申请途径时,必须同时考虑联邦及省政府,比较那项计划对自己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