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31/北京招商团旋风抵多招商揽才

img_0295_w.jpg

img_0298_w.jpg

img_0304_w.jpg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导)由北京市投资促进局局长周卫民率领的北京招商团一行6人10月30日对多伦多进行旋风式访问,代表团与多家公司及个人进行现场交流,并落力建言海外专才前往北京创业。

据了解,北京代表团此次北美招商揽才之旅先后造访旧金山、波士顿、多伦多3个华人居住密集的都市,在多伦多的行程更是紧凑,从机场出关马不停蹄直奔会场洽谈,在多伦多停留的时间不足24小时,着实体现出北京代表团的务实高效作风。

协办本次活动的加中生物医药科技发展协会理事张海齐介绍说,与北京招商代表团洽谈的本地专业人士主要来自于生物医药领域,这也是北京重点发展的支柱产业,仅北京一地就拥有3个生物医药产业园区。他表示,此次商谈的主要内容包括药品的研发,技术系统的应用,企业的转让等,此外还有垃圾处理的能源转换等。

代表团团长周卫民表示,不少华人因为留学海外错过了这些年来中国的高速发展而遗憾,但现在为时并不晚,他十分看好中国未来的前景,并积极鼓励海外专才要勇于抓住这千载难逢的机遇归国创业。

近年来,中国不少省市特别是沿海地区频频在海外招商揽才且力度颇大,对北京争取项目和抢夺人才构成一定的威胁。周卫民表示,对此类竞争并不担忧,因为北京最核心的优势便是首都的资源优势,作为中国的政治和文化中心,北京聚集了大量的国家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科教发达、人才密集、经济兴盛,此外,北京也是中国知识产权保护最好的城市。

分析人士指出,带着国外医药研发项目去中国寻金,现在已经成为潮流,尤其是在金融危机波及下,西方多国收紧生物制药的投资后,更多的国外医药研发人员和生物制药厂开始瞄准中国。中国资金充足,国外许多的医药研发人员和生物制药厂都希望能在中国寻找新的投资方和技术转让方。

周卫民说,本次北美行收获颇丰,在三地共商谈约40多个项目,其中多伦多有8个。今年7月份,周卫民也曾率团前来多伦多举行招商推介会。他介绍说,截至今年10月底,北京市投资促进局洽谈的项目近1000个,其中约200个项目通过推介已经在北京成功落户。

北京代表团一行6人还包括投资促进局副局长周旭,处长高节和田雪筠女士,以及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人事及劳动保障局局长赵莉、北京市外办副处长张良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