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9/加国入读大学人数增 促经济利生产

报告警告学费高昂难负荷

(多伦多28日加新社电)最新报告显示,入读加国大学本科人数不断增长,未来可为加拿大经济带来积极影响;但论者亦警告,高昂学费令许多学生不堪重负。

加拿大大学及学院协会(Association of Universities and Colleges of Canada)报告,今年的全国大学入读人数,比去年增长3.7%,比1995年增加57%。今秋共有89.8万人入读全日制大学本科。

人数较95年增加57%

该协会主席戴维森(Paul Davidson)说,这对加拿大经济是好消息,因为大学毕业生代表约四分一的劳动人口,纳税比例更达40%左右。

各省大学本科入读人数增幅不一,从纽芬兰省0.7%到卑诗省4.5%;研究生增幅从缅尼托巴省的1.0%,到爱德华王子岛的17.6%。

戴维森说,大学毕业生促进加拿大的生产力和创新,他们有较多入息。

该报告说,过去20年来,大学毕业生担任大约87%新增专业或管理职位,只需高中学历的职位,正不断消失。

即使最近经济衰退,大学毕业生的处境也比较好。

自2008年9月到2010年9月,要求大学毕业生的职位净增28万个,不要求大学本科学历的职位减少26万个。

戴维森及40名大学校长,周四同近20位国会议员、内阁部长及其他高官,在国会山举行年度研讨会,披露最新数字。

戴维森给予渥京政府高度评价,透过联邦振市计划,向专上教育基建“做出这代以来最大笔投资”。他的协会下周向众议院财政委员会,递交预算案前的愿望清单,继续呼吁渥京注资大学研究。

加拿大学生联会(Canadian Federation of Students)响应他的呼吁。该组织安省分部主席赫德森(Sandy Hudson)说,10个新职位中,有7个要求专上学历,但有些学生却难以负担。她说,各地大学每年的学费差异很大,从纽芬兰省的约2,500元,到最高的安省平均6,300元。这笔开支迫使部分学生辍学,其他人背负沉重债务。

逾3.9万人签署1份联会请愿书,呼吁渥京采取全国性的专上教育措施,专上教育拨款恢复到1992年水平。该项请愿运动网站是www.educationisaright.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