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6/陈旺案结案陈词 有否过分用武成焦点

-陈旺案结案陈词 有否过分用武成焦点
-邹至蕙胡平藻王裕佳 逾百同乡店东到庭支持
-陈旺案控辩双方结案陈词 律师:陈旺行使市民拘捕权和自卫
-福建同乡国会议员社区人士到场 主审法官特容许旁听者站立听审


陈旺案结案陈词 有否过分用武成焦点

明报/多伦多中区华埠金牛城超市老板陈旺“捉小偷反而被拘控案”,控辩双方昨天在庭上结案陈词,主要争辩被告有否过分使用武力克制小偷,及其行动是否符合刑事法中要于小偷偷窃时当场捉拿的定义。

该案检控官麦克德莫特(Eugene McDermott)陈词指出,有邻居出庭作供指见到当时数人打一人,有人大叫救命。同时,指当小偷伯内特(Anthony Bennett)折返超市时,无证据证明他打算再偷。陈旺与其亲友于整件事件发生时,都无人报警,陈旺见到小偷折返时不是正在保护其货物,而是打算取回损失款项及自行执法捉小偷。

3名被告的辩护律师林彼得(Peter Lindsay)则反驳指出,该名邻居证人于庭上作供时也承认,当时他根本看不清楚谁人在打谁人。同时,陈旺妻子拍下的呈堂照片显示,陈旺被对方打至左手臂瘀伤,而警方拍下的照片,只显示小偷的颈部有一个红色小圆点被擦伤的痕。

他续称,陈旺作供指,由于伯内特是该区著名小偷,故他心想是小偷折返打算再偷,同时是等到该小偷不愿付他之前损失、发足狂奔之际,陈旺才死追捉贼。

林彼得说:“小偷伯内特出庭作供时,也自认当时折返是打算再偷,而陈旺是不甘再次损失才去捉贼。根据刑事法,企图偷窃及正在偷窃都是犯法,故陈旺也算是当场捉贼。”

他指出:“据刑事法第39条,国民保护自己财物时可以行使武力,但不能过分……。刑事法第494条也写明,就算于企图偷窃的情况下,当事人也可使用合理的武力……。另刑事法中讲述的自卫部分,也说明国民有权去保护自己,但不能于对方无动手的情况下,先去打人……。”

检控官麦克德莫特则认为:“店主有权保护其财物,但陈旺等3人的行动太过分,当他们将小偷推压于铁栏、打他,将他绑手绑脚后,为何不将小偷留在街上,等警员到场?为何要将小偷推进货车内?被告驾车离开现场时,要等到刚到达警员截停,被告才停车?”

辩护律师林彼得答辩称,当时整个过程只有5分钟时间,被告没有时间细想怎么做才是正确,他们只知被偷的货物对他们甚为重要。

他说:“陈旺每周平均工作106小时,年薪是3.5万元,计起来工作时薪是6.3元。伯内特当时偷走的12盆金钱小树总售价72元,他要工作11小时才能赚取该笔钱,故不想让小偷跑掉。”

他指小偷伯内特是一名瘾君子,案底累累,曾43次被判罪成。他也是一名种族主义者。陈旺作供时说:“伯内特不单拒绝付款,还叫他X自己啦,中国佬!”故伯内特被绑手绑脚,是自食其果。

主审法官将于本周五对该案作出判决。

此外,小偷伯内特昨天也因涉嫌偷窃另一间华人店主的蔬果店的盆栽,要于同一法庭过堂,他继续不承认控罪,尽管该华人店主有保安录影带为证。

邹至蕙胡平藻王裕佳 逾百同乡店东到庭支持

明报/陈旺案审结,昨天有100多名福建同乡及商铺东主、国会议员胡平藻和邹至蕙,及王裕佳医生,都到法庭支持陈旺,将法庭审讯室挤得水泄不通。

加拿大福建社团联合总会执行主席欧阳元森表示,该会大批人出席支持,包括有30至40名店东。他们感到陈旺等3人被控甚为不公平,故一直支持陈旺等人。他说:“该案不单涉及3名被告,也涉及该刑事法的问题。”

联邦新民主党圣三一–士巴丹拿选区国会议员邹至蕙说,尽管她与另一名国会议员,都分别提出了私人议案,但她们希望联邦执政保守党提出议案,加快通过的时间。

另一名也提出私人议案的Eglinton-Lawrence区自由党国会议员胡平藻称,若联邦执政保守党提出议案,可快至于48小时内通过,有可能影响陈旺案主审法官的判决。

王裕佳医生说,他到法庭支持陈旺,是看过供词后感到陈旺等人未有过分使用武力,也无特意伤害该名小偷。

陈旺案控辩双方结案陈词 律师:陈旺行使市民拘捕权和自卫

星岛日报/因捉贼被刑事检控的陈旺,案件昨日由控辩双方进行结案陈词,主审法官歌里(Justice Ramez Khawly)宣布于本月29日上午10时宣判。

陈旺代表律师林彼德(Peter Lindsay)在结案陈词中强调三个重点,第一是本案的事实;第二是陈旺等人是行使市民拘捕权和自卫;第三是按法例列举其当事人的抗辩理由。

律师:控方所谓受害人是惯犯

林彼德在庭上指出,控方兼所谓受害人班烈特(Anthony Bennett)是一名惯犯及不可靠的证人。

林彼德特别统计了一个数据表,证明陈旺等人是无辜。陈旺每天清晨5时至晚上11时30分工作,若以其年收入计算,他每小时工资衹得6元32分,远远低于安省的最低时薪。班烈特偷了陈旺价值72元植物,即是班烈特偷了陈旺11点39小时的工资。

林彼德又指出,班烈特是惯犯及贩毒者,违反所有法庭禁制令及对法官讲大话。其实班烈特可以终止整个悲剧,他是一手造成不幸。理由是不在金牛城超级市场偷窃;第一次偷花后不回到金牛城超级市场;按偷走花盒的卖价付钱给陈旺;陈旺与他理论时不要逃走;在被陈旺追逐时停下来;在被捉拿时不要袭击受害人;在任何时间都可以终止挣扎及袭击当事人。

律师列出17点说明陈旺无罪

林彼德列出17点来说明其当事人无罪。

1.班烈特第一次在金牛城超级市场偷花,陈旺并没有追他,祇翻看电视录影监控系统。

2.班烈特一小时后第二次回到金牛城超级市场,陈旺走近他,用手按着其膊头要求他付钱。他并不会报警。

3.班烈特骂陈旺及对他说谎,陈旺十分和平地用手按着其膊头,要求他付钱及不准他离开。

4.班烈特逃走,陈旺追他,希望捉拿他交给警方。

5.班烈特丢下脚踏车阻着陈旺以便能够逃脱。

6.班烈特继续逃跑,陈旺大声叫他不要走,最后捉到他。

7.班烈特用手肘及拳头打陈旺,陈旺退后。

8.班烈特被捆绑着仍拳打脚踢陈旺等人,陈旺按着班烈特在围墙使他不能逃走。

9.班烈特挣脱皮带并继续拳打脚踢陈旺等人,他们将班烈特双脚捆绑,防止他袭击。

10.班烈特用拳头打他们,他们绑着班烈特双手。

11.班烈特继续挣扎及袭击,陈旺等人用手推车将班烈特运上迷你货车尾部,送他回公司等警员前来。

12.班烈特用脚踢坏迷你货车,两人将他的脚按着。

13.警员抵达现场,将迷你货车截停,陈旺等人停车并走出车外,李勤平向警员表示捉到一个贼。

14.警员命令三人伏在地上,由于语言不通,他们被警员按在地上。

15.三人被手铐反扣双手后被拘捕,三人十分合作。

16.陈旺等在警局被脱衣检查,三人十分合作。

17.被控告绑架,藏有隐匿武器,袭击及非法禁锢罪名,三人十分合作。

主控官:陈旺犯袭击及非法禁锢罪

主控官韦碧(Chris Webb)在结案陈词时指,林彼德将全案引导到市民拘捕权及自卫方面,但事实上他并不排除班烈特再到金牛城超级市场是可能再偷东西,但陈旺与他交涉时,他并没有偷东西,所以并不涉及市民拘捕权和自己保卫财物的情况。三人将班烈特按在地上,捆绑他和用车运他回公司,是犯了袭击及非法禁锢罪。

福建同乡国会议员社区人士到场 主审法官特容许旁听者站立听审

星岛日报/加拿大福建社团联合总会100多名会员及国会议员邹至蕙、胡平藻、受害人权益行动委员会奚治瑾和陈弘基等人,昨日早上8时就齐集旧大会堂法庭外,表示对陈旺等人支持。

100多支持者到场声援

由于昨日陈旺案审讯的法庭较小,旁听席衹有30多个位,不能容纳100名支持者和大批记者,按惯例在法庭旁听是不准站立的。但主审法官歌里(Justice Ramez Khawly)了解公众对本案的关注,并考虑站立旁听冗长的审判是一件苦事,法官不但特别容许旁听者站立听审,并开放庭内所有位置及各窗台让给公众坐下,所以有公众坐在犯人栏及记者们坐在法官及法庭执达吏旁,听控辩双方进行结案陈词,一时“蔚为奇观”。

保守党国会议员胡平藻表示,他提出的494市民拘捕权修订私人法案已经提交在国会,但国会并未讨论此法案。他今次出现旧大会堂法庭是对陈旺及修改法案的支持。如果政府要提交这议案祇要48小时就可在国会讨论,但至今政府仍未将议案提交议会,由于法案并没有违宪,所以现在祇是要视乎政府的政治观点。

邹至蕙解释支持陈旺理由

新民主党国会议员邹至蕙称,她是来支持陈旺,因为任何人捉贼是不应该被警方检控的,政府不能将一些商店东主看成贼,她呼吁哈珀政府接受其提出的修改刑法私人法案,使店主捉贼时不会被刑事检控。

当她被问及为什么现在才出现支持陈旺时,政府于一年前就派联邦移民部长康尼来关注这件案。邹至蕙称以为这件案落在正确人手里处理,但等了一年仍不见有所动作,华埠很多商户都向她表示被窃贼光顾无数次,因此她认为警方现在要做一些事情。

王裕佳医生表示一开始就支持陈旺,每一市民或商人都有权拘捕贼人,就算疑匪是在商店外面。特别在陈旺案,贼人再次回到店内偷东西,陈旺祇是利用适当的武力。他并不认为陈旺在任何方面伤害贼人。

加拿大福建社团联合总会执行主席欧阳元森强调,这件事虽然发生在陈旺身上,亦是华人及整个社会的问题。其实加拿大法律太宽松,他本身亦是做生意,高买事情实在很多,希望当局要改善这方面的法律,不然对小偷太过纵容,会导致社会治安愈来愈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