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25/胜券在握 麦考莲成功连任毫无难度

密市亲信退休 敌对议员料成功蝉联

明报/密西沙加市长竞争不及多伦多市激烈,但任密市市长32年、地位超然的麦考莲(Hazel McCallion),近期因涉嫌以权谋私而备受争议,加上市内冒起一股求变声音,对麦造成一定冲击,从不为选举拉票的麦,在外间压力下,今年亦罕有地出席辩论会。尽管麦今次竞选之路不如过去30多年的平坦,但外界普遍认为,麦要成功连任,仍毫无难度。

不过,麦在市选期间,叮嘱选民挑选愿与她合作的市议员,企图以选民选票,将一向反对自己的市议员撵出局,则恐未能如愿。

一般相信,麦考莲跟与她为敌的市议员将于今届市选齐齐成功连任。届时,麦与议员的关系不独持续紧张,随一名支持她的资深市议员退休,未来她在市议会更显得势孤力弱。未来4年的施政,亦会处处受掣肘。

麦考莲今次市选面对不少考验,除因涉嫌帮助儿子洽购市议会附近一块地王作发展之用,有以权谋私之嫌,令她诚信备受质疑外;年近九旬并当了市长逾30载的她,亦被对手以密市应求变作为攻击点。

多伦多大学政治系教授怀斯曼(Nelson Wiseman)认为,买地事件,或多或少对麦有一定影响,这亦是她一改以往作风,出席竞选活动的原因。

不过,根据过往历史,麦坐拥一班固定的支持者,加上今次竞逐市长的候选人太多,反而对麦有利,相信麦可轻而易举连任。

怀雅逊大学政治系教授Patrice Dutil则觉得买地一事对麦的影响轻微:“由于麦在选民心目中太有威望,故即使选民明知麦做错,但仍很愿意原谅她。这是前所未有,亦只有密市才会这样。”

他说,麦几乎肯定可成功连任,只是其支持率或因买地事件而略为下滑。至于密市是否须更换市长求变,约克大学政治系教授Robert Drummond则认为,并非必然。

“一个城市要有新气象,单换市长并不足够,大比例更新市议员,反能见效,只是这情况很少出现在任何一个城市市选中。”Drummond说。

有说麦考莲今次再参选,是要为挽救自己名誉而战;但除此之外,她亦曾向记者直认,自己另一个任务,是要将一些有政治野心但与她作对的人赶离市议会。

麦在市选期间,便屡屡呼吁选民,要挑选一个愿意与市长合作、为密市争取利益的市议员。她虽没指名道姓,但一向与麦对干的Carolyn Parrish应是其一。

可是,外间估计,麦的如意算盘未必打得响。怀斯曼称,竞逐连任的市议员由于较为选民所熟悉,有一定优势,故再胜出机会很大。

事实上,上届市选中,麦亦曾要求选民将第5区市议员Eve Adams排出市议会之外,但最后她仍能以大比数成功连任。

要是麦与敌对市议员同时连任,她能否令市议会有效运作,将成一个主要问题。在密市居住23年的社区知名人士温一山表示,市选前,已因市议员与市长对抗,令很多计划无法施行。他担心,市长日后面对相同的情况,会阻碍密市发展。

其实,若麦果真能成功连任,除要面对如何与反对他的市议员合作外,其他挑战还包括可能要增加地税,以及处理可能对她不利的卖地聆讯结果所带来的负面影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