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4/财长赞G20阻货币贬值战

(南韩庆州23日加新社电)财政部长费拉逖(Jim Flaherty,图)赞扬G20发表一份声明,承诺各国将重市场决定的汇率系统,不以货币贬值争取竞争优势,共同促进全球成长。

G20集团国家还将采取政策,减少贸易及现有项目的不平衡,避免危及经济复苏,并同意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中,赋予发展中国家更大发言权。它们说,这是一项雄心勃勃的IMF改革措施。

代表全球经济85%左右的G20说,各成员国将“更重市场决定的汇率系统”,“避免竞争性的货币贬值政策”。

此前,国际担心各国或爆发所谓的货币战争,透过故意的货币贬值,换取出口的竞争优势,从而导致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损害全球经济。联合声明没有提供数字化的具体承诺,但似乎比2周前的华盛顿会议向前迈出一步,当时各国财政部长未能化解分歧。

费拉逖称赞G20对货币政策的最新承诺。他说:“这些是会议成果。”但他也指出,现在到不久召开的南韩G20峰会之间,仍有更多工作要做。

G20峰会定11月11至12日在南韩首尔举行,届时各国领袖将考虑财政官员达成的多项协议,以及其他巩固全球经济的建议措施。